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教育留学 / 正文

一国语言承载文化底蕴:汉语的温度

2011-12-28 13:25: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如果你看到rock hometown,会立即想到“摇滚之乡”,还是“石家庄”?当然,这是一个玩笑。但是,背后却反映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即一国语言所承载的文化意蕴。在伊斯兰教传统看来,只有通过无可代替的真实符号——阿拉伯文,人们才能接近安拉的真理。这也许是一个有点极端的看法,但背后折射出语言这一载体的重要性,应引起我们的反思。

作为中国人,当然应该会说中国话。海外华人,亦是如此。

然而,尽管当今全球“汉语热”,但是海外华人对汉语的学习和掌握现状,却并不尽如人意。越来越多的华人丧失了对汉语的兴趣。同时,据调查显示,海外华人的汉语阅读、书写能力都明显下降。

诚然,我们不否认学习与使用所在国语言的实用价值。在异国他乡,掌握当地的语言,不仅仅是必须的,而且十分重要。语言隔阂的消除,是海外华人能够在其他国家安稳生活的重要保障,更是他们与当地社会进行顺畅沟通的前提。

然而,我们的疑问是,一个不懂汉语的华人,如何能够体会岳飞“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的慷慨悲壮?如何能够领悟“凭阑惆怅人谁会,不觉潸然泪眼低”的亡国之思?又如何能够实现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

因此,学好所在国的语言,至关重要。学好汉语,会说中国话,却也同样重要。因为只有在同汉语的接触中,华人才能够触摸到中华传统文化的脉搏,真正体会到中华文化的精深与奥妙。

同时,会说中国话,有利于华人加强对于故土的认同与依恋。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会仅仅因为语言不同,而判定一个人是“外人”。同样,在某些场合,仅仅因为会说同样的语言,人们就被自然地归为一个群体。当然,并不是所有的群体都以语言作为判定标准。但是,会说一个群体共通的语言,却是增强一个群体认同感的重要筹码。

语言的共通,是一条加强海外华人与故国的“有声”且强大的纽带。对于海外华人来说,会说中国话,说好中国话至关重要。如果像赫尔德说的那样,乡愁是最高贵的痛苦,那么,海外华人对乡愁的诉说,该是用汉语,而不是英语表达的吧!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推荐: 汉语文化文化自信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