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教育留学 / 正文

异国风情:漫步仁川中华街

2011-12-23 13:15:1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华街街景

 

冬日正午,韩国仁川。蓝天中的太阳似乎也抵挡不住的料峭寒风,散发出冷冷的光。全套棉服武装的我们紧缩着身子跳下旅游大巴,一抬头即被眼前耀眼的大片中国红晃得睁不开眼睛——名震韩国的中华街到了。仁川中华街是华侨华人经商和进行文化交流的窗口,在这里,中华文化组合的美妙画面随处可见。

一座高10余米的古色古香的石头牌楼矗立在街口,这座去年由山东省威海市赠送的标志性建筑是中华街的象征。漫步在中华街,仿佛置身中国的某个城镇,大街小巷布满中华文化特色的餐馆,中国食品、中餐馆、旗袍店、古董店、字画店林立,不少已是百年的老字号;中华料理、美食世界、火锅大王,甚至写有“便宜坊”、“上海KTV”等字样的各式牌匾不时在眼前掠过,几乎所有的餐馆、商铺门前都有大红灯笼在寒风中随风飘动。

一行人兴致勃勃地来到中华街上著名的太和园就餐。只见门前的一对石狮子微歪着头双眼微睁,两个漆成大红色的门柱上雕刻着两条金色的长龙。玻璃门上,“人间美味”、“欢迎光临”等众多汉字十分醒目。屋内贴着对联、年画,服务员说着一口流利的汉语招待客人。炸酱面是店里的招牌菜,而风靡韩国的炸酱面就是在仁川诞生的。炸酱面当年是最受码头工人欢迎的廉价便餐,后逐步成为韩国民间喜爱的食品,每年10月,中华街都要举办炸酱面庆典。几十年过去了,炸酱面成了中华街上中国饮食文化的符号。来一碗酸甜可口的炸酱面,喝着山东烟台产的老酒,感觉像在家乡一样。

品尝过已蕴含浓浓韩国味道的中华料理,我们一行沿中华街西侧拾级而上,一座汉白玉孔子雕像映入眼帘。2500年前的孔夫子做梦也不会想到,他的思想会跨越疆界,对世界有着如此深远的影响。这尊孔子雕像是青岛市赠给中华街的,与它同行的还有绘有刘备、关羽、张飞一众三国各色人物、栩栩如生的150米长《三国志》壁画。

仁川是韩国第二大港口。1883年随着清朝领事馆在韩国仁川的设立,在北城洞、善邻洞一带华侨数量不断增加,逐步形成了中华街。那时华侨多以贩卖从中国带来的食盐、谷物、杂货等为主,从韩国购入沙金,再到中国扩大商圈势力,最鼎盛时期发展到万余名商人。

为我们导游的周美艳女士年过五旬但面容保养姣好,是中华街第二代华侨,老家在山东烟台。上世纪60年代,她随大人坐着渔船在大海上随风漂流了8个多小时,辗转来到了仁川中华街和父母团聚。在中华街上漫步,周美艳对每一栋房子、每一家店铺都很熟悉,用略带家乡口音的汉语如数家珍地讲给我们听。走在街上,不时有熟人走过,周美艳热情地与他们打着招呼。突然,一个七八岁的胖胖男孩连同他的书包摔倒在街上,周美艳立刻紧走几步,上前扶起这个可爱的男童。男孩也连忙用嫩声嫩气的汉语谢谢周阿姨。

“虽然华侨华人在韩国生活得不易,但毕竟生活了这么久,这里就是我们的家。”周美艳说。如今这里生活着上千华侨华人,每天有自中国大陆和世界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品中国菜,品中华文化,为中华街带来了财源,带来了商机,更带来了生机。

为了进一步加强中韩文化交流,2005年,中华街与仁川广域市政府联合投资建立了韩中文化展览馆,其中的友好交流都市宣传室藏有山东、浙江、云南等八省市赠送的393件实物:杭州精美的丝织坐垫、丝织书籍,青岛的贝壳工艺品,云南的大理石瓷器,大红色的中国结、京剧脸谱等等,无一不展现出中国文化的瑰丽与多姿多彩。品过普洱茶,徜徉于精美的艺术品中,使人流连忘返。这是一个向韩国展示中国文化的窗口,透过这个窗口,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文化为更多韩国人知晓。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推荐: 中华街仁川异国风情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