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教育留学 / 正文

“史上最牛班”遭质疑 高考应试变留学应试

2012-03-06 17:35:47 作者: 温如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日,一篇题为《这个班真牛 全班27人全被国外名校录取》的新闻报道迅速蹿红网络,搜索“史上最牛班”可查到近2000万条报道。文中提到,四川省成都市的石室中学剑桥国际高中课程实验班(下称剑桥班)被称为“史上最牛班”,全班27人全部被英美等国的名校录取。

石室中学剑桥班的同学告诉记者,他们从高二就没了体育课,课程设置和教学方式就是一种针对外国名牌大学的应试教育。

教育专家质疑,“最牛班”不过是把高考应试教育改成了留学应试教育。

揭秘最牛班·选拔

面试+笔试还要测智商

剑桥班的赵思家同时收到了英国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和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等多所外国名牌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她也是剑桥班收到录取通知书最多的学生。

“石室中学录取我的时候,参考了一下我的中考成绩,我中考时的成绩还不错。但他们还要求面试,同时也要进行笔试,做数学、英语题,还做了一些测 IQ(智商)的题。”赵思家接受法晚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入选剑桥班,要经过一个考试和面试。面试时也很简单,聊了些关于自己的状态、意向,还有为什么要来这里等等这些问题。”被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电子电气工程专业录取的尹闻博告诉记者。

揭秘最牛班·课程

不设体育课用英版教材

据记者了解,剑桥班的老师全部是外教,完全是按照国外大学的要求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课程和普通高中也完全不同,学生可以自主选择感兴趣的课程。还有一点最大的区别是,他们已经开始学习高数、商业和经济课程。

赵思家告诉记者:“平时我们的学习是针对国外的一些名牌大学的要求来进行,从高二开始,就完全是外教。”

“我们的教材是从英国拿过来的全英文版,因为是按照他们的课程标准,所以我们用的也是他们的书。”尹闻博说。

“除了学好开设的课程外,还要和那边学校的老师进行很好的沟通,因为在申请大学的同时要得到老师的认可,不然的话就算成绩再好大学也不会要的。”另一位被国外某大学录取的剑桥班学生告诉记者。

“我们没有体育课,这点不太好。(不过)学校应试嘛,体育在考国外大学时不考,也就不开了。”赵思家说。

对此,国际部的倪主任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说:“高一时安排了体育课,高二因课程没有特别安排体育课,但学生仍然有活动时间。另外,每年也安排学生参加小运动会。”

揭秘最牛班·教学

一天两节课也得写作业

据赵思家介绍,在学习过程中很少按部就班,对书的依赖性比较小,老师都是围绕教学大纲来讲,教学大纲也完全是按照国外学校的要求设计的。在他们的课桌上,只有一个笔记本。

“我们不像其他学校的学生那样每天要学到晚上12点甚至凌晨1点,早上6点又要起床。我们会把笔记和老师说的话记下来,有时候一天只需要上两节课,但效率比较高。”尹闻博说。

另一位剑桥班的学生告诉记者:“(剑桥班)跟普通的高中生没有什么不同,该写作业还是得写作业,做练习题时还是要做练习题。”

之所以现在让外界感觉很“神秘”,剑桥班的很多学生认为是“外界不太了解我们的教学方式,其实就是一种针对外国名牌大学的应试教育”。

揭秘最牛班·故事

高考太“危险”所以选留学

赵思家告诉记者,以前她从来没有想过要留学,“那时我觉得以我平时的努力程度,会考一个不错的国内大学,但两三天的高考就定了一个人一生的命运,我觉得这样比较危险,如果那两天状态不好,那岂不是很亏。”

“但相对来说国外的大学,决定性考试是分成20多次,今天考了两个小时,过几天又考一个小时,可能今天的状态不好,但我下一次考试时状态比较好的话又会将分拉上来,对总成绩的影响会降低一些。”她说。

赵思家告诉记者,仅在高三一年中,就参加了21场考试,其中还有要求在实验室进行操作的。而这些成绩都会被记录到总成绩中,作为申请外国学校的依据。

责任编辑:大梨
来源: 法制晚报
1 2
相关推荐: 应试高考史上牛班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