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人物聚焦 / 正文

俞敏洪哈佛“土豪”与“士族”演讲 称中国民企依然没有正统地位

2013-10-16 15:24: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执行理事、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在哈佛大学进行主题分享,讲述了中国“土豪”们以“4B”精神做到5B

美国东部时间2013年10月3日,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执行理事、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在哈佛大学进行主题分享,讲述了中国“土豪”们以“4B”精神做到5B。此次会议是参与“中国企业家全球游学计划”美国班的中国企业家在哈佛大学的一场报告会。

俞敏洪以近来的流行语“土豪”开场,认为“土豪”总体来说就是现在中国老一辈的企业家,而土豪们都是“4B青年”。论及私有企业和国有企业时,俞敏洪说,中国民营企业到现在为止在中国的体制中其实依然没有正统地位,在同等条件下竞争时民营企业现在是完全没法跟国有企业竞争的。他呼吁企业家要真正从“土豪”做成有理想的“士族”。

俞敏洪在做“土豪”与“士族”的主题演讲

俞敏洪在做“土豪”与“士族”的主题演讲

以下为俞敏洪演讲内容。

最近在网上流传几句话,一个是“土豪,我们可以做朋友吗?”我觉得这个话挺好,表明了中国对“土豪”态度的改变。我们以前的一句话是“打土豪,分田地”。现在是“路见不平一声吼,抱着土豪不放手”。但是“土豪”到底是谁呢?这些“土豪”总体来说就是现在中国的老一辈的企业家们,因为他们都是从很土出身的。

现在网上流传一个字叫做:4B Youth,中文翻译过来有一点土,叫做“4B青年”,大家知道是哪“4B”吗?The first B is 苦B,the second B is 2B,the third B is 装B,the fourth B is SB。为什么说这些土豪们其实都是4B青年呢?

第一,他们真的很苦,就是Bitter。他们大部分人都是苦出身的,其实我们这一代人起来的时候都是三十年前,差不多都是二十岁左右,那时候既没有富二代也没有官二代,当时官二代已经有了,但是也比较苦,没有富人在后面给他们撑腰,现在富二代这种家里钱多得不知道怎么花的人在当时的中国几乎没有,所以大部分的人都是从非常贫寒的家庭出身的。大家稍微想一下,柳传志先生的创业是从哪里创起的?是从中科院的一个传达室创起的;那个时候马云的父亲是拉三轮车的,有的时候还骑二轮车;我的父亲是个不认字的农民,刚才王文京说他五万块钱创业,我觉得太有钱了,你知道我新东方的注册资本是零,大家都会说你注册资本是零是怎么注册下来的?它就注册下来了,因为那个时候大家的资本都是零。

第二,他们真的很“二”,怎么“二”呢?就是做了一个好像常理说不通的事情,这叫“二”。我们“二”不“二”呢?你看我在北大已经快被提副教授了,突然间就开始干个体户了,从北大出来挺“二”的吧?王文京本来是做财务的,当时在任何国有企业都能找到挺好的工作,他就“二”了。夏华更加“二”,一个女的你说你瞎琢磨什么东西?她在政法大学也快被提成教授了,讲师已经当好几年了,她就“二”了,然后又告诉老公你在体制里不要出来,我去闯,我觉得她老公能忍得住她真的是太难得了。但是她不“二”的话就不可能有另外一番天地,必须得跑出来。

第三,这帮人别看他们挺真诚的,首先我认为企业家干活都很真诚,如果他们不真的话干不出事情来。但我们这些人确实需要装,为什么呢?你要装孙子,因为中国还很缺乏一个透明的、直截了当的、法规明确的、平等的环境。我们正在进步,但还没有进步到确实让我们只要去二就行了。所以你必须装,你在这个企业发展的过程当中如果不装孙子,如果你不假装喜欢周围很多其实你根本就不喜欢的人,你就没有活路。所以他们其实挺装的,但是这个装背后不是说他们没有真诚的心理,他们唯一的心理就是我必须把事情干成,这个真是任何装都不可能掩盖的。

第四,他们确实傻,为什么呢?他们坚持,死活都要坚持下去。看看史玉柱多坚持,一个巨人集团就是被忽悠的,本来他只想造一个八层楼,被这么一忽悠最后从八层楼改成十八层楼,从十八层楼改成二十八层楼,最后改成八十八层楼,结果负八层还没有造出来,楼还没出地面钱就没了,拖欠了人家好几亿块钱。但是史玉柱确实很牛,他觉得有出路,我就不信我不能再东山再起,被人到处追,几个月大家都找他让他还钱,但是他就坚信自己能做起来,你看最后又起来了,现在变成了中国的金融家,民生银行一部分股份都是他的,你说多厉害?他确实很坚持,坚持到最后把欠钱连利息都还完了,你想这样的人到哪里去找?所以像我们这些人都是很坚持的人,每个企业家最后都有干不下去的时候,要么就是被环境逼得干不下去了,要么就是被资金逼得干不下去了,你没有办法,但是必须傻下去,因为他不傻下去没有活路。

最后其实就是因为第五个B,他们有着非常牛B的梦想,他们觉得这个世界上我必须变成一个牛人,必须变成一个自己能够活下去的人才能够帮助别人一起活下去。最初的起源是很卑微的,但是卑微不等于结局,卑微只是起点,结局在什么地方我们到今天其实还不知道,但是我们依然在以4B精神继续做到5B的工作,很简单,这就是土豪们。

俞敏洪曾经在美国的英文演讲

所以用英文来讲,他们很Bitter(苦),他们Bewildered(困惑),他们在生活困境中很迷惑,他们被这个社会Belittled(轻视),到今天为止依然还是被贬低了,两个方面被贬低:

