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体育娱乐 / 正文

2013开年剧鉴定:《楚汉》败北《妈祖》雷翻天

2013-01-10 15:09:5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电视剧2013开年遇冷,没有一部口碑剧。《楚汉传奇》从开播起就被各种吐槽;《妈祖》意外走红集集有雷点;《天真遇到现实》充斥着家庭战;《平原烽火》这部“狄仁杰”“元芳”的绝唱也反响平平。

2013年,电视剧开年战已经进入到第十天,记者从收视、观众反响,业内评估上看到,今年的开年剧部部出现意外。大剧《楚汉传奇》遭遇滑铁卢很受挫,神话剧《妈祖》却雷出了一片天。

在安徽等卫视播出的大剧《楚汉传奇》,不但没有博得开年好彩头,反倒引砖头无数;一向根红苗正的央视八套竟然突破常规,选择了神话剧《妈祖》来开年,虽然雷到观众直呼hold不住,可收视却跌破眼镜的可观;开播前颇具话题的《平原烽火》,至今依旧无风无浪、不烽也不火;小成本家庭剧《天真遇到现实》虽然台词雷人,演员表演夸张,甚至有点小颠倒三观,可收视率竟然轻轻松松挤进卫视前三,没办法,谁让观众喜欢。

2013开年剧鉴定:《楚汉》败北《妈祖》雷翻天

《楚汉传奇》遭遇滑铁卢(左:陈道明饰演的刘邦、右:何润东(微博)(微信号:peterho0913)饰演的项羽)

大剧、正剧意外受挫

《楚汉》频遭质疑,观众只看“争议”

往年大剧、正剧是卫视最喜欢用来开年的。曾经的《雍正王朝》、《汉武大帝》、《乔家大院》、《闯关东》等,都在开年时创下了收视神话。

所以才会有安徽、浙江、北京、天津四家卫视的哄抢,哪怕改编排也要选择用《楚汉传奇》来开年。但天不遂人愿,投资2.4亿,筹备26000天,还有陈道明、何润东等大腕助阵,换来的竟然是“拍砖、起哄、全民找茬”。

《楚汉传奇》播出不到一周,骂声如江水滔滔不绝。先是批历史细节,村姑竟然抱鼎洗衣服。后被抓出“三字经”玩穿越足足提前了1500多年。另外似乎只有陈道明一人在苦撑历史大剧的口号,其他演员不是被批滑稽,就是被批学琼瑶。竟然还有人笑称,何润东的戏份还不如陈道明身边的一条狗。什么剧本注水、主次不分、剪辑混乱、情节混乱在此就不一一举例了,大部分网友主要还是批斗《楚汉传奇》把观众当傻子,出现太多不符合史实的硬伤,不看《楚汉》的原因是坚决不当“文盲”。

作为开年大戏,《楚汉传奇》没能为各卫视带来开门红,却反而“开年不利”的收视暴跌。从索福瑞出具的数据显示,《楚汉传奇》自播出,平均收视只有0.5%左右,最高收视率也不過0.89%,昨天已经跌出了前十,排名第十三。对这样的收视,高希希(微博)依旧坚持“四家卫视分流是收视率低迷的主因。”

评:其实《楚汉传奇》一开播,编剧就开始出来晒剧本,与其说是不背黑锅,不如说是想要撇清关系。高希希嘛,起初还是比较大气,称所有问题他一人承当。但后来发现,这事真心有点严重了,直接一股脑又把问题扔给了电视台,称电视台乱剪片子。有问题就承认,虚心接受,虔心改正,下一部戏观众依旧会接受你,不然只会让观众骂到底。

2013开年剧鉴定:《楚汉》败北《妈祖》雷翻天

《妈祖》中,刘涛 饰演的妈祖竟然淡定的说着一口流利英语

雷剧、狗血剧抢占话题

《妈祖》天雷滚滚意外走红,网友直呼:信妈祖得永生

央视八套放弃了往年热衷的“大剧、正剧”,剑走偏锋的选择用刘涛、严宽(微博)等主演的古装神话剧《妈祖》来开年。殊不知该剧开播便意外走红,造型雷人、装扮花哨、特效粗糙。尤其是刘涛饰演的妈祖娘娘,简直如无敌小金刚般厉害,美国超人般万能,南海观世音般慈悲。

据央视相关负责人透露,《妈祖》首播当日全国收视强势破2%,此后更稳步攀升。据央视索福瑞数据显示,1月3日平均收视率3.764%,1月4日最高收视更是突破4%,昨晚的收视率竟高达5.137%。这样的好成绩,央视负责人表示,真是开年最大的惊喜。

虽然收视一路走高,但是《妈祖》雷人的地方的确不少。原本终身行善的妈祖娘娘,在剧中变成了一个有七情六欲的已婚妇女。不仅如此,剧中的她不仅能夜观天象,还要忙着救死扶伤、降妖除魔、行侠仗义……简直是万能无敌古代女超人。更加雷人的是,妈祖在救助了一艘外国商船之后,面对外国友人的英语致谢,同样用英语对答如流,这一开口直接把观众雷的里嫩外焦。网友连连吐槽,“以后考英语四六级就拜妈祖了,信妈祖,包过!”

