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职场生涯 / 正文

平凡岗位上绽放的美德之花

2013-10-16 10:33:0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从事着截然不同的工作。他们当中有家喻户晓的“最美司机”、劳动模范,更多的则是在本职岗位上坚守职业责任的普通劳动者。

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从事着截然不同的工作。他们当中有家喻户晓的“最美司机”、劳动模范,更多的则是在本职岗位上坚守职业责任的普通劳动者。

他们素昧平生,却因一份特殊的荣誉走到了一起——在全国总工会、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工业和信息产业部、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2013年联合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评选活动中,他们分别荣获标兵单位、标兵个人称号,成为“崇高职业道德”的代言人。

因为无私所以美丽

右手换挡,右腿踩住刹车,将车子稳稳停靠路边,拉上手刹,开启双跳灯,艰难地起身关照乘客“注意安全”,打开车门,疏导乘客下车,最后才瘫倒在座位上……这短短76秒的动作,让人们记住了浙江杭州长运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一位驾驶员的名字——吴斌。

在被一块重三四公斤的刹车毂碎片击中,生命垂危之时,他仍没忘记自己的责任:保证乘客安全。而这位“最美司机”的生命,却永远定格在了48岁。

翻开第十三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榜单,许多人的故事令人动容,“无私”是他们身上共有的“基因”。

50岁的才旦扎西是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藏族中学教师,1982年毕业后便一头扎进最艰苦的牧区工作,一干就是31年。他坚守清贫、艰苦的岗位,将宝贵青春奉献给了教育事业。渐渐的,工作已成了他生活的全部,即便面临退休,他也希望继续留下来,在有生之年“为学生再做些有意义的事”。

而对于湖南长沙公安局高新区分局雷锋派出所所长何华清来说,在心中的天平上,人民永远是最重的。这位“破办案能手”,开设了雷锋号24小时流动服务动车,把遗孤、留守儿童当成自己的孩子,为孤寡老人排忧解难,为外来人员、农民工提供热线服务,被誉为“雷锋故里的好民警”。

在人们身边,这样的“好人”有时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群体:秉持“一切为了孩子”的宗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每一位医护人员,都努力用爱心抚慰患儿的病痛,创造了小儿心胸外科手术成功率97%的全球之最,儿童白血病(急淋)诊疗方案更成为国家推荐标准。还有以机制管理人,以规范约束人的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检察院,在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大力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认真办理控申举报和涉检信访案件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因为敬业所以感动

下水道疏通是个良心活,少通一米没人知道,少扒一勺也没人看得出。但江苏淮安清浦区却有一支以女职工为主的市政设施养护班组——“郭玉凤班”,用心为市民们打理着健康的“地下网络”。

夏日里,她们站在冒着气泡的污水里清理出水口;寒风中,她们脱去棉衣,穿上皮衩趴在管道里作业;暴雨中,她们站在揭开的井盖旁为市民引路……30年中,这支团队疏通的下水道有7000多公里,清掏窨井、雨水井61万多眼,参加防汛抢险近400次。

坚守责任,兢业做事,诚恳做人,换来的是内心的安宁与快乐。深谙这一“成功秘诀”的还有44岁的天津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管加工部高级技师李刚。他在大无缝建设中不断征服“洋设备”、改进设备功能,成为新时期产业工人的代表。

更多时候,爱岗敬业是优秀劳动者们共同的行为准则:辽宁沈阳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二水厂维修工段段长闻彦博把工作看做责任,将停水当做命令;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张超然始终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态度对待工程建设;安徽合肥庐阳区城市管理局清洁一队队长刘向红那股“拼命三郎”的工作劲头令同行折服;海口公交新月汽车公司女出租车司机吴妚梅保持了无交通违章、无运营违章、无服务投诉的“三无”记录;中铁十二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雷军22年无怨无悔行走在秦岭、南岭、太行、吕梁、天山等偏远建设工地上;重庆工商局巴南分局李家沱工商所党支部书记王书琴刚正不阿、秉公执法的故事为世人传诵;还有以“道班为家,养路为业”的西藏自治区青藏公路那曲养护段副段长多吉,致力于胸部肿瘤的临床、科研、教学工作近30年的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赫捷,坚持勤恳敬业、“铁肩担道义”的山东广播电视台总编室主任黄宝福,等等。

与此同时,一大批职工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和忘我的拼搏奉献精神,在各自领域取得骄人业绩。

有努力做学习型、创新型公交人的北京公交集团第二客运分公司652路驾驶员刘刚,从农民工“修炼”成为江西中南建设工程集团公司高级工程师的蔡绍耀,坚持勤学苦练成就精彩人生的河南煤业化工集团永煤公司车集煤矿班长游弋,兢兢业业完成每次任务的中铁八局成都同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何国辉。此外,还有被大家称为“女能人”的宁夏瑞丰葡萄酒业技师王玲,成为电解岗位“技能大师”的中国铝业贵州分公司电解铝厂电解四车间主任田海军,以及带领团队创造多项世界第一的陕西电力设计院高级工程师许万军。

因为劳动所以光荣

“马上就办!”这是福建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300多名工作人员的口头禅。但要负责办理130项审批审核项目和365项公共服务项目,做到“马上办”并非易事。为此,服务中心把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将职业道德建设与创建红旗窗口和先进个人的评选挂钩,着力打造审批服务标准化、零障碍,逐年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并为有紧急需求的申办人大开方便之门,中心管理层和各窗口负责人的手机24小时开通,为人们提供全天候服务。

在今年的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中,坚持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范例还有很多:

——大庆钻探工程公司钻井二公司是铁人王进喜带过的队伍,他们把铁人精神作为每名职工入厂教育的第一课,让职工走进铁人、了解铁人,让“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责任感使命感在职工心中孕育生根、开花结果。

——中铁一局集团电务工程有限公司实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工程,通过创建国家级“窦铁成技能大师工作室”、“窦铁成技术夜校”、“铁成式班组”,为职工搭建成才平台,激活了员工的责任心和进取心。

——守护人民健康的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职工们,坚持艰苦奋斗、爱岗敬业,努力为患者服务,并推动中医药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着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使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成为医院精神文明建设的最佳结合点。

在这个长长的名单上,还有秉持“干好本职就是人才”理念的冀中能源集团;将爱岗敬业作为员工最基本的职业道德常抓不懈的民航华东空管局;致力于在职工中培育感恩、善良、节俭美德,培养诚信、实干、学习品德,树立快乐、健康、和谐理念的山西潞安集团余吾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关爱职工,打造幸福工程的中建三局华东公司;把职业道德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突破口的山东阳谷县供电公司;精心打造“思想、技术、作风”三过硬职工队伍的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国际钻井公司;为民服务,点亮万家灯火的国家电网北京电力大兴供电公司;“待旅客如亲人”的青藏铁路公司西宁客运段拉萨车队;搭建激发职工爱岗敬业、展现聪明才智舞台的国投钦州发电有限公司;用心呵护职工敬业精神的“五星级储蓄柜所”交通银行安徽省分行营业部;着重构建“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建一流队伍,创精品行业”文化的中石油云南销售公司;扎根艰苦荒僻地区仍不忘弘扬雷锋精神的中建电力建设有限公司;以及将职工职业道德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广泛普及职业道德培训的中国兵器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

他们坚守本职,用崇高的职业道德影响着身边人的价值选择,更在人们心中播撒下“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奉献社会”的种子,在平凡的岗位上萌发出工人阶级蓬勃向上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张勇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相关推荐: 美德平凡岗位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