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人物聚焦 / 正文

张维为:中国金融业需要一个聂荣臻

2014-02-13 21:57:3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月19日,复旦大学中国发展模式研究中心研究员、春秋综合研究院研究员陈平教授七十大寿,复旦新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和春秋研究院特意举办研讨会为陈教授庆生。本文为复旦大学中国发展模式研究中心主任、春秋研究院研究员张维为在研讨会上的发言。

张维为

张维为(资料图)

陈平是我的好朋友。我印象最深的是他2010年去北欧开会,来回都住在我法国的家中,连着三四天,我们白天也聊,晚上也聊,一起度过了令人难忘的时光。陈老师精力充沛,我们一晚聊四个小时,三个小时都是他在讲,不停地讲。所以陈老师,你一定要和大家分享一些你养生的经验,对大家一定有帮助。陈老师有几个特点,一是知识渊博。我很佩服陈老师这样跨界的学者,从物理学跨到经济学再跨到人文科学,这是很不容易的,这是我心向往之的境界。二是他有很强的发散性思维能力。看到任何东西,他会产生联想、举一反三。所以陈老师讲话、参加国际国内外会议,请他来点评,或者回答别人问题的时候,一般都很精彩。当然,前提是他自己对很多问题做过思考,形成了基本的思路,加上渊博的知识和发散性思维的能力,所以谈话容易精彩。三是他总是不耻下问,有一种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陈老师像个老顽童,心态和孩子一样,年轻人和孩子也都喜欢他。陈老师有一颗赤子之心,这一定是陈老师保持身体健康的诀窍。

我非常同意史正富老师刚才讲的观点,我们处在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见过的大变革时代、我自己在《中国震撼》一书最后一节谈的就是中国人正在开创“千年未有之大变局”,背后是世界范围内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的竞争。我们要进行更多的制度比较研究,今天这个世界上,一个好的制度一定要有比较强大的整合能力、改革能力、适应能力。以加入WTO为例,加入后要作大量的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整合。中国加入WTO时我在日内瓦,当时很多人说WTO将改变乃至瓦解中国,美籍华人章家敦甚至预言中国五年之内将要崩溃。但事实证明我们赢得了这场战役,我们体制具备了超强的整合能力,我们说干就干,开始认真地淘汰落后产能,把劳动力密集型传统产业加以调整,该转移的转移,该升级的升级。相比之下,意大利也好,西班牙也好,他们的制度不具备这种能力,传统产业的转型受到各种既得利益的掣肘,所以中国的产业转型比他们成功得多,当然我们也付出了一定的代价。未来的世界,一个体制的整合能力、改革能力、适应能力将成为国际竞争中的关键因素,现在看来,我们制度的这三种能力都更强一些,所以我非常看好中国模式的前景和整个国家的前景。

中国崛起的规模和势头人类历史上从未见过,能够参与这样大的变革,是我们的幸运。上海也处于一个非常好的位置,既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又是高度国际化的大都市。现在上海汇聚了一大批真正认同中国模式的学者,大家几乎都有海外长期学习和生活的经历,今天走到了一起,真是天时地利人和,我们在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国际关系学、哲学、史学、法学等方面,都有很多课题可以做。在涉及中国模式的各个领域内,都可以找到有学问、接地气、有国际视野、有原创力并有一定激情的学者。《观察者网》的发展,离不开这么一批有才华的学者。中国今天已经进入全面复兴的伟大时代,这是一个可以做大事的时代。

去年12月,应光大-世纪集团邀请,和陈老师一起去香港演讲,一路上聊了很多。陈老师对中国的金融问题很有研究,一些观点很有见地。他认为中国金融业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主要是防御的功劳,毕竟我们抵御住了美国引发的金融危机,这些成绩已经很了不起,我们要充分地肯定,但我们主动进攻还不够。他建议可以利用中国现在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外汇储备,在上海建设一个亚洲美元债券市场,一些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如果有好的项目,需要发债筹资,可以到这个市场上来做。美国一次又一次地实行定量宽松,不断转嫁自己的危机,美元总体上也在不断贬值,通过建设亚洲美元债券市场,我们也许可以形成某种中国人自己可以掌控的美元财富管理机制,我们不能老是让美国出牌,我们接牌,这样就太被动了。我不是做金融的,但我理解陈老师的思路。

