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驴友精神”是一种青春态度

2013-10-15 12:04: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户外活动已经融进了青年人的生活。设定一个目的地,不管走什么路,只要朝它去就可以了。收拾好行囊,背起背包就出发。

四百多年前,徐霞客历经三十多个春秋冬夏,纵游祖国南北,跋涉了许多前人未到的荒野地区。四百多年后,几顶蒙古包在前方静默伫立,远山上风车在呼啦啦地吹,苍茫的背景下,徐霞客的追随者们背着大大的背包走向草原深处……这是青驴户外(以下简称青驴)2013第八旅丰宁坝上草原两日一夜徒步扎营活动中的一幕。

  这个由大学生发起的非营利性户外组织诞生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由新闻系学生黄文(驴友们都叫他大黄)和几个朋友于2007年创立。青驴组织的户外活动,除特别声明外均向所有人开放,出行费用AA制,其组织的户外活动多为的短途徒步旅行。

  在这些驴友眼中,徐霞客是宗师,已经是高山仰止,成为人们的一种信仰,一种追求。

  珍惜每一次冲动,把日子“折腾”到难忘 

  夜晚,驴友们围坐在篝火旁歌唱、聊天。

  2007年青驴组建后第一次上路,它的目的地是京西古道上的黄草梁。正是在这一次出行中经历了很多,创建者们才决定要把青驴传递下来。

  “清晨5点起床,发现外面下起了大雨,电闪雷鸣。当时就有队员临时退出,我心里也都在打鼓。”大黄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依然津津乐道。“但是这次活动已经筹划了好久,租好了车,租好了装备,做好了团队建设,万事俱备。抱着一颗碰运气的心,一行13人上路了。”

  到了黄草梁,大雨竟然停了。雨水把一切都冲刷得干净明丽,山上色彩浓郁,深呼吸嗅到的空气仿佛都是甜的。云海如梦似幻,一切都美得惊人。从阴雨走到艳阳,这种大雨之后的晴朗让每个队员都心旷神怡,大家呼吸到了不同于学校的空气。

  这种出行方式打破了院系之间,甚至学校之间的距离感。于是就有了第一旅、第二旅……几年间不曾间断。于驴友而言,每次户外出行都是一种色彩,不分明丽或黯淡,因为它们交织在一起就是五彩斑斓的青春。

驴友们向草原进发 

  经过一次次的活动成功举办,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户外。中青、北理、北外、民大,周边学校的同学慢慢都加入了进来。

  几年间,大黄带领青驴出行100多次,他们的足迹走遍了北京周边的山川河流、沙漠草原。在寒暑假,青驴也组织过到其他省份的长途活动,最远去过西藏,去过青海。从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老驴们凑钱购买了50套装备,在活动中可以把装备租借给需要的同学,价格要比去外面租借还要便宜。背包、睡袋、帐篷、防潮垫,四件一套50元,其中帐篷为半个,两人共用一个;也可以单租,背包、帐篷每个20元,睡袋、防潮垫每个10元。

  于大黄而言,青驴是一个很纯粹的地方,用来释放青春荷尔蒙。“在你年轻的时候,应该更积极的面对生活,珍惜每一次冲动,把日子折腾到难忘。很多事情你现在不做,这一辈子都不会再做了。”大黄说。

 把挑战和激情传递给更多的人

  2013年国庆节,青驴户外第八旅丰宁坝上草原两日一夜徒步扎营活动队员拍照留念。

  2009年的京西古道之旅让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武文波与青驴结缘,也让他爱上了户外出行,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2013年5月,已经毕业了的武文波和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系研二的邓辉、中文系大四的欣凌接手了青驴,按照大黄的话说“这就是一种缘分,当青驴需要一个人接手的时候,刚好就有一个人在寻找它”。

  现在青驴的主要负责人大概有7个,文波和他的团队“一直在摸索一条青驴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领队们希望还能加大一下免费的力度,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户外活动中来,给予新驴们更多的回馈。从2013年第六旅海坨山之行开始青驴为参与者准备了两个小礼物:两把瑞士军刀。接下来的几次活动中,为大家准备的小礼物是头灯。现在参与活动的人越来越多,青驴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了。

  在文波看来,户外运动很像是一种和平年代的战争行为,“玩户外的人对军队的守则、规范、装备都特别欣赏,军品都是很好的户外用品。同时团队配合与集体意识也至关重要。在户外活动中领队的作用就如同军队中指挥官的角色那般重要。户外条件是千变万化的,一个领队的学习也应该是无止境的,需要不断地充实自己。”

 

  每次出行领队们都会付出很多,但在现任领队之一的欣凌看来,青驴最感谢的还是参加活动的组员。正是因为每次都有新人加入,每次出行才都会收获出乎意料的风景。  

 “驴行”是一场与心灵的对话

  现在,户外活动已经融进了青年人的生活。设定一个目的地,不管走什么路,只要朝它去就可以了。收拾好行囊,背起背包就出发。

  对他们而言,在路上,一切都是未知的。“在青驴带队,不但在挑战和充实自己,也把这种挑战和激情传递给更多喜欢户外的人,这样我觉得很幸福。”作为青驴现任领队之一的邓辉深有感触地说。“跟着青驴走户外,会觉得自己的日子过得不平庸。”

 

  “徒步是一种更自由的方式。它会让你慢下来,亲力亲为地去看每一寸土地,每一朵花,每一棵树。行走的力量,会让你在行走中安静下来,与自己的内心对话。”欣凌说,旅行于她不只是旅行,更是一次修行。

  对于青驴的未来,组织者们都希望它能更具包容性。大黄说:“希望青驴的人走到哪里,青驴文化就到哪里。”

责任编辑:张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相关推荐: 态度精神青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