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教育留学 / 正文

中西文化有差异 为什么外国人不爱请客?(组图)

2012-02-20 16:32: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不止一次听到女朋友抱怨,当她与外国人约会时,男方把带她上好餐馆并慨然买单视为一桩大事,恨不得她失身以报。她说起来就光火:“我有那么便宜么?一顿饭就把我拿下了?”

在中国文化中,请客吃饭,或男人为女人买单是稀松平常的事,如果一个男人买不起单或不愿买单,他的社会地位就会相应有所下降。你看一群男人中,常常被取笑或呼喝的,一定是平时聚会老不买单的人。而女人的态度就更直接了,“不买单的男人,我就没当他是男人!”

即 使AA制兴起这么多年了,一桌中国人吃完饭各自去摸钱包也很自然了,上述的社会习惯和由此带来的压力仍然存在。而且别说西方女人就有多独立,约会时男人买 单还是主流,“他请吃饭我请喝一杯”怎么也比赤裸裸的AA更被现代女性受用。即使要AA,礼貌上也应由女性提出,否则对双方都是大失颜面的事。

那么为什么,外国人对请客吃饭这事这么紧张?

如果说吃西餐比吃中餐贵,那也只是部分成立的,对于约会过我一个燕鲍翅迷的女朋友的男人来说,事情可能恰好相反,只看你更愿意吃一千块的鱼翅鲍鱼还是一千块的法式大餐了。

也 绝不是外国人更小气。我的一个嫁给瑞士男人的女朋友告诉我,她老公要在上海的翡翠36餐厅给她过生日。我说名厨Paul已经离开了,如果你们喜欢他的菜 式,不是应该去Mr&Mrs Bund吗?她说翡翠36对他们夫妇是有纪念意义的,上次他们去那里已经是一年半以前了。

现在你明白了吧?对于西方正派(decent)的中产或上中产人士,上好餐厅吃一顿正式的饭,通常是为了纪念某些重大的日子,如结婚纪念日、生日、情人节。无缘无故他们是不会去这种餐厅的,即使家中已有两套别墅和一辆商务旅行车,他们还是认为这太奢侈了。

责任编辑:大梨
来源: 国际在线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