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教育留学 / 正文

习近平引用毛泽东名言鼓励留学生 别忘报效祖国

2012-02-15 17:03:1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习近平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开始正式访问。

据新华社电当地时间2月13日,抵达华盛顿开始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见了基辛格等美国前政要,并就如何建设好中美合作伙伴关系谈了四点看法。

一要镜鉴历史。40年来中美关系发展有4条历史经验:双方共同利益是内生动力;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制度保障;相互了解和战略信任是重要前提;与时俱进的开创精神是前进推力。这些经验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和继续遵循。

二要登高望远。中美建设合作伙伴关系是当今世界大国关系的一次伟大尝试,事关两国人民福祉和世界前途命运。今年是美国大选年,相信美国各界有识之士都不希望因大选因素给中美关系发展留下令人遗憾的“后遗症”。

三要互尊互信。中方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我们发展对美关系的意愿是坦荡的、真诚的,也是一以贯之的。希望美方客观理性看待中国,采取有助于增进互信的实际行动对待中国,特别是慎重妥善处理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问题。

四要互利共赢。去年中美双边贸易额达到4400多亿美元,这反映了两国经贸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的本质特征。对于经贸合作中出现的问题,我们也要本着互利双赢的精神,用积极和建设性的方法处理分歧和摩擦。

基辛格等热烈欢迎习副主席访问美国。他们表示,美国民主、共和两党有不同的政治见解,但在美中关系重要性的认识上常常是一致的。美中关系目前正处于一个新的历史起点。

引用毛泽东名言

鼓励留学生报效祖国

据报道,美国东部时间2月13日晚,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会见了中国驻美大使馆工作人员及侨学界代表。据介绍,会晤活动由中国驻美大使张业遂主持,中国驻美使馆工作人员、华人华侨代表、中国留学生代表在内的约数十人参加了该活动。

弗吉尼亚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前主席李吉光事后接受采访时指出,习近平讲到留学生部分时,专门引用了毛泽东“你们就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的名言 来鼓励大家,希望今后不管是在美国还是回到中国发展,都不要忘了报效祖国。李吉光说,习近平讲话就如同家书一般,娓娓道来,平易近人,所谈既有国家宏观大 策,又有贴近生活的内容。

故地重访婉拒大型欢迎会

应美利坚合众国副总统拜登邀请,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3日下午抵达华盛顿,开始对美国进行为期五天的正式访问。

美国是习近平此次三国之行的第一站。他还将对爱尔兰和土耳其进行正式访问。

此次出访行程异常紧凑,不过,习近平还是决定抽出一个小时,在15日下午1时结束中美关系主旨演讲之后,“非正式”造访密西西比河畔的“珍珠之城”马斯卡廷,与昔日美国老友们重聚、叙旧,这也是他27年后的故地重游。

习近平重游马斯卡廷的计划非常简单,只会停留大约一小时。兰德太太称,马斯卡廷原本想要举行一场大型的欢迎会,但是中国领导人坚持只举办私人晚餐,只邀请那些1985年招待过习近平的爱荷华人。

老友回忆他是个重友情的人

马斯卡廷谷物处理公司的总裁多伊尔·图班特跟习近平同岁,当时都是31岁。1985年时,他只是公司的一名工程师。今天凌晨,法晚记者拨通他的电话后,刚刚开完一场会的图班特顾不上休息,欣然接受采访。

图班特说:“当年我有幸带领习近平副主席与他的工作团队参观了我们的谷物处理工厂。我们雇了一名翻译,但在翻译技术短语时还是有点困难,我就不时地用手比划给他们。如果是在外边,我就在地上画些简单的画,大家常常发出笑声。”

当年习近平送了图班特一盒“峨眉名茶”,他一直保留到现在,作为纪念。他说:“我尝了这茶,味道真是棒极了!”

图班特向记者描述了他眼中的习近平。他说,习副主席非常看重友情和保持长期的关系。他这次重访马斯卡廷与大家见面就充分体现了他是这样一个人,“这与政治无关,它更像是一场朋友聚会”。

图班特说,“27年前,我们这里的人都在谈论怎么让这个小镇成为一个世界性的社区,与世界经济相连;27年后,这一切都因习近平的再次到来而实现了。”

当地媒体翻出27年前老照片

尽管只是一个小时的非正式叙旧,地点也选在远离闹市的密西西比河畔小镇,但这一切并没妨碍世界各大主流媒体纷至沓来。

《马斯卡廷日报》的编辑记者克里斯·施泰因巴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本周三,习近平到访的当天,将制作纪念版的《马斯卡廷日报》,再现1985年5月8日当天的头版。而在马斯卡廷高中教中文的老师Carol Kula和她的学生们已经准备好在习近平访问当天列队迎接。

克里斯说,一周以来,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打来电话为他们的报道寻求帮助,也询问一些马斯卡廷的事。“这周我接触过的五名中国记者就 对以下这些事特别感兴趣:《马斯卡廷日报》计划怎样报道习的到访;马斯卡廷百姓怎么看待中国,马斯卡廷人是否认为中国人抢了他们的就业机会而感到不满。”

克里斯说,《马斯卡廷日报》本来是一家当地报纸,只关注当地新闻,但这一次,全世界都在关注马斯卡廷,习近平的访问直到周四都将占领新闻专栏。

《马斯卡廷日报》是最早记录下习近平率团访问美国小镇的历史的。这份发行量不到一万份的报纸如今成为了世界各大顶级通讯社挖掘新闻素材的宝库。该报当年拍摄的许多照片被查找出来,重新成为头版的新闻图片。

责任编辑:大梨
来源: 西安晚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