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创业学园 / 正文

大学生发明“变形婴儿车” 获全国大奖(图)

2012-09-13 10:14: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西南交大学生俞圣杰发明了会变形的婴儿车,能推能骑。该发明获全国一等奖。

 

把婴儿车下方扣环向后一拉,前轮变到车的后方,现出藏在车下的车座,婴儿车瞬间“变形”为三轮自行车,而“变形”过程中,用于乘坐婴儿的婴儿车一直在车的前端。

推着婴儿车走累了,“咔咔咔”几下,婴儿车变形成自行车,骑上车载着婴儿走;一个人在家,想要搬动家中大型家具,拿出一个小型搬运器,按一下开关,就能轻松地推着家具往前走;打个电话、发条短信,房门自动打开,如果房门被强制开启,就会自动发送报警到主人的手机上……

以前,这些场景只能在科幻片中出现,而不久的将来,这些场景就可能出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日前,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西安举行,西南交通大学学生的4项发明获得全国一等奖,并成功地申请专利。“如果批量生产,这些产品的价格并不贵,非常具有推广价值。”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老师高宏力说。

变形婴儿车能骑能推着走

昨日上午,西南交大机械学院09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俞圣杰向记者演示了这个名为“休闲骑推多功能婴儿车”的获奖作品。

前面一个轮子,后面两个轮子,乍一看与其他婴儿车没有任何分别,只见俞圣杰把婴儿车下方的几个扣环打开,向后一拉,最前方的轮子变到车的后方,藏在婴儿车下方的车座也呈现出来。婴儿车瞬间“变形”为三轮自行车,而在“变形”的过程中,用于乘坐婴儿的婴儿车一直在车的前端。

“大赛规定要设计出未来家庭实用的器械,我看到家里亲戚要带婴儿出去的时候不方便,就兴起了这个念头。”俞圣杰说,从创意到设计,再到制作成品,他们用了1个学期的时间,而参赛的已经是第二辆了,“第二辆我们改进了很多东西,让变形更加方便了,同时尺寸向普通自行车靠拢,更加规范,让骑车的人更舒适。”俞圣杰说,把婴儿车放在车前端的设计也更安全。

责任编辑:Locyanve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