评:《妈祖》和《楚汉传奇》不一样,本身就不是一部正剧,也并非大剧,观众对它的接受程度就会宽松很多。随便看看,笑笑过去了,反倒因为雷人,口口相传,还让收视居高不下。不过有资深评论人认为,这类剧只能是道小菜,不能成为主流,虽不是正剧,但剧情也不能无底线。

2013开年剧鉴定:《楚汉》败北《妈祖》雷翻天

《天真遇到现实》柴米油盐很讨喜

小成本、家庭剧再次逆袭

《天真遇到现实》将柴米油盐进行到底,却很讨喜

江苏、深圳、东方卫视都同时选择用都市剧《天真遇到现实》开年。从类型上看似乎非常符合各卫视平台风格,而且在播出之前,行业中很多人对该剧期望很高,都表示从剧名上还能看到几分情怀。

尽管如《楚汉传奇》一样,是几家卫视联合播出,但《天真遇到现实》的收视并未遭遇分流。据悉,江苏卫视首播就达到1.46%的较高收视,最高收视率1.61%,平均收视也在1.32%左右。

《天真遇到现实》由陈数(微博)林永健饰演,本着看都市情感剧的观众在开播后就发现上当受骗,原来这是一部不折不扣,披着都市外衣的婆媳剧,几乎汇集了以往所有婆媳剧的狗血桥段。各处充满着熟悉的,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烟火气,小媳妇智斗婆婆,女婿讨好丈母娘的家庭琐事。另外,不少台词过于裸露、直白,有网友笑称,有点小颠倒三观,总之是不方便带着孩子看的。

评:从导演的出发点看,该剧并不宣扬家庭矛盾,只是想通过各种矛盾展现人间还有真爱。说实话无论从展现方式和剧情桥段上,《天真遇到现实》绝不是一部精良的上等好剧。但却在开播几天后就飚至卫视的收视首位。有专家分析,开年的小成本剧按理是吃亏的,可今年因为其他卫视开年剧都太弱了,与其憋屈的看不尊重史实的历史剧,到不如欢快的看雷剧。

2013开年剧鉴定:《楚汉》败北《妈祖》雷翻天

《平原烽火》成“狄仁杰”“元芳”绝唱

话题剧头重脚轻根底浅

《平原烽火》演员不“疯”,剧更不火

将选择根红苗正的主旋律、抗战题材作为开年剧,其实是卫视的保险行为。2013年,山东、河北、云南、河南就开年齐上“元芳、狄仁杰”合作的抗战剧《平原烽火》。

2012年,谁最忙?无疑是元芳。在《平原烽火》开播前,该剧的话题性仅次于《楚汉传奇》,再加上元芳张子健,狄仁杰梁冠华加盟,大家对该剧十分看好。但播出收视却反响平平,从索福瑞出示的数据上看,《平原烽火》平均收视仅在0.4%左右,最高收视也只有0.78%。

从剧情上看,《平原烽火》中,“元芳”张子健摇身一变,回到抗日烽火的年代,扮演了一把真英雄真汉子。在戏中足智多谋的他,为了对付假扮八路军、袭击根据地的鬼子,干脆也扮起了汉奸飞车队打鬼子的行当。而狄仁杰梁挑战演技,一反到底,出演大反派——汉奸邓文昌。关于打鬼子、狗汉奸的桥段,在2012年,观众们真真儿的看够了,所以《平原烽火》一直反响平平,网友都表示,可看可不看。

据悉,该剧也是“元芳和狄仁杰”合作的绝唱,现在看来,真的成绝唱了。

评:如果说山东、河北等卫视看重2012年元芳、狄大人的话题性才选择《平原烽火》,那么该剧播出后,也并没有延续应有的争议和话题。如果看重的是《平原烽火》的剧情,可网友的反馈也证明,该剧的确太普通,挑不出毛病也看不出亮点。

责任编辑:李欢
来源: 腾讯娱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