第一,大家想一想中国民营企业现在的局面,中国民营企业占了中国经济总收入的百分之六十到百分之七十之间,就业的百分之八十五左右,但是中国民营企业到现在为止在中国的体制中间其实依然没有正统地位,大家稍微想一下,我们不反对国有企业存在,但是其实在同等条件下竞争的时候民营企业现在是完全没法跟国有企业竞争的,你说国有企业应该是管中国最重要的创新、能源、发展、国防,但是偏偏要进入房地产,现在多少国有企业进入房地产?房地产应该是我们这些人干的,它又没有什么科技含量,他们把土地一配置,中国民营房地产企业土地如果买下来以后两年不用就要还给国家,但是国有企业买了不用还,为什么?老子就是国家,凭什么要还给你?他们就被国营企业Belittled,但反过来又被老百姓Belittled。但是现在社会在进步,我们要维护稳定,我们要维护社会发展,我们要维护社会进步,所以这是我们喜闻乐见的事情。我希望中国民营企业家到最后变成一个实实在在的社会群体。

中国整个从古代到现在有一个阶层,稳定了中国社会的道德、中国社会的发展,这个不是土豪,这是士族阶层,就是知识分子,代表着社会的良心。中国古代做生意的其实也是知识分子,当官的也是知识分子,中国的老百姓是被知识分子整体影响了的,但现在这个阶层相对来说非常薄弱。所以我们希望中国有一个阶层能起来代表中国的发展,这个阶层其实就是中国的民营企业家,因为他们代表了整体上的财富发展,甚至大量的创新其实都是从民营企业产生的。

其实社会制度的建立是在中国建立一个商业化的社会制度,而不是农业化的社会制度,因为中国已经变成了一个不可逆转的流动化的、城市化的社会,而且城市中的人口流动是全世界占到绝对首位的,这样的话整个一系列的制度就是创新,这个创新必须依据商业来创新,平等、透明、互相交换、契约精神,这就是商业原则最重要的精神。

企业家现在在两头Belittled的状态,上面政府不重视,下面老百姓也恨企业家,为什么?官商勾结!确实有很多商人很讨厌,他们就跟政府勾结,他们就贿赂政府官员干坏事,自己争取资源就开始做坏事。我们这些人确实没怎么做过这方面的事情,但是并不意味着其他人没人做。这很简单,举个简单的例子,新东方去年被美国浑水公司(Muddy Waters Research,以做空中概股闻名的北美公司,2012年曾对新东方提出质疑调查——观察者网注)攻击,为什么我的态度是对美国人心平气和?我应该恨浑水公司恨得不得了,为什么呢?新东方明明是一个好公司,你却说新东方这个那个不好,就是为了你自己赚钱,但是为什么能够心平气和地对待这件事情?因为我知道他们确实是攻击了一些真的不好的中国公司,那些中国公司从本质上说他们上市就相当于在美国圈钱,从本质上这个老板掏了钱就想走,从本质上他们提供的报表就是假的报表,当他们把这些坏公司抓出来的时候我应该鼓掌,抓到像我这样的好公司我怎么办呢?我只能做一件事情,我必须证明我是好的,我不能退。当时有人劝我说新东方私有化,因为私有化在那个时候最合算,我们的股票都是三十多块钱卖掉了,现在变成九块钱了,我私有化的成本太低了,我说我不能私有化,因为如果我私有化了就意味着对我自己不相信,另外,私有化了我就没法证明给美国人看新东方是没问题的了。

因此,我就去证明,证明很简单,人家说你有罪,你说自己没有罪,怎么证明?举个例子,非常简单,如果你老婆说你有外遇,你要证明自己没有外遇,光嘴巴说是没用的,你说我就是没有,她说你就是有,这是我跟美国人面对的状况。你只有一个办法,就是把你过去五年发的所有短信、所有微信和所有的E-mail拿出来给她看,你看,没有。有人说你删除了,但是删除没用,因为当美国人要求我把五年所有的六万多封E-mail拿出来给他们看的时候,我说我有一些个人的E-mail能不能删除?他说你可以删,我们半个小时能全部恢复,我说那就不删了,但是他说俞老师你不用担心,因为我们公司分得很清楚,你私人的信件跟我们没关系,但是有关所有这些交易方面记录的信件我们全部会调查出来。用了整整六个月的时间,我们花了一千五百万美金,他们要调查我还要我帮他出钱。一千五百万美金最后证明新东方没有任何问题,新东方股票从九块钱涨到了二十五块钱。这个事情我必须得做,如果我不做的话就证明我有问题。

中国公司在美国的企业形象尽管还有百度、新浪这样的公司顶着,但是多一家就意味着中国未来资本市场的道路就多了一条路。其实非常简单,新东方从2月份证明自己没问题到现在中国又有将近十家公司在美国上市了,如果新东方证明有问题的话可能后面一家公司都上不了。所以很简单,你去证明自己没问题。

所以我希望中国的企业家自己能争取,其实我不怨恨政府对民营企业家到处防范,我不怨恨老百姓对中国商人不相信,因为确实有很多糟糕的商人,也确实有很多让政府也很头疼的官商勾结的企业家,让政府最高层对于中层政府领导管理起来增加了无数的难度,我只希望我们自己要真正的从“土豪”做成“士族”,士族是有理想的,就是把下面那两只脚稍微砍掉点,别伸到政府的口袋里就好一点。这是我的希望,我只不过希望自己千万能够做得更加好一点。但是我觉得这些企业家也很了不起,大量的企业家是Very Brave(非常勇敢),因为他们突破了层层的障碍,他们有自己的Belief(信念),这是我用英文解释的5B。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