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教育留学 / 正文

读懂国考职位表暗语:懂当地方言=岗位在基层

2012-10-15 11:34:5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原标题:职位表“暗语”,你读懂几个?

“职位表上写着‘最低服务期五年’,不就等于告诉大家这是个很艰苦的岗位吗?大家报名可要想清楚了!”

这样理解对不对呢?一些“暗语”该怎么理解,我们也请专家分析一番。

懂当地方言=岗位在基层?

“懂当地方言”的备注在职位表中出现的范围比较广,国税、国家统计局、海关等系统都有出现。

邵君怡表示,中国方言系统复杂,不同方言有时甚至不能正常交流。招考单位提出这项要求,是从工作实际出发的。要求懂方言的岗位,确实一般都是基层岗位,直接和群众打交道的比较多,有些还可能需要经常下乡、深入田间地头,也比较艰苦。

最低服务期五年=超艰苦岗位?

比如国税系统,以江苏为例,210个职位,无一例外都标上了“最低服务期五年”的字样。

华图教育公务员考试研究专家邵君怡告诉记者,以往会出现一些考生试用期没干完就放弃了。因此近两年来一些单位会在报考时就设定最低服务年限,来避免这一情况。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规定服务期不满两年的公务员不得再报考,也是出于增加新公务员的稳定性考虑。不过邵君怡也表示,规定服务期五年来“留人”的情况也确实存在,比例还不低,很多岗位规定服务期同时还标注贫困县等的,一般确实是比较艰苦的岗位。

服从二次分配=最终岗位只会更差?

在海事、海关等系统“服从二次分配”的备注出现得比较多。这吓退了不少考生。

邵君怡说,“服从二次分配”在往年也有,出现这个备注,意味着考生在考上以后,岗位还可能有所变动。

“不排除有些特别优秀的考生会被调到更适合的岗位上去。但是就跟高考填志愿一样,服从的志愿一般总比不上第一志愿,海事、海关本身又有很多一线、艰苦岗位,考生在报考时需要做好心理准备。”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大河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