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教育留学 / 正文

北京市高考改革英语减分,语数或加分

2013-10-21 23:14:3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淡化盲目学习英语热,关注国学教育。

今天下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召开了关于中高考教育改革的媒体沟通会,其中就涉及到有关中考和高考的一些考试内容和招生方式的相关改革。

央视报道称,从中考和高考的分值变动来看,大方向都是增加语文的分值,减少英语的分值。2016年中考语文的总卷面分将从120分增加到150分,英语的总卷面分将从120分下减到100分,而听力占了其中的50分,占了总卷面分的一半。数学和物理的总卷面分不变,化学从原来的80分减少到了60分。

2016年高考的卷面分也发生了变化,语文从150分增加到了180分,英语从150分减少到了100分,文科和理科的综合都是从300分增加到了320分。

 

1

还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2015年的高考,英语将会实行社会化的考试,一年可以有两次机会,学生可以参加多次考试,把最好的一次成绩计入高考当中。比如考生高一的时候就考到了100分,那么也可以计入高考总分当中,高二高三就可以不用参加高考的英语了。

除了分值的变化,另外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关于中考和高考的招生计划和组考的改革变化。中考最关键的内容是将从2014年起从北京的首都功能核心区和功能拓展区的一些优质高中的招生计划中拿出一定的比例,以公开公平的原则直接从一般中学进行招生。在2014年比例是30%,2015年是40%,2016年是50%。同时,将减少特长生的入学比例。

关于高考的相关内容将在2015年北京的生态涵养区和城市发展新区,设立本科的专项招生计划。

据了解,本周三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将会召开一次正式发布会,届时这些内容会以征求意见稿的方式向社会公布。

对于高考英语分值遭致“腰斩”,各方反应不一

考生:“补”分给语文无形增加考试难度

高三考生小于表示,英语降低高考分值的消息对她来说“不是一件好事”。就大部分学生而言,英语学习都比较薄弱,大家高考备考时在英语科目上花费的时间和精力与语文相比肯定要多得多。

尽管感觉英语难学,但小于却表示,还是不愿意看到高考英语分值降低。她认为,与语文相比,高考英语比较好拿分,如果复习备考得当,在高考中拿到一个满意的分数应该不算太难。

而语文则不一样,需要长时间的积累,短时间难以得到快速提升。而如果把英语减少的分值“补”到语文中,增加的分值很有可能加在作文上,那样则会无形中增加了语文考试的难度。

而对于高考填报志愿方式将改为平行志愿,小于则表示大力欢迎。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可在一志愿中选择填报两个学校,这样就可对两个学校进行排序,对考生来说录取的机会更多了。

1

凤凰网对该方案进行网上调查,目前的结果大多数网民支持削减英语“势力”

学校:不影响教学和培训,不会淡化学英语热

精华学校全日制高考班副校长赵志平表示,高考英语分值降低对那些数理化突出,英语成绩不好的考生来说是一大利好。更有利于大学选拔人才,减轻学生的备考负担。同时,淡化盲目学习英语热,关注国学教育。他认为,此次改革的大方向是对的。

赵志平认为,尽管英语在高考中分值有望降低,但短时期内并不会淡化国人的学英语热。现在孩子从幼儿园甚至更早的时间就开始学英语,英语考试在一些重大考试中都占据重大比重,如中考、高考、研究生考试,甚至职称考试都要考英语,英语学习的重要性到了无法撼动的地位。只是在高考中减少分值,对英语的教学和培训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他建议,要改革,不妨把英语从高考中去掉,成为社会化考试,学生在高一和高二时就能完成英语考试,高三可集中精力准备其他科目考试。

其他省市高考改革动向

1.山东:外语听力不纳入考试内容

根据山东省此次改革方案,取消外语听力考试后,考生外语听力成绩将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听力成绩记入考生电子档案,招生院校可在招生章程中对考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的外语听力成绩提出要求。

2.江苏:一年两考等级形式计入高考属谣言

对于英语将“退出”高考,而是以等级形式计入高考成绩这一传言,江苏省教育考试部门有关负责人回应称,高考改革方案目前还没有定论,这一传言纯属子虚乌有。据悉目前江苏高考文科语文分值达200分,英语100分。

3.上海:学业考实现一考多能

从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先行改革,拟先取代自主招生笔试,并最终取代上海高考。

(综合央视,腾讯网、凤凰网、新华网消息)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凤凰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