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人物聚焦 / 正文

杨刚:用脚丈量中国地图

2013-10-30 19:18:3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喜欢什么,就要坚持下去,虽然会面临重重困难和阻力,但是坚持下去的人一定会收获很多。

   

每个人在小时候都会有一些爱好,但只有极少数的人能将儿时的爱好延续到大学,转化为专业,变为职业——杨刚,就是其中之一。

中学时,杨刚就对地理萌发了兴趣,周围能看到的地图和地理方面的书籍,都被他翻了个遍。在很多人眼中无趣的地图,在他眼里却是一个个充满奥秘的世界,深深地吸引着他。

怀着对地理和地图的热爱,高考时,杨刚考入了北京建筑大学测绘与城市空间信息学院地理信息系统专业,这令他如鱼得水:对地图的钟爱加上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熟悉,让他开启了一段走遍中国的梦想。

“学测绘地理信息的人要有四海为家的能力。”谈起自己的旅行经历,杨刚颇有心得,他说,地理信息系统与地图非常相关,而地图与旅行也十分相关,这对于他完成一次又一次的旅行,非常有帮助。

如今,作为一名背包客,杨刚已经利用寒暑假以及节假日时间,踏遍了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走过超过100个市级、县级城市,包括搭顺风车赴西藏、徒步梅里雪山、骑行海南岛、体验中俄边境、追寻港澳美食,等等。这些经历丰富了他的阅历、锻炼了他的交际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同时也为他赢得了一大批遍布全国各地的朋友。

“我印象最深的一次经历是搭顺风车去西藏。”讲到自己的旅行经历,杨刚有说不完的感触。“2012年暑期,我和朋友从四川西昌开始体验搭车,14天,搭过近20辆不同种类的车,行程将近3000公里,途经四川、云南、西藏。”两个星期的时间,杨刚感受过神秘的泸沽湖,游走过丽江的街头巷尾,被虎跳峡的壮观所震撼,为香格里拉的美景所陶醉;他也体验过长达10多个小时搭不到车而经受烈日暴晒,也曾顶着暴雨徒步高原;他经历过公路的塌方,被山上的落石砸中车身,也曾徒步于“身在天堂,脚在地狱”般的梅里雪山;最终当他抵达西藏,震撼于雄伟的布达拉宫、圣洁的纳木错和美丽的羊卓雍错时,感觉所有路上的艰辛都不值一提。

每到一个城市,杨刚都会买一张地图,一方面是为了制定路线,另一方面也是在学习不同地方地图的制图特点,这是杨刚很喜欢的一种学习方式:旅行离不开地图,地图的制作又离不开地理信息系统,在杨刚眼中,将专业所学与爱好结合是令人心驰神往的事情。

当然,学好专业仅靠兴趣是远远不够的。杨刚初入大学时也有过困惑,地理信息系统是门综合学科,涉及计算机、地理学、测量学等,多个学科的知识让他刚开始时有些无所适从。幸亏有老师的帮助,他阅读了许多关于测绘和地理信息系统的书籍,慢慢激发了他对专业的兴趣。“我认为只有你热爱自己所学的专业,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当中,才能更好地在专业领域取得成绩。”杨刚说。

大一的那个炎热的夏天,他们去鹫峰进行测量学实习。为了避开酷暑,他们每天早上6点准时出门去测量,在太阳底下工作到10点,然后利用午休时间检验上午的成果,下午4点再出门测量,晚上8点太阳落山后才结束一天室外的工作,回到宿舍继续验算测量数据,与老师探讨问题,有时到了后半夜,他还带领着组员在认真进行数据计算,生怕产生更大的误差。“我认为做事严谨认真是取得成功的关键。”杨刚说。

兴趣+认真,让杨刚从单纯的爱好变成了专业内的行家里手:大一,杨刚获得校级奖学金;大二,考取中级地图制图员证书,并获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三好学生等称号;大三,考取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C语言证书。期间他还参加校科技立项,是北京旧城三维虚拟现实复原的项目负责人。在大四的毕业设计中,他的论文《北京市城区土地利用变化对城市热岛效应的影响分析》被评选为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奖,并被评为2013年度北京市优秀毕业生。

“喜欢什么,就要坚持下去,虽然会面临重重困难和阻力,但是坚持下去的人一定会收获很多。”杨刚说。

责任编辑:张勇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推荐: 杨刚地图丈量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