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给习近平上课的互联网大佬们

2013-12-29 16:33:00 作者: 毛子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如果你是一个企业老板,习近平总书记要来你们公司的展台视察,给你六分钟时间,你会说些啥?

这是小米公司创始人雷军9月初就接到的一个“政治任务”。下达任务的是北京中关村政府部门。第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的第九次集体学习,早就定好了要把课堂从中南海搬到中关村。

中关村方面接到了接待任务之后,就开始挑选汇报工作的企业。其中,联想创始人柳传志、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以及雷军,作为企业代表,被指定要给政治局常委们讲一讲课。每个人大概六分钟左右。

对于柳传志和李彦宏来说,他们都是资格比较老的全国两会代表,参政议政比较的早。雷军则是今年刚刚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

对于中南海,雷军很陌生。跟中南海唯一的关系就是自己爱抽中南海牌子的香烟。但最后的讲课效果来看,似乎雷军的表现最好。

李彦宏第一个讲。主题是大数据的国家战略建议。从新闻联播的画面看,中央领导们的表情,用一个官方词汇可以是“饶有兴致”。柳传志是三人中第二个讲解的。主题大概是“联想电脑,全球第一”。这八个金光大字,贴在联想的展台最显眼位置。领导表情平静。雷军的讲解,主题是小米首创互联网手机新模式。领导表情若有所思。

大数据是PC时代的颠覆者。其实就是云了。这是百度今年的公司战略主题。联想目前是全球PC的老大。今年二季度刚登基。但全球PC的大趋势是下滑。要不然联想也不会开始PC业务裁员。

联想也开始云了。主要是开干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有报道说这两个业务都开始进入盈亏平衡期了。但看报道说联想手机7成销售额来自运营商定制,可见过度依赖运营商。且中低端产品为主。相比而言,小米年收入百亿元级别了,手机业务利润远高于联想。

看得出来,雷军的生意,以及演讲的题目,都更加与时俱进一点。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雷军今年的提案主要是要简化公司注册的程序。

雷军跟我说,中关村今天的创业环境已经很好了,否则创造不了小米这样的公司。但跟硅谷比起来,差距还是很大。他自己一直在呼吁,要简化创业程序。

过去注册一个公司就要三到六个月,在国外是一两个小时的事情。但中国要求很高,这对科技创新会有影响。而科技创新的话题正是此次政治局集体学习的重点。这次集体学习的主题是“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但雷军不打算把宝贵的六分钟时间浪费在这里。这些改善创业环境的建议,已经在前不久的李克强总理办公会议上得到了解决。

所以雷军决定另选题目。想来想去,雷军还是决定介绍下自己企业的特色,将主题选为小米首创互联网手机模式。说白了,其实雷军最后是决定给小米在政治局常委面前做个小广告。只不过,相比柳传志硬邦邦喊出“联想电脑,全球第一”的口号式广告,雷军的广告做得比较委婉。

其实,雷军不是没有口号可以喊。雷军目前还是金山公司的董事长,这个公司最大的特点是“民族软件”的标签。金山打过一个很有名的广告词,叫做“扛起民族软件的红旗”。靠这个口号,每年都能拿到不少的政府补贴。

也正因为走的是“红旗”路线,金山吸引过不少政府高官前去参观。雷军说,习总在听他做汇报的时候,最关心的是人才问题,问雷军自己是什么背景出身,以前做什么的。旁边正好有某个高级官员去金山视察过,赶紧给习总介绍说,雷军以前是做金山的。

在做汇报时,雷军用了一个PPT,播放PPT的是小米电视。雷军汇报完之后,总书记试用了一下小米电视机和小米手机。雷军说,其实在总书记一行前来听汇报之前,领导们的警卫就先过来小米的展台转了一圈。这些警卫很多都是小米的用户。

雷军说,政治局的领导最关心的是科技创新,怎么实现可持续发展。在六分钟的时间里,他主要给领导们介绍了小米的情况。重点是小米做了哪些东西,怎么推动产业发展。雷军说,当他介绍到自己三年做到一百多亿元的年销售额时,领导们看上去还是比较震惊的。

来源: 壹读
相关推荐: 习近平大佬互联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