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职场生涯 / 正文

“90后”亮相职场不走寻常路

2012-08-15 14:39:3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烟台大剧院工作的宋萌杰出生于1995年,乐观开朗的性格让她很快融入到这个大家庭中。 本报记者 赵金阳 摄

几名玩跑酷的“90后”,甚至想以此为职业。 赵金阳 摄

江山代有才人出!今年是绝大多数“90后”毕业生初入职场的一年,“90后”的登场意味着一个崭新的职场时代的开启。

“90后”身上一直以来就被贴以非主流、叛逆等各种标榜个性的标签,这些初出茅庐的年轻人能否与职场老人们和睦相处?他们的就业观怎么样?他们如何扮演自己的职场角色?看看本报为你勾勒的烟台“90后”职场面面观。

微博找工作 不走寻常路

如今的大学生,普遍喜欢玩微博。但同样是玩微博,“80后”与“90后”的迷恋程度相去甚远。

“买了盒牛奶”、“吃了根棒棒糖”、“拍死了只蚊子”、“高跟鞋很磨脚”……身为“80后”的小咏说,实在看不惯“90后”的舍友小薇这样发微博,也搞不懂为什么屁大点事儿,也要传微博。

小薇说,她曾在微博上发布求职信息,有几个单位提供了合适的岗位,但是面试时,小薇连珠炮似的问题把招聘单位问倒了。“问了一些有关工资待遇、带薪休假、五险一金的问题,还问了点请假流程、法定假日双倍工资、对员工是否有惩罚制度等20多个问题。”说起这事,小薇引以为傲。

像小薇这样的“90后”微博控不在少数,他们何时何地也不忘微博,微博求职、微博销售、微博现场、微博交友等,当他们把更多时间花在微博上时,微博也在发挥着它的优势。

□求职素描

工作像相亲 一定慢慢挑

对于结束的大学生活,生于1991年的赵雪,并没有太多留恋。在烟台大学文经学院上学期间,赵雪上课全看心情,偶尔想起来,就去上一节课,剩下的绝大部分时间都窝在宿舍里玩电脑,睡美容觉。赵雪的成绩一直不好不坏,对未来也没有太多想法。

当记者问赵雪“将来想干什么”时,她反问道:“工作迟早会有,你不觉得想得太多会很累吗?”她说她还小,玩两年再说。

在赵雪看来,找工作就像找男朋友,“是人生大事,得慢慢挑。”

像赵雪一样,有这种想法的“90后”大学生不在少数。他们不急于工作,主张慢慢来,也不知道想要干什么,逛很多次招聘会,还在犹豫到底要不要马上工作,有的“90后”父母一直鼓励他们考研,还拿当年的生活经历教育他们:“现在家里不缺你的工资,读几年研究生再工作也不迟,哪像我们小时候,高中刚毕业就得上班,挣钱养家。”

□职场着色

不为五斗米折腰

顺着感觉找工作

“钱不是最重要的,开心就好。”近日,在火车站附近一酒吧领舞的阿K说。

阿K生于1990年,是鲁东大学一名大四学生,今年6月正式毕业。“爸妈已经把我的职业规划好了,只要我照着走就可以了。”阿K说,但这与他想要的生活不一样。

在阿K看来,自由、奔放、无拘无束的生活最值得追求。“经常在电影里看到很多酒吧的场景,我感觉那很有意思,萌生了当领舞的想法。”阿K说,当他将这个大胆的想法告诉舍友时,舍友都表示很惊讶。但阿K坚持认为:“喜欢是一种感觉,找工作应该顺着感觉走。”

阿K说,他为他自己做的决定和敢于实现决定的勇气而骄傲。当阿K的父母得知他在酒吧领舞时,坚决反对,他们认为这是“不务正业”。但是阿K认为,家里条件尚好,父母月薪6000多元,家里不缺钱,他有权利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

其实,阿K所说的“感觉”可以理解为“90后”说的“兴趣”。现在面临毕业的“90后”,他们绝大多数都是凭感觉找工作:有的想从义乌进货摆摊,成立自己的公司;也有学新闻专业的,到了毕业时突然间对营养师很感兴趣。

看到差距不自满

他很想回炉深造

孙涌举手投足间显得很成熟,完全不像“90后”。生于1991年的孙涌是名正宗的“90后”毕业生,现在任职于位于黄务的宏远氧业有限公司。

小孙在校期间获得不少荣誉,曾任院学生会主席。“大学里的辉煌已经告一段落,新的征程已经开始了,内心充满忐忑和不安。”

小孙每天的工作是检查工友们生产的零件质量,如果合格,签个字就可以。清闲的工作让小孙时常考虑他的未来:能否像学校里一样优秀?将来能否过上理想中的生活?何时能解决房子、车等现实问题……

