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人物聚焦 / 正文

雅子与戴安娜:王妃的纠结

2013-11-09 00:07:04 作者: 人物春秋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雅子与戴安娜在保守的世界中追求只有自己才能做到的事情,并为此伤痕累累,受尽煎熬。

资料图片:这是2005年11月24日,日本皇太子德仁(右)、皇太子妃小和田雅子(左)和女儿爱子在东京的一个花园内摘橘子。新华社发

资料图片:这是2005年11月24日,日本皇太子德仁(右)、皇太子妃小和田雅子(左)和女儿爱子在东京的一个花园内摘橘子。新华社发

日本《周刊朝日》11月1日号刊登题为《雅子与戴安娜——王妃的纠结》一文,文章称,随着威廉与凯特结婚、生子,威廉的母亲戴安娜王妃再次引起了世人的关注。描写她生平的电影也在最近公映,再次唤起了人们对戴安娜的赞颂。

文章称,两位同样痛苦的王妃属于同一代人。日本太子妃小和田雅子今年50岁,戴安娜如果健在,是52岁。

精神科医生香山丽香(音)如此描述这一代女性:“越来越多的人能够享受到物质的极大丰富,但是这并不代表幸福,她们注意到了这一点,并且致力于自我实现。雅子与戴安娜是这一代人中的骄子,在保守的世界中追求只有自己才能做到的事情,并为此伤痕累累,受尽煎熬。”

在戴安娜与查尔斯王子成婚的1981年,雅子进入了哈佛大学学习。她一定也通过电视见证了这场“世纪婚礼”。

1992年12月12日,雅子接受了皇太子的求婚,而就在3天前的12月9日,戴安娜与查尔斯正式分居。戴安娜一路走来所经历的风雨似乎也让雅子预感到了未来日子将要面对的波澜。

文章指出,严格的王室制度成为戴安娜储妃生涯面对的第一道屏障,同样,雅子也被日本的皇室制度搞得不知所措。在身份等级制度已然崩溃的年代里成长起来的两个人,身处被传统和习俗捆绑的世界,自然会感受到巨大的压抑。而更为本质的问题则是“储妃”这一特殊的身份。

戴安娜王妃在蜜月之后就迅速怀孕,并且生下了威廉王子,两年后又诞下哈里王子,早早完成了生育后嗣这一最大的使命。文章认为,但作为一个女人,戴安娜是不幸的。因为查尔斯王子早在婚前就与卡米拉夫人保持着的不伦之恋在婚后仍然继续。

尽管女王知晓查尔斯的婚外情,但却并未深究。戴安娜为了获得查尔斯的青睐,患上了厌食症。生完孩子后又得了产后抑郁症,有一次甚至从楼梯上滚了下来。

1986年,戴安娜对日本的访问掀起了一股热潮,但是表面上幸福满满的王妃正在经受痛苦折磨。

知晓内情的宫内厅人士透露说:“戴安娜王妃到访了当时还是太子的今上陛下居住的赤坂东宫御所。她目不转睛地盯着这些与英国宫殿完全不同的朴素建筑。在开始交谈后,戴安娜完全被美智子殿下(现在的日本皇后,当时还是太子妃)的人格魅力所倾倒。不久二人便开始了书信往来。对于在王室中孤立无援的戴安娜来说,似乎可以同来自民间的美智子殿下实现心灵的交流。”

在与查尔斯分居后的1995年,戴安娜还曾独自访问东京,作为天皇、皇后的老朋友被邀请到御所做客。当时雅子妃也在场。

戴安娜王妃的“功绩”之一就是通过养育两位王子给王室带来的变化。她拒绝按照传统在王宫内由接生婆接生,而是在现代化的医院生产。

通常都是接受家庭教师教育的英国王室,首次有成员进入幼儿园,并且由戴安娜每日亲自送孩子上下学。在运动会上和王子们一起参加跑步比赛。戴安娜的这些举动赢得了英国民众一边倒的支持。

文章称,虽然参加运动会对于英国王室来说是前所未有的,但在日本皇室并不是新闻,美智子皇后早在孩子们小的时候就与普通的父母一道参加学习院小学的运动会。

戴安娜的教子之道似乎也被雅子妃所借鉴。

据日本文化学院大学客座教授渡边碧(音)介绍,戴安娜通过带王子们在家附近的公园玩耍完成了他们的“首次亮相”,在迪斯尼乐园的时候,如果王子们要吃爆米花,王妃会让他们自己去排队。在前往无家可归者救助站和看望艾滋病人时,也会带上小王子们。

雅子妃也是让爱子殿下在公园实现了“首秀”。而且也带爱子去过迪斯尼乐园。但是由于特别活动“包场”的缘故,没有能够实现排队的愿望。

让雅子妃苦恼的继承人问题在戴安娜那里却被轻松解决。

文章称,虽然在婚后8年才生下爱子,但是对男丁的渴求还是令雅子喘不过气。2004年,雅子带着爱子回到了娘家位于轻井泽的别墅。

据宫内厅人士透露,曾经听雅子妃说不想再做太子妃了。

反观戴安娜,在养育王子的同时,她还经常访问慈善机构。离婚后,仍然从事反地雷运动的宣传。另一方面,她的感情生活也没有空白。直到1997年与男友多迪一同在巴黎的车祸中殒命,“戴安娜改革”也随着她的香销玉殒而终结。

文章称,雅子的坚强则来源于皇太子殿下矢志不渝的爱情支撑。戴安娜不幸的童年与失败的婚姻常常让她苦恼于“我为什么就不能被爱”,直到生命的最后她都未能摆脱这种困惑。

但皇太子殿下至今仍然坚守着结婚时作出的承诺,“我会全力保护你”。

一位前宫内厅记者回忆说:“皇太子殿下曾经说过,‘有人就是要否定雅子的职业和人格’,这是只有真正体谅和理解雅子的人才能说出来的。殿下当时的神情至今令人难以忘怀。”

今天,在威廉王子身上,再次感受到了戴安娜的风范。

在凯特生下小王子后,女王允许孩子在米德尔顿家中哺育。而且施洗的地点也不再是白金汉宫,而是曾为戴安娜停灵的圣詹姆斯宫。一向对戴安娜态度冷淡的女王在处理戴安娜葬礼的问题上甚至令英国王室陷入存亡攸关的危机。如今出于危机管理意识,女王不得不对威廉王子效仿母亲的举动作出妥协。

作为戴安娜的同代人,仍然生活在“后戴安娜时代”的雅子妃又是什么样的处境呢?

据宫内厅记者介绍,明年即将进入中学的爱子殿下已经越来越像个大人了,据说雅子希望今后把公务活动的重心放在支援灾区重建上。

在决定于11月1、2两日访问岩手县后,雅子就一直在做准备,并坚持接受有关复兴重建的侍讲。

8月6日开始的经合组织针对灾区中学生开展的援助计划令访问荷兰后又开始出现隐居倾向的雅子重新表现出工作的热情。

香山医生说:“就像曾经的戴安娜王妃一样,或许(雅子)能够通过对身处困境的人们表达关爱来重新认识到自己存在的意义。虽然不可能一下子完全恢复,但是可以从援助灾民开始。”

美智子皇后也通过生日留言传达出对雅子的努力和爱子成长的祝福。或许雅子妃的生活即将迎来拨云见日的那一天。(编译/刘林)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相关推荐: 戴安娜雅子王妃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