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海外育儿:瑞士生育福利面面观

2013-10-05 11:50:5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网友妈妈“兰花樱花”2012年来到瑞士,她的如今宝宝已经1岁多了。下面,让我们的网友妈妈来给大家介绍在瑞士生儿育女的经历吧!

海外视角

它是世界上经济最发达和生活水准最高的国家之一。这里旅游资源丰富,虽无旖旎海岸,却有美丽的阿尔卑斯山雄踞国境。它也是著名的中立国,许多国际性组织的总部都设在这里。世界花园、钟表王国、欧洲屋脊……这个集合着众多美誉于一体的国家就是——瑞士。

网友妈妈“兰花樱花”2012年来到瑞士,她的如今宝宝已经1岁多了。下面,让我们的网友妈妈来给大家介绍在瑞士生儿育女的经历吧!

海外育儿,瑞士福利,瑞士育儿,生育福利

生产,全免费

在瑞士,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去公立医院生宝宝,而且不管你是瑞士本国人还是外国人,都能享受产检、生产、宝宝体检和疫苗全免费的待遇。

产前护理细心

最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服务非常好,非常贴心。打个比方来说,我顺产的时候,助产士们一直安慰我,拉着我的手,夸赞我勇敢,殷勤地问我有没有什么需要。产检的时候每位准妈妈都能收到一个箱子,里面有很多怀孕注意事项以及实用的物件。怀孕期间有产前辅导课(那是自己要额外付费的),但是非常实用,让准妈妈知道生产具体是怎么样,如何呼吸,如何饮食等。

产后服务周到

宝宝出生以后,还有一个专为宝宝准备的箱子,里面也有很多实用的东西,包括衣服、尿不湿、药膏等。护士还细心教导新手父母如何为宝宝洗澡,穿衣,换尿不湿,如何正确喂养母乳等,对新手妈妈的帮助尤其大。

出院以后的10天每天有专人来家里给宝宝量体重,解决困扰父母的问题,确保宝宝和妈妈都身心健康。这里有很多护士中心,每个星期专门有一天可以带宝宝去量体重,测身高,妈妈们总有很多问题,那里的助产师都会用专业意见一一解答,让父母没有后顾之忧。

福利,限制多

瑞士的生育福利对于本国居民和持有瑞士居住证的外国国籍人士是一视同仁的。

产假时间有限

产假通常是98天(相当于14个星期),在此期间,妈妈可以领取正常工资的80%,但是一天最高不能超过196瑞士法郎。瑞士并不是一个福利国家,所以不是每个妈妈都能享有这样的权利的,必须要符合以下的条件:在怀孕之前已经在瑞士工作过至少5个月,整个怀孕期间在瑞士有保险,而且在生产的时候工作合同还是有效的。如果生产前是在领取失业金,如果满足法律规定的条件,也是可以有补助的。

生育补贴不高

生完宝宝以后,可以获得一次性生育补贴2000瑞士法郎,之后每个月小孩子有200瑞士法郎的补贴,一直到16周岁。像我原先是在法国工作,后来怀孕了,就申请了家庭团聚签证,和在瑞士工作的法国籍先生会合。因为我之前没有在瑞士工作过,所以我是没有权利领取任何补助的。再加上我来到瑞士的时候已经怀孕有3个月了,所以我也不能领取2000瑞士法郎的一次性补贴,但是宝宝出生以后,我们每个月都有收到200瑞士法郎。我在家做全职妈妈,没有收入,但是我先生有适当地被减免工资税。

入园,不简单

比起欧洲其他国家,在瑞士全职妈妈的人数会少很多,而且大部分父母都是必须自己带孩子。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有自己的生活,不会像国内那样都帮着带孩子的,于是宝宝的看护问题就成了重中之重。

提前一年半排队

在洛桑,理论上,宝宝差不多3个月可以进托儿所,但是必须先去相关部门登记,然后等上至少一年半的时间。在此期间,每4个月必须更新宝宝的材料。要是中间不小心忘记了,那对不起,就只好在候补单子的末尾了。除此以外,还有很多限制,比如优先考虑父母双方有工作的,哥哥姐姐已经在同一个幼儿园里的,等等。我怀孕5个月的时候去登记的,等明年1月份,宝宝17个月的时候才能进幼儿园。

产后服务,产前护理,产假时间,生育补贴

入园费用按比例收

公立托儿所每个月的费用差不多是父母工资总和的10%左右,是一笔非常大的开销,而且父母收入越高,收费越昂贵,最高上限和上私立学校的价格差不多了(私立托儿所每个月在2600瑞士法郎左右),当然这是全托的价格,也可以选择半托给做兼职的父母。总之,国家补贴的每月200瑞士法郎是根本不够的,光是孩子每个月的医疗保险最低也要100多瑞士法郎。

中外大对比

网友妈妈“兰花樱花”在瑞士生活了一年多,感触最深的有四点:

安全有保障

在瑞士,商品的质量检查比欧洲其他国家的标准要严格,所以买穿的、用的、宝宝的玩具等东西都非常放心。尤其是奶制品的质量非常好,宝宝从1岁开始就能喝新鲜牛奶了。

就业不容易

这里70%的人口讲瑞士德语,我所在的是瑞士法语区,还有意大利语区。失业率非常低,但是工作不好找,想找好的工作,对语言要求就高,需要会讲多种外语。当然,这对小孩子的发展好,将来能说多门外语。

产后服务,产前护理,产假时间,生育补贴

交通很发达

这里的基础设施非常好,出行四通八达。宝宝坐在小推车里,哪里都能去,非常方便,父母也不累,也不用出门就把宝宝抱在怀里,坐火车、公交、飞机、轮船,都把推车和轮椅的便捷考虑进去了。

孩子最自由

在这里,孩子们可以自由自在地享受童年生活。父母会带孩子去大自然活动,孩子玩沙子,玩泥土,父母也不会觉得脏。托儿所基本上也都是让小孩子以玩为主,很少灌输知识。学校里也没有很多课外作业。等有假期的时候,父母都会尽量带着孩子们出去旅游。别看我们家宝宝小,还没到1岁,大游轮、飞机、火车都坐过了。和其他的爸爸妈妈交流,大家最大的心愿都是希望小孩子健健康康、开开心心成长,一切都顺其自然。

责任编辑:曾经的曾经
来源: 摇篮网
相关推荐: 瑞士生育福利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