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职场生涯 / 正文

职场调查:健康“暗箭”谁中过招?

2012-08-22 13:53: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每天穿梭于地铁、办公室之中的职场达人们,在行色匆匆之中,你是否有留意到身边肆意吸烟、咳嗽、打喷嚏者?是否对所处封闭空间的环境卫生给于过关注?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坏习惯,很可能成为你难防的“暗箭”,直接危害你的健康。你对身边随时可能出现的“暗箭”该如何防范呢?

凤凰网健康携手医药英才网和北京娱乐信报,对职场卫生“暗箭”展开“追踪”,共收获两千余份问卷,在有力“证据”的支撑下,倾力联手,与你一起防御职场“暗箭”……

“暗箭”之一:室内空气不流通

危害指数:四颗星

办公室作为上班族“根据地”,是职场人士长期盘踞的“大本营”。而当集约型办公室风靡的时候,半封闭、拥挤的环境加上密集的办公设备,让“风吹不到,雨淋不着”的办公场所,成为人们健康的最大隐患。

据凤凰网健康的《职场卫生习惯大调查》显示,28.45%的职场人士因为空气不流通而对办公室环境表示不满,20.22%的人士将其列为职场健康隐患的最大“元凶”。

职场调查:健康“暗箭”谁中过招?(图片来源:凤凰网健康)

平谷区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靳秀宏表示,空气品质、湿度平衡、光照、通风状况和清洁程度都会直接影响人们的健康。对于每天8小时工作在写字楼里的现代人来说,高科技办公设备释放的有害物质也给现代人带来了“办公室综合症”。英国过敏症基金会的研究人员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办公设备会释放有害人体健康的臭氧气体,臭氧会诱发支气管炎、哮喘和肺气肿;臭氧还能破坏人体皮肤中的维生素B,致使人的皮肤起皱、出现黑褐斑,破坏人体的免疫机能。激光打印机、复印机等设备工作时,还会产生大量的苯并芘、二甲基亚硝胺等有机废气。

因此,每天的开窗通风必不可少,在办公桌大量摆放绿植有利于净化室内空气。定期对办公用品进行消毒、清洁,细不可少。

“暗箭”之二:公共场合二手烟

危害指数:四颗星

你会在公共场所吸烟吗?很多人答案肯定是“不会”,然而在本期“职场卫生习惯”调查中显示,仍有40%左右的人群对二手烟的危害了解不多。只有13.64%的职场人士认为在公共区域吸烟是职场一大健康隐患。

职场调查:健康“暗箭”谁中过招?(图片来源:凤凰网健康)

职场调查:健康“暗箭”谁中过招?(图片来源:凤凰网健康)

“二手烟的危害非常大”,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病症的人超过100万,其中,因吸二手烟而死亡的人数就超10万人,办公室、餐厅等公共场所正是二手烟传播的主要区域。

《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烟草流行报告》指出,二手烟雾每年造成60万例过早死亡。设立独立通风的吸烟区,并不能使非吸烟者免受二手烟雾的有害影响。即使两个区域之间的门是关闭的,以及即使有通风设施,二手烟雾依然会从吸烟区扩散至无烟区。只有100%的无烟环境才可提供有效的保护。

靳秀宏副主任建议:拒绝二手烟是每个职场人的职责,保护自己和大家的健康安全,在公共场所劝阻吸烟要态度坚决。

“暗箭”之三:咳嗽、喷嚏时无遮掩

危害指数:三星半

咳嗽,打喷嚏,一个小小的动作,却也包含鲜为人知的大学问。当肺结核、肺炎、流感等传染病患者咳嗽、喷嚏时,体内的病菌便会随口腔唾液、鼻腔分泌物扩散到周围空气中长时间悬浮,其最远距离可达4~5米。若一名健康人进入该区域,就有“机会”吸入被病菌污染的空气而感染发病,这些你都知道吗?

职场调查:健康“暗箭”谁中过招?(图片来源:凤凰网健康)

职场调查:健康“暗箭”谁中过招?(图片来源:凤凰网健康)

据凤凰网健康推出的调查显示,58.97%的人对于公共场合的“咳嗽礼仪”尚处于“一知半解”的层次,43.33%的人在咳嗽、打喷嚏后不会及时洗手,只是简单的用纸擦拭。对于日常咳嗽、喷嚏这些“小动作”,职场人士似乎并没有“看在眼里”。

为此,靳秀宏副主任表示,长期在办公室、地铁、娱乐场所等场所活动的人群,非常容易受到因咳嗽或打喷嚏引起的呼吸道感染、感冒等病症。

建议公众在共场合遵守“咳嗽礼仪”:打喷嚏、咳嗽时有纸巾就用纸巾捂着打,然后把纸丢进垃圾桶;如果没有纸巾就对着胳膊打,喷出的飞沫虽附在衣服上,至少会阻断病毒经手接触的传播。

这样的“咳嗽礼仪”在美国、日本等国家已经倡导,但目前在中国,尚未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美国疾控中心《新发传染性疾病》调查报告称:肺结核、流感等通过飞沫将病毒传播给他人是主要传播途径;新加坡国立大学附属医院微生物学部门医师朱利安·唐说,普普通通一次咳嗽会产生3000个微小飞沫,每次咳嗽所包含的流感病毒数量最多可达1.95万个。

靳秀宏副主任还建议,应在地铁、公交车、办公室等公共空间张贴咳嗽、喷嚏、烟尘等健康行为规范,提高公众知晓率,保护公众健康权益,劝道并纠正不健康行为。

此外,随地吐痰、乱丢垃圾、大声喧哗等个人行为在本次调查中同样“位居高位”。为此,“从细节做起、从自身做起”就成为当下预防之潮流,身体力行,管好自己的“小动作”,才能治好社会的“大问题”,才能在公共空间中做到“游刃有余”,成功躲避职场“暗箭”的“追杀”。

责任编辑:纪璇
来源: 凤凰网健康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