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16岁女孩为赚钱救治病重瘫痪母亲 辍学养猪

2013-11-12 10:25:05 作者: 曾焕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阳艳梅仍坚持学习。

阳艳梅仍坚持学习。

本报紫金讯 (记者曾焕阳摄影报道)为赚钱救治罹患脑梗塞而瘫痪在床的妈妈,16岁的湖南籍女孩、就读于河源市区宝源中学九年级女生阳艳梅,从今秋起不得不辍学照顾病重瘫痪的妈妈,独自一人在河源紫金县临江镇澄岭村的一处偏僻山坡饲养60多头肉猪,以维持全家的生活支出和母亲医药费。昨日,记者采访了这个坚强的女孩。

  妈妈患病 全家陷入困境

据阳艳梅的父亲阳昌双介绍,前年他和妻子何秀荣在紫金县临江镇澄岭村承包了一处养猪场养猪,一家人过得辛苦但也还算滋润。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今年6月8日下午,何秀荣在喂猪时突发脑梗塞并发全身瘫痪,当场晕倒在猪舍内。随后,他带着妻子四处就医,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现在还欠下20多万元,两个女儿不得不辍学,一个儿子还寄养在亲戚家。

  扛起重担 辍学养猪

“我不能没有妈妈,我要扛起妈妈的重担,将养猪场继续经营下去。”昨日,16岁的阳艳梅在记者面前泪流满脸。她告诉记者,为了筹集治疗母亲的医药费,家里把早年在河源买下建养猪场的数千平方米的地皮廉价卖了,甚至还把养猪场能卖的猪也卖了。阳艳梅说,有几次,父亲因一时无法筹到医疗费,急得意欲跳东江自杀,幸好她发现后力劝安慰,才让父亲重燃起生活的希望。

“爸爸,只要能救活妈妈,我愿意做牛做马帮家里干重活,你就别再有轻生念头了,我们姐妹今后不能没有妈妈,更不能没有爸爸。”阳艳梅泪水再次喷涌而出。

阳艳梅说,养猪场现在还有60多头猪,是家里的唯一的经济来源,她每天起早贪黑,提着沉重的饲料桶走进养猪场,一日三餐准时把肉猪喂得饱饱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养猪知识。

  幸得援助 同乡展开捐款

阳艳梅称,由于猪场经常有盗贼出现,父亲和妹妹在老家照顾母亲后,家里人担心她一个人在猪场居住不安全,便把74岁的爷爷接过来和她做伴。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阳艳梅爷孙俩就蜗居在养猪场旁边搭建的一间小木屋内,屋里搭了两张床,阳艳梅既要照看养猪场,又要每天洗衣、做饭。

“为了省钱,我和爷爷每天只吃早晚两顿饭。”阳艳梅说,她很想将省下来的钱买点养猪的技术书来看,增长一点知识。

湖南籍河源同乡会获悉阳家的遭遇后,今晚将举行募捐活动,以帮助阳家渡过难关。

责任编辑:江敏
来源: 广州日报 [微博]
相关推荐: 母亲女孩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