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职场生涯 / 正文

一个基层公务员自述:并非一茶一报 常加班收入低

2013-12-12 10:45:5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经常要加班,收入并不高”

在天津某区统战部工作的24岁的肖雅刚工作一年,她刚到该区的时候正是该区申办“文明城区”的日子。那段时间,她每天要和合租房子的同事早早起床乘坐地铁去上班,因为刚去要熟悉环境又要做许多申办工作,经常加班加点。

“申办文明城区的时候,我的工作还不是最忙的,和我一块同居的那个姑娘有几次忙到凌晨4点才回来睡觉,8点就得去上班,有些男孩子直接在单位打地铺睡那里了。”

在创建“文明城区”的日子,除了正常上下班之外,肖雅所在单位的人还要到各个公交站牌去站岗执勤,倡导文明乘车秩序。除了站岗执勤,周六还有半天的时间要去对口社区帮助居民清理杂物和垃圾,所有这些都是义务劳动。

“以前以为公务员是朝九晚五的坐班,上班时间一杯茶水一份报纸,现在看来,理想很丰满,现实蛮骨感的。其实工作很辛苦,经常要加班,收入并不高。”这是肖雅成为公务员之后最深刻的体会之一。

谈起她的工作,她说:“横向比较,我所在的部门在整个区里不是最忙的,但仍然是周一到周五工作量排满,有时候周末还得带点工作回家。”

她说起最近热播的一部电视剧《咱们结婚吧》,黄海波饰演的果然在民政局上班,工作清闲。“但实际上并非如此,今年我也有位校友进了民政局,前几天在微信上发状态说加班到12点,还带着重感冒。”

想起去年的国考,她说:“国考被很多人称为独木桥,其实在我看来是找工作的一条出路,但如果抱着当官发财享乐的心态,那就不必参加了。”

肖雅是一个来自山东沂蒙山区的女孩,今年10月结婚了,她的丈夫是她上大学时的师兄,现在从事新闻职业,两个人一起努力在天津郊区刚买了房子,每个月要拿出一个人的工资还房贷。因为是刚开始工作,双方家里都帮助了不少。

当问起她今年过年想买什么礼物给父母的时候,她说,“还真没想过这个问题,本来想买个高档手机,但不舍得,就给父母买条围巾买件羽绒服吧。”

每次下班回家,肖雅都要经过一条繁华的商业街,琳琅满目的商品陈列在两旁的橱窗里,女孩子喜欢好看的衣服,也喜欢给父母好好打扮,不过看上眼的衣服的标签又那么刺眼,往往让她很无奈。

作为一个年轻的公务员,她身上还是有那种积极进取的干劲儿,“半年来,通过工作了解到了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渠道通畅的优势,看到身边的同事为了做好工作兢兢业业,身边的党派成员为经济发展和社会服务献计出力、无私奉献,比如说我们统战部门自己就有义诊、养老、助学等基地,在服务社会中作出了不少的贡献。所以谈理想,往大了不敢说,但至少做好本职工作,为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作出自己的努力,这种想法还是很牢固的。”

(记者 桂杰 实习生 谷新龙本专题所涉及的人名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黄敏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