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人物聚焦 / 正文

任志强:房子还没到真正贵的时候

2013-10-17 19:13:4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发给任志强的采访邮件,一天之内就回来了。这个速度快得令人有些意外。更令我惊讶的是,他对每个问题的回答,特意用红字标出,每条长达三四百字,不够精致却充满诚意。

 

 

                                                 任志强

发给任志强的采访邮件,一天之内就回来了。这个速度快得令人有些意外。

更令我惊讶的是,他对每个问题的回答,特意用红字标出,每条长达三四百字,不够精致却充满诚意。“其实这老头挺可爱的,我在新书发布会上向他提了一个问题,他绕来绕去足足说了十分钟,认真!”一位圈内朋友告诉我。

就是为着“认真”二字,据说任志强的这本自传《野心优雅》,足足写了60多万字。他常常是大半夜边写边流泪。他的朋友都在新书发布会上调侃说,“任大炮”流泪写作,那真是一幅奇景,自传的魅力不可小视啊。

不过,书里写的有些事情太过得罪人,有些文字太过冗长,后来被出版方凤凰联动一口气删掉了十几万字。此前已经出过几本书的“任大炮”,这次倒没有恼。他很识时务地表示:“有20家出版社找我,我选的这家,已经算是删得少的了。”

任志强还很大度地告诉记者,自己最先是把从小到大的个人经历写了一遍,结果出版社说“你小时候那点事,没人关心啊,要先写矛盾冲突集中的事情”,后来整本书的章节顺序,其实是被弄了个七零八落。

任志强或许深知自己并非一个文采过人的专业作家,因此对结构之类的问题倒没太多关心。一直纠结他的其实是另外一些问题:是否该将自己的私生活及内心感受公布于众?是否该明智地避免心灵的拷问?是否该将一些“糗事”掩藏在内心永不公开,以此减少无尽的流言蜚语?

当新书出版的时候,任志强自己有了答案:“有些话也许今天无法直接喊出来,但是我已经尽可能地表达了其中的含义。”

新书出来后,厚厚一本563页,其中有任志强所写的几十万文字,还有华远告政府部门的起诉书、华远向领导汇报的内部材料、“上头”调查华远及任志强的函件……这些附件真实得令任志强的朋友潘石屹等,都吓出了一身冷汗。

不过,任志强的“直”,是朋友圈内尽人皆知的,所以也没人好意思公开说他写得不对。于是大家拿这本书的书名“开涮”——《野心优雅》,任志强有没有野心不好说,但就凭这一张啥都敢说的“大嘴”,他哪里优雅了?

在回应这个问题时,任志强终于回归了不谦虚的本色:“说到优雅,所有认识我的朋友,都认为任志强是最粗的,而不优雅。但是他们认为,因为你很坦率的,可以和别人交流,可以把自己真正想法告诉给社会,这就是一种优雅。”

访谈

  向社会奉献思想和阅历

读+:60岁就写回忆录,是不是太早了?还会有下集吗?

任志强:今年是华远30年,我女儿18岁,我想写这个书给他们看。一个是给我女儿看到,父亲曾经做过什么;另外相当一部分,我也记录了华远近30年的一些事情,我希望大家对整个华远有一个真实的了解。至于是否还会有下集,就要看我能活多少岁了。

读+:看了你的自传,发现用得最多的就是“真实”二字。为了“真实”,不怕得罪任何人的那份底气,从何而来?

任志强:就如刘春所言,我身上的这个直是非常真实的直,很多人是外表很直,内心隐藏了很多。另外我已经退出了官场和商场,更多的是向社会奉献自己的思想和阅历,所以我是真实的直。

我之所以敢说,是因为我不怕别人说我有什么毛病。总会有人去说真话,那你说鲁迅在干吗?胡适在干吗?胡适为什么要和蒋介石吵架?蒋介石你让我当我就当啊?你让我当我也不一定当。中国历史上这样的人物不是少数,像魏征等等,小学、中学课本都学过这些东西,为什么到我这,我们就不说了?

读+:你在书里讲了很多生于“50年代”的故事,那个年代在你身上有多深的烙印?

任志强:我们这一代人,认为毛主席是一个神,他说的什么都是对的。到经历了很多东西以后发现,人需要有独立思考能力。这样一个过程告诉大家,自己要掌握自己的命运,最重要的是你要承担社会责任。这个社会责任不是泛泛意义上的,不是因为你是成功者才有社会责任。一个社会,一代人,如果没有责任感的话,对什么东西都没有敬畏,这个社会是不会进步的。

读+:书里讲述1997年的时候,华远已在境外上市,你的700万年薪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现在你如何看待那个事情?

任志强:我没有从国有企业中拿到钱。国有企业这种管理方法,是没有办法去拿到钱的。如果某人所在的企业,百分之百是国有投资,你可以去限制,尤其是像可以动用垄断权力的行业。比如说是电信、石油,或者类似的公司的领导,你不能利用国家权力和国家资源来为个人牟利。

但是,如果在完全市场化的企业,你没有给我任何东西,我为什么要用你的管理方式呢?那样的话,我就没有办法从市场上招到最好的人。你要用高级人才,它有一个市场价格,你要用这个人才的话,你就应该给他一个市场价格。为什么我们聘用一个外方的管理人员,你就可以给他高价,国内就不能给他高价?

责任编辑:张勇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相关推荐: 房子任志强昂贵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