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远看是个“流浪汉” 近看竟是当年“状元郎”

2014-02-13 14:54: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父亲在网吧找到了正埋头打游戏的儿子

在找过数十家网吧后,10日,55岁的刘国华(化名)终于在成都通锦路一家网吧,找到了正埋头打游戏的25岁的儿子刘宁(化名)。

8年前,刘宁以近650分的高分,成为四川凉山某县的理科状元,考入中国科技大学。4年前,刘宁大学毕业,却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他开始沉迷网络,四处流浪。

大年初六的下午,一位好心人发现,一名年轻的“流浪汉”,连续6天晚上躺在西南交大九里堤校区里的长椅上过夜。他帮忙联系到“流浪汉”的家人——第二天,刘国华从老家赶来,儿子却再次消失了……

失踪前曾给家人电话

2月4日晚,刘宁找了个公用电话打回家。自从去年11月手机掉了后,他就没有固定的联系方式。电话里,他称,自己在西南交大附近已经好几天了。

“我当时感觉,他又要向家里要钱了。”刘国华回忆说,自从2010年刘宁毕业以来,大部分时间都没有工作,所有生活开支由家里出。而在大学之前,儿子曾是县上的理科状元,并以优异成绩考上名牌大学。多年来累积的荣誉与大学毕业后的失落所形成的巨大落差,让刘国华失控了。这通电话持续了40多分钟。电话里,刘国华对儿子说了重话,“我说,你简直是给家人丢脸,给整个县丢脸。”

儿子挂断了电话。第二天,一位陌生的老人打进刘国华的手机:“你儿子在学校的椅子上,已经睡了三天了,这么冷的天……”

父亲在网吧找到儿子

2月6日,他一早赶到成都,儿子却再次消失了。每天,刘国华都去校园附近的网吧寻找,他拿出照片让网吧老板辨认,但所有人都只是摇头。

经历了5天的寻找后,10日,刘国华终于在通锦路的一家网吧见到了儿子,当时刘宁正全神贯注地玩网络游戏。刘国华站在他身后,犹豫了一秒钟,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之后,他用手轻轻地拍了拍儿子的肩膀,说:“走了吧。”

头发蓬乱、面孔油腻的刘宁回过头,惊讶地望着站在身后的父亲。然后,他一言不发地,关掉电脑,背着书包,跟着父亲走出网吧大门。网吧老板称,最近几天,刘宁常来网吧上网。上网卡里,还有已经充值的40多元。

父亲眼中的儿子

读大学前,刘宁一直是刘国华和整个家庭的骄傲。

“他成绩特别好,初中高中都是第一名。”刘国华回忆说。儿子留给他的美好回忆似乎只剩下大学前优异的成绩。每年,他最享受的时刻,就是开家长会时。“每个老师都表扬他,谁见了都羡慕。”

让刘国华最引以为自豪的是2006年,刘宁以近650分的高分,成为该县的理科状元,并顺利被中国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

刘宁身上寄予着整个家庭的希望。刘国华说:“成绩好,脑袋聪明,又考上了好大学,我们都觉得,他会有一个美好而远大的前途。”

然而,残酷的现实,却击碎了刘国华的美好期望。

大学毕业,刘宁说想留在安徽。“毕业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们给他打电话,他都说,正忙着找工作。”让刘国华没想到的是,“找工作”的状态竟持续了数年。

在老家县城,作为理科状元,刘宁的现状屡屡被亲朋或当年的老师问起,每当这时,刘国华都只有摆摆手:“他毕业后在安徽工作。”“都没得脸说了。”刘国华无奈地说。

渐渐地刘国华发现,儿子开始沉迷网络。“他经常泡在网吧里,也不接我们的电话,没钱了,就给家里打个电话,或者发个短信,说我没钱了。”

在此期间,刘宁的全部花销由家中提供。刘国华说,这些钱,有很大一部分被儿子花在网吧。刘国华也陷入了两难的境地。“一方面,我知道钱大部分是用来上网了,给他钱是害他;但另一方面,总不能眼睁睁看他饿死吧?”现在,他只希望儿子能找一份踏踏实实的工作。

从大年初四开始,西南交通大学九里堤校区的护卫温先生发现,一名年轻的“流浪汉”,已经连续3天躺在校园镜湖边的露天长椅上睡觉了。“他用一件衣服把下半身裹住,这么冷的天,造孽!”

住在校园内的82岁的经大爷,也发现了长椅上的这名“流浪汉”。他劝刘宁给父母打个电话。刘宁给了父亲的电话。经大爷在电话中对刘国华说:“你的儿子在椅子上,已经睡了好几天了……”打完电话后,刘宁又不见了。

儿子眼中的自己

10日18时,从网吧出来的刘宁和父亲一起坐在宾馆的床上。

刘宁告诉记者, 他是去年8月从合肥回到成都的。这段时间自己在成都找过很多工作。起初找到一个国企做客服,但“他们一上来就讲了很多规矩,很多简单的事情都要一再重复,还要培训,我觉得挺烦,干了一个月时间就不干了。后来又找了一份工作,做网页游戏,但要培训4个月,期间没有工资,不管吃住,能不能转正还另说,纠结半天,就没答应。”

刘宁说,在大学里他读的是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本来应该2010年毕业的,因为论文没有过关,2011年7月才拿到毕业证。拿到毕业证后,他在合肥的一家网络游戏公司工作,但9个月就辞职了。原因要上夜班,而且跟领导关系处得不是很好。后来又在合肥找了几份工作,但比起之前的那份工作总感觉不理想。

自己来到成都后,主要就是玩,看看小说、睡觉、上网吧。大概去年12月,3个月房租到期、也就再没续租;后来他在成都基本上就开始了一段“流浪”生活。

刘宁还告诉记者,除夕和大年初一他都是在网吧过的。

对于为什么会造成现在这种状态?刘宁称,“可能主要原因还是在自己身上吧。从小学到中学,我的成绩都一直很不错;但进入大学之后,学习成绩一般,和同学们比起来也只是平凡普通的一员,而且感觉自己也没有天才的聪慧和疯狂。但在现实生活中,让我像大多数人一样,找个工作结婚生子、挣钱养家,我觉得很无聊很没意思。”

(据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自然
来源: 成都商报
相关推荐: 状元郎流浪汉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