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没有灰姑娘:时尚圈是怎么爱上中国模特的(5)

2012-11-09 11:39:5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时尚圈常常喜欢将一位新出道的模特包装成从一个遥远得不知地名的“外星球”横空出世的“灰姑娘”。但“灰姑娘”绝对不会从天而降,刘雯在《VOGUE》大片中站在“最高点”的“白色盒子”,就是一支由时尚杂志、时尚编辑、模特经纪公司、摄影师、秀场导演、大牌设计师等联手撑起的幕后推手团队,“这是一个利益共同体”。

内衣模特是模特的最高级

2009年是刘雯的“转折之年”——她进入了TOP50排名第44位。

每位模特工作时都会带着一本“模特手

册”,类似于简历,其中,与摄影师合作的照片是第一张“脸”。摄影师越大牌,意味着工作机会越高。

这一年,在经纪公司帮助下,刘雯接到了为CK拍摄2009年春夏广告大片的机会,与她合作的摄影师是史蒂文·梅塞。梅塞是时尚界最具影响力的摄影师,也是普拉达广告和《VOGUE》美国版、意大利版的御用摄影。

“他有很多小辫,包了一个头巾。”第一天见梅塞,刘雯紧张极了。拍摄在距洛杉矶不远的大草原上进行。刘雯与二十多位模特在黄灿灿的草地上拍了一整天。这次拍摄,拉开了刘雯与梅塞,以及其他大牌摄影师合作的大幕。

2009年底,刘雯穿着一身富有科幻感的亮蓝色比基尼,以未来战士形象出现在美国知名内衣品牌“维多利亚的秘密”走秀现场,她成为“维多利亚的秘密”秀场上第一位东方面孔、中国模特,并连续走秀三季。这次走秀将她推到了“国际顶级模特”行列。

“维多利亚的秘密”被视为模特界的“奥运会”,是美国流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年满十八岁的模特才能参加走秀,对于模特的身高、身材比例都有严格要求,“在西方,模特做到顶级,才能做内衣模特,它表现的是一种极致的美感。”卡尔告诉南方周末记者。

“你去三里屯买碟,每一季的‘维多利亚的秘密’都热销,很多老百姓都看这个。”崔丹说的是另外一层含义——它跳出了小众的时尚圈,成为娱乐圈、大众文化的一员。他举例,在另一个国际大牌巴黎世家时装秀上,刘雯也是惟一的中国面孔,但大众并不把它作为评判标准。

“这是一次偶然。”刘雯回忆。

每一季“维多利亚的秘密”开秀前,网上都会流传之前几季的视频,那时刘雯身在国内,没事时,她也喜欢看。经纪人玩笑着问她,“你什么时候也能去走走?”

回到纽约,经纪公司通知她,“有一个客户非常想要见一下你”。这个客户就是“维多利亚的秘密”的秀场导演。可试镜时间与她国内工作时间重合,刘雯错过了那场试镜。“我当时心想,估计也没有多大可能,所以无所谓。”刘雯说。

等再回到纽约,经纪公司告诉她,“客户真的很想看你,你一定要去”。这次,导演团队让她换上比基尼,穿上高跟鞋,看她的身形。“我当时扭扭捏捏的。”刘雯回忆说那是一次“愉快、家常的谈话”。

过了四天,经纪公司打来电话,“恭喜你,你可以为‘维多利亚的秘密’走秀了!”

走秀结束后,回到后台,刘雯被蜂拥而至的时尚、娱乐媒体包围了。外国媒体问得最多的是:这是你的首秀,感觉如何?紧张吗?中国媒体的问题则宏大了许多:中国美跟西方美有什么区别?

“我只是在做我自己。”刘雯回答。

2010年,刘雯几乎走遍了国际所有重要秋冬时装周的大牌秀,最忙的时候,一天赶六场,早上五点半开工,一直忙到晚上九点收工。

一轮时装周过后,刘雯在“TOP50”的排名升到了第20名。不仅《VOGUE》中文版多次让她登上封面,她也成为《VOGUE》葡萄牙版的封面。

为国际大牌走秀,是标志模特地位的“风向标”,有时甚至能能让模特一秀成名。“普拉达曾经是模特成名的试金石,它一度喜欢选新面孔。”崔丹说。俄罗斯名模萨沙·彼伏波洛娃还是新人时,普拉达在2005年当季首秀中,选她作为第一个出场模特,并让她连续两季成为普拉达的全球代言人,让她一跃成为炙手可热的“超模”。

“品牌其实是很势利的,这场大秀哪位模特走了,我的秀也叫上她。”崔丹说。刘雯成为纪梵希、香奈儿、迪奥等大牌秀场最常见的东方面孔。

2011年,刘雯在“TOP50”的排名发生了重大变化——从第20名跃升为第6名。这年底,刘雯签下了雅诗兰黛全年的广告合约,也是雅诗兰黛第一次使用亚洲模特代言。

那一年,中国市场为雅诗兰黛贡献了亚洲市场14%的增长率,雅诗兰黛为此成立了一个名为“中国2020”的内部组织,任务是将中国市场发展为未来的“第二本土市场”,他们需要一张“中国脸”。

“我们一直在寻找能表现时代特色的国际性美貌,刘雯代表了当代对于美的定义。”雅诗兰黛创意总监兼资深副总裁艾琳· 兰黛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当时刘雯排在MDC第20名,杜鹃的排名下滑到第45位,刘雯成了新的中国“时尚代言人”。

“这是模特的大约。”崔丹说。一般而言,国际大牌都会请明星作代言人,模特即使接很多广告也不过几万元,很多人倒贴都想上,“为龙头型化妆品作代言,意义完全不一样。”凭着这纸“大约”,刘雯一下成为“TOP6”。

数字很快被刷新。2012年春夏时装周结束,刘雯的排名上升为第五名。她再次获得雅诗兰黛2012年度广告代言,也成为《VOGUE》美国版时尚大片主角之一,并登上男性时尚杂志《GQ》美国版的大片。

《VOGUE》意味着她“真正得到美国主流市场认可”,《GQ》美国版则有另一层意义。“拍男刊特别不一样,再高端的时装杂志也都是时装领域的。《GQ》是大众读物,而且是给男性看的,一旦你被它纳入,她的身份就超越了模特。”崔丹说。

除了线上推广,线下“街拍”也不能缺。“街拍”是大多数欧美模特的“规定”动作。著名模特凯特·摩丝就是因为大量“街拍”,从穿着打扮到走路的方式被大众疯狂模仿,一跃成为“大众偶像”。

起初刘雯并不爱街拍,一身中性打扮,一双帆布鞋就出门了。崔丹从欧洲给刘雯买古董衣,给她搭配,让她从“模仿大牌”开始:超市购物后拎着购物袋;和好友逛街时聊天悄悄话;秀场后台随性的、搞怪的、欢乐的照片,都是“街拍”内容。“街拍”为刘雯带来了大批粉丝,粉丝们叫她“蚊子”。

现在,刘雯和朋友在纽约租了一套公寓,与欧美时尚圈距离更近了一步。她的工作常态就是拍广告、拍大片、走秀、接受采访。在她看来,“模特就是一个工业和商业的结合,有了工业、商业,自然会有模特出来展现的空间。”

责任编辑:李欢
来源: 南方周末
1 2 3 4 5
相关推荐: 中国模特时尚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