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体育娱乐 / 正文

分析称国家队新处罚对孙杨警示作用有限

2013-11-08 00:33:2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孙杨还是有希望回到国家队的,关键是看他的态度和表现。”尚修堂表示。

     11月6日,备受关注的泳坛名将孙杨无证驾驶事件有了新的进展,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公布了对孙杨违规违纪行为的处理决定,宣布暂时取消孙杨参加国内外一切比赛的资格,暂不参加国家队集训,不代表国家游泳队参加任何社会活动和新的商业活动。

尽管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在6日的处理决定中语气严厉,认为孙杨的行为“触犯了道德底线,背离了体育精神,严重损害了国家游泳队和中国运动员的形象,辜负了国人的殷切期望和厚爱”,但在某种程度上,其具体的处罚措施其实还是留有余地的。

短时间内孙杨并没有国内外赛事的参赛计划,孙杨已经自动暂停训练,停赛、停训的处罚对孙杨的警示作用有限

首先,第一点处罚是暂时取消孙杨参加国内外一切比赛的资格,但是短时间内孙杨并没有国内外赛事的参赛计划。此前,他不仅没有参加10月25日至29日在黄山举行的全国游泳锦标赛,也缺席了正在新加坡泳池激战的短池游泳世界杯。据说,虽然之后在东京和北京还有两站短池世界杯的比赛,但这两站比赛本来也不在孙杨的参赛日程上。根据国际泳联公布的2014年赛程安排,在明年9月仁川亚运会前并没有大型的国际游泳比赛,因此暂时取消孙杨的比赛资格并不会对他有太大的影响。

至于暂停训练,本年度孙杨先是因身体原因缺席了5月的高原训练,之后也没有参加游泳世锦赛前国家队在北京的集训,在参加了巴塞罗那世锦赛和全运会后,孙杨开始休假。据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介绍,在全运会休假期满后,孙杨未经请假报批,没有按时回队报到,且不理会院、系和教练员的劝导,长期擅自在外,且不报告行踪,至今尚未归队。可见,孙杨本身对训练就不够积极,他也已经自动暂停训练一段时间了,而本次停训处罚对他的警示作用到底能有多大?

同时,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尚修堂也表示,由于孙杨的天赋和多年的训练积累,他也许在停止训练期间的体能下降得会慢一些,状态也能够维持得长一点。但是从教育和挽救孙杨的角度出发,做出的处罚确实有必要。但处罚是暂时的,会根据孙杨的表现和反省态度而调整。前提是孙杨要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并且有所改变。“孙杨还是有希望回到国家队的,关键是看他的态度和表现。”尚修堂表示。

停止商业活动处罚对孙杨目前影响不大,因为没有限制孙杨以个人身份出席活动,也没有禁止他参加以前已签约的商业活动

由于孙杨为现代汽车品牌代言,他本次的无证驾驶行为还引发对其代言资格的讨论。5日,现代汽车发表声明称,电视广告中孙杨驾车的镜头均采用静态拍摄的方式(使用平板拖车移动拍摄),在整个广告拍摄过程中,孙杨本人从未实际驾驶车辆。而且该品牌宣称与孙杨的合作为“产品形象代言”,而非“驾驶者代言”,与孙杨的合同也于今年9月到期,目前孙杨已不再是该品牌的产品形象代言人。

与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停止参加一切商业活动”的处罚相比,国家体育总局游泳管理中心要求孙杨“不代表国家游泳队参加任何社会活动和新的商业活动”要松动很多,这个处罚没有限制孙杨以个人身份出席活动,也没有禁止他参加以前已签约的商业活动。尽管与现代汽车终止了合作,但是如今孙杨手中依然有保险、乳制品、饮料、运动品牌等多项代言。不过,随着无证驾驶事件的发酵升级以及多方处罚决定的出台,孙杨阳光健康的形象再次被笼罩上了阴云,他的商业价值将来也许会因此大打折扣。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人民日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