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教育留学 / 正文

焦点关注:海归一族如何应对求职尴尬?

2012-01-18 15:04:1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海归女孩刘俐俐在求职节目中的遭遇并非特殊个例,对于许多学成归国的海归一族来说,他们在职场中遭遇到的沟通问题、立场问题时时凸显出一种尴尬。留洋经历对他们来说,很多时候早已不是一份可骄傲的资本,而更多代表的是他人目光带来的压力,和求职中遭遇的误解。

“中国猎头50人”、杭州猎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首席顾问郎越时对此就深有体会。他表示,如今许多“80后”海归一族留学归来,在求职时面临尴尬处境,反而比不上国内大学的毕业生,这已经成为一种比较普遍的现象。

最大的障碍:

雇主另眼相待

“我们了解到的许多海归学子,家里本身经营企业的,许多都接了上一辈的班,或是利用家族资源关系就业。海归学子如果独自出去求职‘闯天下’,注定要比国内毕业的同龄人经受更多目光和考验。”

郎越时表示,海归求职往往面临三大困境。“一是他们对国内本土的环境不太了解,对国内职场形势不熟悉,导致对自己职业规划中出现一些偏颇,在求职中 ‘表错情’。二是他们在求职时,国内的企业主、同事,本身就会用一个特殊的眼光来看待,这是最大的障碍,就我们了解到,大部分企业主在遇到海归求职者时, 会本能地认为他们对薪资的要求比国内同等学历者高,而工作效率却并不一定太突出。”

郎越时解释,无论是雇主还是求职者,内心都有一个“等价交换”的概念,即:“花了那么多钱出国留学,总应该有所回报”。对于雇主来说,面对海归求职 者要求较高薪水时,固然会心生“怯意”;但如果其要求并不高,反而也会心生“怀疑”,认为其只是寻求“职业跳板”。因此,海归者求职时往往定位尴尬,甚至 “四处碰壁”。

求职者应积极打消

他人片面看法

如今的社会、经济形势下,海归人士究竟应该如何在求职时摆脱“尴尬”?他表示,如果求职者处在雇主和周围环境对其海归身份有所顾虑的情况下,本身应该以稳健、务实的态度,打消他人的片面看法;其次,对于留洋多年归国的求职者来说,应该用多种方式快速适应本土化的环境。

同时,他建议目前许多的出国留学公司或中介机构,设置一些“海归俱乐部”之类的平台,帮助海归学子更好地了解国情,融入国内社会。

郎越时也表示,海归者并非一味的弱势群体。“目前,许多本土的民营企业都在走向国际化,比如目前很多企业就针对欧洲企业的金融危机,做一些国际化的 并购;在这个过程中,海归人士对当地经济、环境的了解,能为企业带来很大的帮助;未来随着国内企业国际化的进程,海归的作用会越来越凸显,相信随着时间和 努力,海归人士的尴尬处境能够渡过。”

责任编辑:大梨
来源: 今日早报
相关推荐: 一族焦点求职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