12月,复旦大学中国发展模式研究中心成立的时候,我就谈过中国和西方历史的此消彼长的情况。实际上当年西方打败中国是靠两个东西,一个是军事,一个是金融。欧洲从16世纪开始,一直在打仗,从二三百个国家开始,打到最后成了二三十个国家,但坏事变好事,当然这个“好”是要打上引号的,结果它军事发展起来了,科技发展起来了,然后它就打别人,包括扩展殖民地,中国也被打败了。但是通过这60多年的努力,我们确实赶上来了,我们建立了强大的国防,军事上没有国家敢侵略中国。但是在金融这一块,你仔细看中国和欧洲的历史,鸦片战争英国打败中国之后,马上就是不平等条约,不平等条约后面的支撑体系是金融体系。你整个的赔偿、赔款系统都是英国人控制的。到了今天,西方还是控制着世界的金融体系,这是一个很不公正的制度,包括美元的特殊地位等。金融这一块我们也取得巨大的成绩,我们外汇储备世界第一,人民币已经超过欧元和日元成为国际贸易中第二大的融资货币,人民币已开始走向境外,实际上哪里都可以换人民币,因为全世界都有这个需求,中国是世界最大的贸易国,但由于种种原因,人民币还不是自由兑换的货币,资本市场开放也有严格的控制。

我在想是不是我们要在金融这一块也要试一试:能不能在这个领域,不说打败人家,但是至少是赶上或者说是达到一个和西方平起平坐的水平。这么大一个国家,这么大的外汇储备,这种事情一点都不做,恐怕也不行,现在上海自贸区开始这方面的试点,希望能够成功。如果最终证明这个做法不行,我们也可以换一种方法来做。也许我们就自己这样发展下去,慢慢就是人家要来承认我们货币的问题,不必操之过急,我这么大的贸易国,谁都需要人民币,甚至需要很多,最终全世界都会接受人民币。

我也看过西方学者写的一些文章,例如,法国就有学者撰文,认为中国手中握有对付美国的“金融原子弹”,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也曾私下问过澳大利亚当时的总理陆克文:中国今天已是美国最大的债主,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如何才能对中国强硬呢?换言之,西方一些人早就看到了,一旦中国成为美国的最大债主,就能对美国产生巨大的政治、经济乃至军事影响力,但我们国内这样思考问题的人似乎还不多,我们要鼓励这种前瞻性的原创性的研究,我们要把金融领域的问题思考透,我们的格局要更大一些,看看我们能做一些什么,最终在金融领域内强势出牌,把我们的资产盘活,使我们处于一个更加主动有利的地位,即使一时做不到,也没有关系,这样研究和探讨也要抓紧进行,研究的成果一定会有震撼力,对于中国未来的战略和外交都有积极意义。

我们要有大国意识,大国需要大思路,建设中国的亚洲美元债券市场就是这样的一种大思路,能不能做到,还需要研究。陈平的几位导师都是中国国防科技搞两弹一星的科学家,中国国防科技当时的最高领导人是聂荣臻元帅,聂帅的特点是走一步,看三步,积极防御,进攻性的防御,他有开阔的视野和长远的眼光,对科学技术也有相当的知识,他采用的是毛主席的军事战略思想,中国两弹一星都是在他领导下进行的,我们第一颗原子弹是1964年试验成功的,但聂荣臻早在1961年就向毛主席提议要搞洲际导弹,防空导弹将来要向反导弹系统发展,还要考虑通过搞探空火箭,为将来向星际航行开辟道路。我们在金融业内能不能好好研究一下聂荣臻当年领导中国国防科技的战略思想,在金融这个领域内,我们今天就要有超越美国模式、超越西方模式的眼光和思路,我们的金融业需要一个聂荣臻。

陈平老师现在年纪大了,视力也不好,自己写东西有点累,但陈老师的思想火花非常多,对很多问题的认识都是入木三分,所以我建议我们观察者网组织一个小小的团队,只要陈老师精力好、身体好,我们就“抓住他”,他可以随便地讲,我们的团队把他讲的话记录下来,整理出来,然后让他过目并发表,同时陈老师也可以在这些谈话的基础上,在自己家中定定心心地琢磨,慢慢地写,每天一两百个字也可以,花个三年、五年也可以,最终拿出一本经典的、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学术上非常严谨的著作。总之,这是两条腿走路的方法,一条腿就是大家帮你做,拿出一批短平快的、有影响力的产品,另一条腿是做一两本长线的、可以传世的作品。最后我再一次祝愿陈老师健康长寿!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