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职场生涯 / 正文

Facebook员工造富梦破灭 扎克伯格被要求下台

2012-09-06 10:44: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这一阵子,美国股市涨多跌少,让中国股市的投资者羡慕嫉妒恨。不过,美国股市中有一个股票的走势却和中国股市有得一拼,那就是著名的社交网站脸谱网(Facebook)。自五月份上市以来,现在的股价已较38美元的发行价几乎腰斩。脸谱网上市之前,很多投资者都想着借此发一笔。网站的员工也根据自己持股的数量制订计划,希望将来上市之后出售一些股票买车买房,再不济也能买点电器、添置服装。网站总部附近的商家和房产中介当时也是摩拳擦掌,以为发财的机会马上就要到来。谁曾想,网站上市之后股票基本就没怎么涨过,一路跌到现在。这已经影响到员工的工作热情,一些人甚至提议创始人兼CEO扎克伯格下台。

很多员工上市前制订消费计划

脸谱网上市之前,媒体和社会各界对它的前景一路看好,觉得其市值至少在一千亿美元以上,甚至用不了多长时间就可以比肩搜索巨头谷歌公司。按照这样的逻辑,根据美国媒体当时的推算,持有“脸谱”网原始股票的员工将大发其财,一夜之间成为百万富豪甚至是亿万富豪的人不在少数。 鉴于此,公司的很多前员工和现员工在上市之前就已经开始考虑如何花费即将到手的巨额财富。一名2005年加入“脸谱”的前员工当时表示:“我们曾经进行过一些讨论,谈到了我们希望做的事情。 ”这名前员工当时考虑预订一次太空旅行。其他一些公司的员工虽没有这样的 “科幻梦”,但他们也希望进行某种形式的探险,比如去墨西哥或者是前往玛雅古迹进行丛林探险。

员工们制订着消费计划,这对附近商家来说则意味着商机。脸谱网站总部附近的一些房屋所有者和房产中介公司当时均期待在“脸谱”上市之后,将有新的购买者涌入。财富经理和投资顾问当时也准备在“脸谱”的员工之中寻找新客户,为他们制订理财计划。另外,由于“脸谱”的员工相对年轻,他们可能更喜欢牛仔裤和T恤以及一些电子消费品,一些商户当时也预期这些东西的销量届时可能会增长不少。

现在大家一见面聊的都是股价

如今,这一切看起来似乎有些讽刺。在现在的脸谱网,员工们见面讨论得最多的话题恐怕就是股价的下跌和财富的灰飞烟灭。在公司总部的办公楼中有一个留言板,员工们可以在上面画画写字,近来就出现过这样的话,“到底哪儿出了问题? ”而就在这个问题的下面,有员工回复:一切都出了问题。公司股价腰斩,让很多员工很受伤。因为在科技公司,股票是薪酬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员工持股都有一定的锁定期,并不是一上市就能出售。不少人所持股票要等到十月才能解禁出售,到那个时候还真不知道股价会跌到什么地步。更糟糕的是,很多人在上市之前都预期股票会涨不少,如今却跌掉一半,这跌涨之间在心理上造成的财富缩水自然更大。

“上市之前,人们都计算过自己的身家并为此制订了计划,”一位匿名的硅谷公司高管说,他在脸谱网内部有不少朋友,“如今股价跌得这么惨,这是非常非常痛苦的事情。 ”而且,公司上市之后股价一路下跌也引发公众的不满,批评之声不绝于耳,这也对员工的工作热情打击很大。“他们都是一些好胜的年轻人,但现在外面的这些声音实在是无法忽视。 ”脸谱网一位已经离职的员工说,“人们感觉都很差。 ”

股价的持续下跌不仅影响员工的士气,同时也不利于公司招募到一流的人才。在上市之前,由于受到大家的一致看好,网站从谷歌等公司挖到不少优秀人才,扎克伯格的左膀右臂、公司首席运营官桑伯格就是从谷歌公司挖过来的。但现在跳槽到脸谱的人已经减少。 “股价的疲弱给脸谱网制造出了一个巨大的人力资源难题,因为科技公司的股票期权往往是员工报酬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圣克拉拉大学法学院教授史蒂芬·戴蒙德说,“公司现在可能不得不修改期权的行权价格或者增加现金报酬,否则的话则可能会丢掉一些核心员工。要增加现金报酬将会给公司的利润造成压力,而利润有压力又会影响股价。 ”

员工的抱怨已经引起了扎克伯格的关注。为了鼓舞士气,扎克伯格在最近的一次内部会议上要求员工不要太关注股价的波动,集中精力把网站的服务做好。但他同时也承认,股价的下跌确实对员工的士气造成影响。他对员工说,他能理解他们的心情,自己公司的股票被投资者这样抛售确实让人痛苦。

有些人已经要求扎克伯格下台

和很多普通员工一样,扎克伯格的身家也因为股价的下跌而大幅缩水。但更重要的是,股价的持续下跌让很多人对他很不满,有人认为如果没有扎克伯格,脸谱网或许能够表现得更好。 《洛杉矶时报》前些天发文质疑扎克伯格的能力,这更让外界猜测,一位经验丰富的企业家是否更适合管理脸谱网,而现年仅28岁的扎克伯格是否应当更加专注于技术。芝加哥证券律师安德鲁·斯托尔曼表示:“我认为,股价反映的是信心与观点,而脸谱网已经辜负了此前投资者的信任。我认为,现在外界对扎克伯格管理这样一家上市公司的能力存在怀疑。提出创意是一种出色的能力,但管理一家上市公司则需要不同的技巧。 ”他表示,目前来看聘请一位新CEO有利于公司,而且他认为脸谱网股价还没有跌到最低点。斯托尔曼还表示:“从各方面来看,扎克伯格都是一位天才,但你必须有一位成熟,或者更有经验的CEO来管理这家公司。 ”

有意思的是,在上市之前,很多人对于扎克伯格的个人作风并不是很介意。尽管他衣着休闲,并不喜欢着正装参加活动。而现在,这些也成为了他的问题之一。一些人觉得,这些正是他不成熟的表现。位于纽约的宝成投资有限公司高级董事克里斯·瓦伦说:“一个像他那么大年纪的年轻人有这样的行为并不让人感到意外,但他的工作是要经营一家公司,替投资者负责。 ”

要在财富和理想之间取得平衡

不过,也有很多员工并没有对公司完全失去信心,这源于硅谷的一种文化,很多科技公司的员工在获得财富和改变世界之间取得了平衡,很多人从事科技行业并不一定全是为了钱,如果纯粹为了钱可能不会进入科技公司,因为在硅谷破产的公司要远远多过上市的公司。

扎克伯格也有自己的支持者。摩尔观点和战略公司的分析师帕特里克·莫尔海德表示,现在谈论更换网站的CEO还为时太早。他说:“扎克伯格为公司发展到现在的高度提供了必要的目标理想,公司需要他继续领导。目前来看,扎克伯格应当继续担任脸谱网的最高领导者,并给网站一个机会。股价的问题主要是因为上市时股价定得太高,而并非公司本身有缺陷。 ”

扎克伯格则认为,股价的大幅下跌说明投资者并不理解公司的业务模式。 《纽约时报》分析称,这实际上反映出美国两种商业文化之间的冲突,硅谷和华尔街都希望创造财富,硅谷的文化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然后财富自然会产生。而华尔街则很直接,他们只看报表,业绩在增长股价就上升。反之,股价就要受到影响。要想让脸谱网的股价上升,扎克伯格需要用时间来证明自己确实有创造财富的能力,现在还不晚。

责任编辑:Locyanve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推荐: 扎克伯格员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