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教育留学 / 正文

凯瑟琳·兰佩尔:为什么富家子弟反而有奖学金?

2013-11-30 14:16:3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马克斯•拉塞尔(Max Russell)一向都非常用功,但上高三那年,他的父亲不幸去世,拉塞尔不得不找了一份每周25小时的工作以贴补家用。这份临时工不可避免地吞噬了他做功课的时间,拉塞尔的平均绩点从3.5骤降至2.5,从而显著加大了他获取上一所四年制大学所需资助的难度。因此,他最终只得就读于印第安纳波利斯的常春藤技术社区学院(Ivy Tech Community College)。去年,他终于获得了办理学生贷款的资格,在拼凑了一些奖学金之后,他转学至该州最好的公立院校之一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

在普渡大学,拉塞尔与高中好友克里斯托弗•博斯马(Christopher Bosma)重新取得了联系。博斯马的家境要富裕得多,但他享有学费全免的待遇,将来上医学院也是如此。作为一位优秀的高中生,他获得了一项著名的优秀学生奖学金计划的资助,这笔钱足以支付这两笔学费。拉塞尔告诉我,他认为他们两人的“智商相差无几”,但他承认,上高中时博斯马远比他刻苦。他说,博斯马非常上进,但一个或许没有坏处的事实是,他无需打工养家。

多年来,许多州立大学——甚至州政府自身——已经将更多的财政援助从需要资助的学生身上,转移至拥有出色简历的学生。在每位全日制学生领取的州政府助学金中,不是基于实际需要而发放的份额在过去20年增长了近两倍,2010-2011学年度增长至29%。所列的理由当然是,优秀学生奖学金能够激励高中学生取得好成绩,并吸引有才华的学生留在本州。但造成的结果是,更多的助学金正在帮助那些实际上并不需要资助的孩子。诸如SAT成绩这类绩效指标往往与家庭收入密切相关;在每5位家庭年收入超过25万美元的学生中,大约就有1位从他或她的学校获得了优秀学生奖学金。而对于家庭年收入低于3万美元的学生来说,这项比例仅为十分之一。

高等院校似乎并不介意。在州政府连续多年削减教育经费之后,许多院校认识到,即使给予富裕学生一笔折扣,他们依然能够带来更多资金。相较于让真正需要资助的学生免费上学,提高学费、然后给予四位本可以选择就读私立大学的富家子弟一笔相当于四分之一学费的奖学金,可以让学校获得更多收入。顺便说一句,吸引这些学生入学也有助于提升一所院校的排名。“《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 News & World Report)的大学排名主要是基于在校学生资源,”密歇根州立大学(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教育学院院长唐纳德•海勒(Donald Heller)说:“一般的公立大学,尤其是政府资助大学,正在与其服务于全州最广泛家庭的历史使命渐行渐远。”

更多的助学金正在帮助那些实际上并不需要资助的孩子

更多的助学金正在帮助那些实际上并不需要资助的孩子

这种局面显然让真正需要帮助的学生感到不安,但它也不利于为公立院校提供支持,并理应受到这些院校推动的州经济的发展。虽然优秀学生奖学金听起来像是一种抑制人才外流的有效方式,但并无确凿证据表明它产生了预期效果。在最近进行的一项研究中,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和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的经济学家发现,就吸引学生在毕业后留在本州工作而言,“几乎所有”基于成绩发放的州奖学金都没有起到什么作用。甚至对于优秀学生奖学金的获得者来说,这笔交易也可能是不划算的。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Harvard Kennedy School)研究人员最近研究了马萨诸塞州一个为就读本州公立院校的高分学生减免学费的奖学金项目。这项研究发现,赢得奖学金其实减少了学生顺利毕业的可能性,因为这些学生最终上了一所毕业率低于他们本可以就读的其他学校的院校。事实证明,同伴效应至关重要。就读于一所学生更有可能辍学的学校的长期成本,可能会超过廉价教育带来的前期收益。

然而,财政援助可以对低收入学生能否毕业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大学规划导航网的出版人马克•坎特罗威茨(Mark Kantrowitz)指出,就那些更需要资助的孩子而言,当助学金涵盖四分之一的大学费用时,他们的六年毕业率为45%;如果助学金涵盖四分之三以上的大学费用,其毕业率将飙升至68%。如果你观察高收入学生的可比统计数据,你就会发现,助学金额度几乎不会产生任何影响——无论是哪一种情况,这些学生的毕业率都徘徊在78%左右。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拥有大学学历的美国人的比例显著上升,但几乎所有的增长都是由较富裕家庭子女创造的。《高等教育机会研究通讯》(Postsecondary Education Opportunity)的高等教育政策分析师汤姆•莫特森(Tom Mortenson)指出,在出身于家庭收入位居上四分位数的24岁年轻人中,大学学位持有者的比例从1970年的大约40%,上升至2011年的70%。但在出身于家庭收入位居下四分位数的24岁年轻人中,这项比率基本上没有变化——仅仅从6%微升至10%。毕业率也很重要。高中毕业生和大学毕业生的收入(和就业能力)差距正在不断加大,而且有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拥有更高比例的接受过大学教育的工人,甚至可以提升他们周围那些无大学学位工人的薪水。经济学家把这种涟漪效应称为高等教育的“正外部性”。

通过把更多的助学金发放给本来就很有可能上大学的学生,而不是处于更边缘位置的学生,各州限制了能够获得大学水平技能的居民总数。也许同样重要的是,这些州也正在限制本州居民的整体经济前景。即使面临不断削减的州政府教育预算,努力维系对拉塞尔这种贫困学生所作承诺的机构也需要认识到,让更多人享有上大学的机会不仅仅是出于利他主义,它还是一种投资打造未来税基的明智之举。各州教育官员需要跳出框框来思考如何发放助学金这一问题。

(翻译:任文科)

责任编辑:黄敏
来源: 纽约时报中文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