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体育娱乐 / 正文

冯导聊春晚:语言节目缺人才 节俭令不影响大腕

2013-10-27 10:36:1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刚刚结束央视春晚的首次审查,总导演冯小刚做客腾讯微信、腾讯娱乐,解答网友关于春晚的问题。冯小刚表示,节俭办春晚和有没有明星大腕来是没有关系的。

冯导聊春晚:语言节目缺人才 节俭令不影响大腕

                                         冯小刚 微博

10月26日,刚刚结束央视2014年春晚的首次审查,总导演冯小刚又做客腾讯微信、腾讯娱乐,解答网友关于春晚的各类问题。

对于冯小刚这个“门外汉”来执导春晚,不少人都非常好奇,他到底会进行怎样大刀阔斧的改革?为此,冯小刚谦虚地表示,自己只是个做家常菜的厨子,现在改让他做宫廷菜,他连调料放哪都还没搞清楚。至于改革,自己对春晚的创作惯性能有20%的改造就不错,但春晚对自己的改造是100%的。

不过冯小刚也透露,虽然五部委下达了节俭办晚会的限令,但春晚的大腕们都是没有任何费用的,因此和“节俭令”并不冲突。此外,他还直言,虽然很多观众都非常喜欢语言类节目,但目前这方面人才奇缺,能写好本子的编剧,数量也仅有那么几个。

风格

节俭办春晚和大腕数量无关 晚会时长4小时

春晚是一台全国性质的晚会,每年除夕夜都会和观众如约见面,并陪伴观众度过4个多小时,被问及马年春晚的时长会有多少?冯小刚表示,希望能够控制在四个小时之内。那对于今年五部委下发“节俭令”,倡导的节俭办晚会一说,央视春晚是否会因此而受到影响,减少明星大腕的数量?冯小刚直言,“明星大腕来春晚演出,是没有费用的。所以节俭办春晚和有没有明星大腕来是没有关系的。”

虽然央视春晚已经成了中国的一个文化现象,但对不少观众来说,春晚上的节目实在是乏善可陈,歌手演唱的都是老歌,语言类节目也没有什么创新,甚至越来越山寨,有网友建议,马年春晚能不能来点“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节目?对此,总导演冯小刚幽默回应,“我们走的是‘低调平实有内涵’的路线。”不过,随后他也表示,希望马年春晚办得既亲切又有场面。

也有网友表示,春晚能不能少点官方的味道,多一些现代的特色,但冯小刚却回答,“春晚是官方办的。”

节目

语言类节目人才奇缺 南方观众希望增加歌舞数量

每年语言类节目都是最受关注的内容,谁上、谁不上,谁的节目好看,哪句话又成为了流行语,都是观众所关心的问题。但让人失望的是,近些年春晚舞台上的语言类节目几乎再没有能让人耳目一新的内容了。有网友直言,希望语言类节目的数量能够多些,但冯小刚却表示,自己也听到了南方观众的抱怨,“北方语系的小品、相声他们听不懂,他们希望歌舞多一点!”

那么,马年春晚的语言类节目数量会有所增减?冯小刚直言,他很清楚观众非常喜欢语言类节目,但目前这方面人才奇缺,“我也知道观众喜欢高质量、笑料足的语言类节目。但是我们目前的情况是这方面的创作人才奇缺。能写出高精尖质量小品的作者不会比常委的人数多。”

蛇年春晚的舞台上,蔡明(微博)和潘长江表演的小品《想跳就跳》获得了一片好评,不少微信网友都颇为关心蔡明马年是否能继续在央视春晚的舞台上表演,对此,总导演冯小刚也不能给出准确的答复,“主要是看她的作品,是不是笑料十足。我们导演组欢迎所有被观众喜欢的演员都能参加春晚。”

此前,有消息称,张国立有可能会担任央视马年春晚的主持人,虽然这一消息被他本人否认,但作为春晚的核心团队成员之一,冯小刚是否能给他开个后门,让他参演个语言类节目?“张国立说他敢演电影电视剧,但是不敢演小品。”听冯小刚这话,似乎已经和张国立商量过了。

演员

演员新老结合 尽可能多推出新人

每年春晚最受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出新,无论是舞美、方案还是演员,观众都希望看到新的,尤其是演员,老是那几个,让人没有新鲜感。冯小刚表示,2014年春晚演员会采取新老结合的形式,他随后还称,“我努力尽可能多的在春晚的舞台上推出新人,这个是潮流也是趋势。”。不过,有微信网友表示,主持人能不能换新的,总是央视的那几个,都已经看腻了,冯小刚却反问道,“那你希望有谁来?”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草根走上春晚的舞台,旭日阳刚(微博)、西单女孩(微博)、大衣哥等,都通过春晚的舞台被观众所熟知,马年春晚会不会加大这些草根、民间艺人的展示机会?冯小刚透露,其实春晚剧组也一直在找,“中央电视台《我要上春晚》、《星光大道》也会为我们提供。”

那春晚的节目是怎么选出来的,海选、选秀还是地方台选送?“你说的这三个渠道都有。”冯小刚回答完后还补充道,“事实上也绝不是由我来拍板儿那么简单。”

创新

自称家常菜厨子去做宫廷菜 春晚对其改造100%

冯小刚担任央视马年春晚总导演,这一消息让很多人在吃了一惊的同时,也充满期待,甚至有网友表示,为了提高审美,自己从来不看春晚,但因为冯小刚,今年必须看,谁知,冯导的回答却给这位网友泼了盆冷水,“为了不要降低你审美,我劝你还是别看了。”

如此泄气的话,让人不免有些唏嘘,不过冯小刚随后也表示,春晚众口难调,“我努力吧。”面对网友们对他首次执导春晚的期盼,他还颇为幽默地称自己就是个做家常菜的厨子,“我是一个做家常菜的厨子,这次到宫廷菜的厨房里做饭,油盐酱醋佐料在哪搁着我都不知道。”

但创新是历届春晚的导演的首要任务,冯小刚担任总导演如此受关注,观众也颇为期待他会做出怎样的创新,冯小刚却直言,自己对春晚的改造微乎其微,反而是春晚对自己的改造非常大,“我对春晚创作惯性的改造,能有百分之二十就很不错了。但是春晚创作的惯性对我的改造是百分之百的。”

听他这么一说,想必也是遇到了不少困难,冯小刚坦言,“遇到的问题有很多。导演的工作就是带着团队解决问题,有的时候我们解决了问题,有的时候我们被问题解决了。”  

责任编辑:张勇
来源: 腾讯娱乐 微博
相关推荐: 大腕人才明星春晚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