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职场生涯 / 正文

调查称中国上班族压力全球第一

2012-09-29 10:11:11 作者: 盛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内地上班族压力的上涨已位列全球第一?根据办公方案提供机构雷格斯最新发布的调查报告,至少在过去一年里,中国内地的职场人士是这么认为的。

从今年4月开始,雷格斯对全球范围内80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6万名职场人士进行调查,发现四分之三 (75%) 的中国内地上班族认为自己承受的压力比去年更高了,该比例位列全球第一。位列第二的是德国人,亚太其他国家则位列第三,中国香港地区位列第四。香港地区有 55% 的上班族表示所承受的压力高于去年。而全球的平均值为48%。 

对于导致压力上升的主要原因,多数受访者认为是工作所致。中国内地73%的受访者认为工作是压力的主要来源,在香港持这一观点的人数比例为 62%,在全球范围内则有 59% 的受访者认为工作是压力的主因。调查称,从大环境来看,经济增速放缓和欧元区债务危机令大多数中国和德国职场人士倍感压力。 

除了工作外,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受访者都将个人财务状况视作第二压力来源,排第三的则是来自客户或管理层的压力。 

在中国内地,上海似乎成为“压力之都”,受访的上海在职人士中有近 80% 感到压力上升,北京的比例则为67%。雷格斯东亚区总裁韩蓝霆 (Hans Leijten) 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随着中国年轻人为了追求更加平衡的工作和生活,所谓的“裸辞”现象日益增加。

裸辞指的是还没找好下家就辞职,其反映的职场人士“决绝”程度堪比裸婚。

从全球范围来看,在亚太区将工作视为压力主要来源的受访者比例相较于欧洲、美国及拉丁美洲国家都要高。同时,小企业员工比大企业员工更容易感受到来自客户的压力。

针对如何解决职场压力,上述调查发现过半数 (55%)的中国内地受访者将弹性办公方式视为减压方式,88%的中国内地受访者还认为弹性办公方式可提升生产力。

参与此次调查的NGO人士罗宾毕什普认为,国家和地区文化是弹性办公方式较大的障碍之一,其次是管理层对管理失控的担忧。“这次调查最突出的发现是有63%的亚太地区受访者认为弹性办公方式是解决压力问题的方法。”她说,“我们一直深信企业不可忽视员工因工作与生活不平衡,对企业造成的负面影响。许多企业担心弹性办公会导致工作效率下降,事实上,弹性办公不等于员工减少工作量,而是在工作时间、方式及地点上有更大主导权。”

不过,也有供职于一家大型互联网公司、享受着弹性工作制的员工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弹性工作制对于自控力不强的员工来说,在很大程度上等于打乱了工作和生活的节奏。

责任编辑:Locyanve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推荐: 上班族压力全球第一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