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人物聚焦 / 正文

彭丽媛撰文怀念恩师 讲述青年时代受提携故事

2013-12-13 17:05:2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2月10日,中国交响乐团纪念李凌诞辰100周年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奏响。本场音乐会中,我国老一代艺术家纷纷登场,其中包括93岁指挥家韩中杰,90岁指挥家严良堃,80岁女中音歌唱家罗天婵,74岁钢琴家刘诗昆,74岁指挥家陈燮阳,60岁指挥家邵恩等。图为彭丽媛步入会场。【组图】

为纪念中国音乐社会活动家李凌先生诞辰百年,一台纪念音乐会和一场纪念座谈会先后于12月10日和11日在北京音乐厅和人民大会堂举办。著名歌唱家彭丽媛亲临了纪念音乐会,并为昨天的座谈会致辞,称李凌先生为伯乐。

这台音乐会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及合唱团出演,严良堃、韩忠杰、邵恩、陈燮阳四位指挥家执棒,老一代音乐家刘诗昆、罗天婵、刘秉义,小提琴家刘云志分别担任独奏、独唱。音乐会上演奏了李凌创作的交响组曲《南国》和合唱《跌倒算什么》以及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节选、关峡的《大地安魂曲》第一乐章、马思聪的《思乡曲》、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中的《保卫黄河》、施光南的《打起手鼓唱起歌》、毛主席诗词《沁园春·雪》,音乐会最后在贝多芬第九交响曲《欢乐颂》的旋律中结束。

昨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跋涉人生——纪念李凌先生诞辰百年座谈会暨系列图书首发仪式”上,吴祖强、韩中杰、徐沛东、吴雁泽、刘诗昆、谭利华、关峡等众多音乐界重量级人物到场回忆了李凌先生的一生,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称,李凌先生以超拔的智慧和胆识为中国的新音乐事业披肝沥胆、奋斗不息!

研讨会上宣读了彭丽媛的纪念文章《怀念李凌老师》,文中称“李凌老师是我的老师,我是他众多学生中的一个。”文中还讲述了彭丽媛青年时代得到恩师提携的故事:“1981年初,我作为前卫歌舞团的歌手到广州参加‘羊城音乐会’,在所住的宾馆遇到一位长者,他主动过来同我打招呼,非常和蔼亲切。他询问我对声乐艺术的理解和对未来发展的想法。他对我说,年轻人如果只凭自身条件好而不刻苦学习,只能是一个‘歌匠’,要努力成为一个‘家’。他建议我到中国音乐学院继续加强学习。那时,我还不认识他,旁边一位老师告诉我,我才知道他就是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音乐学院院长李凌老师。我很感动,向他表达了希望有机会学习的愿望。没想到的是,李凌老师对此事特别上心,一周之后我就接到了入学通知书。”

■事实+

李凌曾三下齐鲁让彭丽媛进京进修

上个世纪80年代初,在广州举办的一次“羊城音乐花会”上,彭丽媛作为山东的一名歌手,引起了李凌的注意。李凌觉得,每次民族民间汇演都出现过优秀的青年人才,但是他们的命运,像割韭菜一样,出现一批甩掉一批,因为他们大都音乐知识不多,功力不深,很快就被更年轻的新演员代替了。如果彭丽媛这样唱下去,李凌觉得唱不了多久就会在当地消失了,所以在电梯里碰到彭丽媛,李凌就问:“你的声音很好,还想读书吗?”年轻的彭丽媛脱口而出:“当然想。”但是这时彭丽媛不知道这是中国音乐学院的院长,她悄悄地问别人:“这个瘦老头儿是谁呀?”就是这个老头儿,三次到山东,千方百计把彭丽媛调了出来。

其实,对于彭丽媛的培养,李凌并不是非常有把握。李凌把曾经在中央乐团工作并成功地辅导过李谷一的金铁林调到中国音乐学院,让他负责辅导彭丽媛。(腾讯新闻综合江门日报报道)

责任编辑:江敏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微博]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