对于现在的工作,小孙表达最多的是不满,曾经优秀的他现在“竟然从事这么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这种差距让他有些失落。

毕业前,小孙已经尝试了3份工作,分别是销售员、保安和工人。“想从事不同的行业,想知道什么是最适合我的工作。”

小孙不曾有过职业规划,对将来要做什么,并不清楚。“对现在工作的不满,让我有重新考研的想法,毕竟我年龄还小。”

边打工边攒人脉

将来开家咖啡店

“学生生涯总算告一段落,这一天我已经期待了很久。”韩靖谈起毕业很兴奋。她现在在开发区一家咖啡馆工作,她说她非常喜欢那里的工作环境。

韩靖的工作很简单,为客人现磨咖啡后,用水冲好即可。“闲着没事儿喝个咖啡,有点‘小资’。”韩靖说,她喜欢这种高雅而又有品位的生活。

“我的目标也不是做个简单的咖啡销售员,我希望通过这份工作交到这个阶层的朋友。”韩靖说,今后打算自己开家咖啡店,那时候,结识的朋友就会来捧场。

其实,开家咖啡店是韩靖多年来的梦想,大学毕业后,由于家里的资金不能满足她盘下店面的需求,她决定暂时先到咖啡店工作,熟悉送货、操作、管理流程。

“实施过程中可能会有难度,但是我相信我一定会克服困难的。”韩靖说,每当受委屈的时候,她总是幻想自己很快就有家咖啡店,然后就会充满信心。

□专家点睛

年龄不是评价标准,“90后”有优势

在烟台大学教授隋艳眼里,“90后”并没有特别的标签,“每个人的性格都不一样。”

在她所接触的“90后”毕业生中,有的自己找到了工作,有的就待在家里等着父母帮忙找关系,也有的跑到大城市“漂”……各种情况都有。

隋艳建议“90后”能安下心来,做好第一份工作,将来即使跳槽,也有更好的跳板和资本。

“世人对‘90后’可能存在一些误解,我认为‘90后’是个性鲜明的一代,鲜明的个性正是这个社会所需要的,如今的职场也正需要‘90后’来注入新鲜血液。”芝罘区人社局就业促进科科长王琳说,“90后”身上存在的问题是每个年代的人都存在的,很多人将自己置于道德的制高点来批判“90后”其实是很不恰当的。“以年代来划分人群是不科学的,也有些狭隘。”

不过,王琳对“90后”也有一些期望:“90后”在工作中,应该像老一辈人一样不怕吃苦。多一些理性,少一些幻想。“工作是不分年龄的,每个人都可以做得更好。而且‘90后’的成长空间巨大,思想活跃,又能与时俱进,这是旁人无法比拟的优势。”

□雇主旁观

“90后”性格活泼

不按常理出牌

前段时间,在芝罘区人才市场的一场招聘会上,幸福时光量贩式KTV的招聘人员吕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店里一共有50名职工,“90后”有20多人,占了2/5。

从过年后,吕女士一直负责人员招聘工作,在她眼里,“90后”和其他人一样,没啥特别。她说,现在服务行业的工作人员主体是“90后”,尤其是KTV这种行业,更需要工作人员性格活泼,年龄也要小。

“当然也有不听话的,偶尔会发脾气,闹些情绪。领导训两句,他们肯定会顶上几句嘴。”她招聘的这些“90后”,最关心的是公司管理是否严格,对工资反而没有特别要求。

“这些孩子流动性很大,时间长的干半年,短的两三个月。工作起来,有的还行,有的比较滑,得分人。”吕女士说,她对“90后”的整体感觉是,性格活泼,不按常理出牌,业余生活喜欢上网,也有部分人喜欢打牌。

个性张扬敢想敢干

思路也非常开阔

东源大酒店负责招聘的李女士说,“90后”在他们酒店主要干餐饮。“酒店喜欢年轻人,但主要是看学校专业、本人素质。”李女士说,“90后”的思维比较活跃,但干的时间不长。当然也有例外,她招进单位的“90后”也有稳妥的。“90后”辞职的原因不完全是因为工资,有个人的喜好,或者找到其他公司。

李女士说,这些孩子还有一个特点是,不看重合同,好像并不愿或者是不清楚如何珍惜自己的权利。总体来讲,工作的认真态度比老员工稍差,不过好处是有发散思维。

烟台市德衡人力资源公司的招聘人员陈女士认为,“90后”个性张扬、拒绝平庸,而且敢想敢干、思路开阔,知识面也比较广,对新知识掌握很快。但也有不少弱点,首先是团队意识差,其次是想法有时与实际脱节,这是由于社会经验不足。

“90后”给陈女士的另外一个印象是工作干不长,“学校帮忙介绍的工作,有的学生做了几天就不做了,可能是怕吃苦。”

责任编辑:纪璇
来源: 齐鲁晚报
相关推荐: 职场90后创新工作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