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体育娱乐 / 正文

刘鹏:不改变中国足球落后面貌 就对不起全国人民

2014-01-22 14:26:5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会员大会今天召开,下午大会进行了内部分组讨论。傍晚5时整,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发表了讲话。他表示,“足球梦”是“中国梦”的重要部分,不改变中国足球落后的面貌,就对不起全国人民。

按照之前的大会流程,刘鹏本应在22日来到会场,但因为公务缠身,刘局长将来访时间提前了一天。刘鹏首先问候了足球界的老同志。本次会上,年维泗等元老出席了会议。

“普及和发展足球运动,是中国体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体育强国重要内容。”刘鹏局长说,“中国体育近年来取得了若干辉煌的成就,但中国的足球迷很不满意。中国是体育大国,而不是体育强国,三大球落后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中国足球正面临落后的严峻局势。”

“去年8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沈阳亲切接见全国体育先进集体和个人,并且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入阐述体育运动的功能”,刘鹏说,“习近平主席的三大愿望,第一是世界杯出线、第二是中国举办世界杯比赛,第三是中国取得世界杯冠军。”

在讲话中,刘鹏把中国足球的发展与“中国梦”的概念巧妙结合:“我们认识到,足球不是单纯的运动项目,其意义远远超过项目本身。足球给人民群众带来快乐、健康、激奋,是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内容,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方面,民族精神的重要环节。‘足球梦’是‘中国梦’的重要部分。”

刘鹏透露,党中央和国务院一直关心中国足球:“2009年10月16日,胡锦涛握着容志行的手说道:要继续发扬志行风格!”他还说,“刘延东同志称多次听取足球工作汇报,多次亲自支持青少年足球。”

谈到未来,刘鹏认为,中国足球的改变已经刻不容缓:“原来我们总是以为,老矛盾解决了,总会出现新问题,但是我们不能遇到矛盾就绕着走。这次会议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应该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发挥市场经济的活力和配置性作用。解决老矛盾,老问题,学习新情况,新知识,新问题,把思想认识的成果转化成制度规范和措施。”

刘鹏以两弹一星为例子,激励足球工作者迎难而上:“上世纪50年代,新中国要搞两弹一星,当时缺资金、缺设备、缺人才,和今天的足球一样,我们面临很多困难,但是我们必须去面对和解决。不改变中国足球落后面貌,就变成对不起全国人民、对不起亿万球迷的更大困难。”

“作为足球工作者,如果不能改变中国足球的面貌,那拿什么面对江东父老呢?”刘鹏的设问,更像是对台下足球人的鞭策。“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圆中国人的“足球梦”不懈努力,”他说。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中新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