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体育娱乐 / 正文

《星你》引热议 国产剧出路在哪里

2014-03-09 16:18:28 作者: 北京青年报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去年整个‘骑马舞’,今年来个‘外星人’,这些玩意儿咱们也能整,咋就没人整呢?”赵本山说。是呀,在国内,穿越剧曾经风行一时,但为什么出不了一部《来自星星的你》?2014年两会,这些文艺界的政协委员对此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去年整个‘骑马舞’,今年来个‘外星人’,这些玩意儿咱们也能整,咋就没人整呢?”赵本山说。是呀,在国内,穿越剧曾经风行一时,但为什么出不了一部《来自星星的你》?2014年两会,这些文艺界的政协委员对此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

感觉“自己的翅膀和想象力都折断了”

赵宝刚和张国立都发言说,《来自星星的你》这样的电视剧“我觉得我们拍不出来”。赵宝刚说,从创作上,感觉自己“要把惯性去掉,去创造那么一个东西,做不到”。

宋丹丹也很坦白地说,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感觉“自己的翅膀和想象力都折断了”。

电视剧被收视率绑架了

由韩剧的话题引申开去,委员们踊跃发言,表示电视剧产业中一些结构性问题有待改变。

宋丹丹说,很多电视剧拍了,根本连上荧屏的机会都没有。她举自己的例子说,“我拍了一个反映现实题材的电视剧,电视台一听宋丹丹演一个老太太,马上就没兴趣了。”

导演们认为,在大家都被收视率绑架的情况下,创作本身受到很大束缚,因为还没开始创作,“首先要想这个片子有没有人看”,结果是什么类型剧受追捧就一窝蜂地拍。

国内电视剧浪费太大了

导演们认为,中国现在的电视剧产销结构也不尽合理。

赵宝刚说,他了解到韩国有七大电视台,所有电视剧制作公司跟七大电视台都有关系,是上下游关系,制作和播出整个生产购买系统是一条龙,力量拧成一股绳。这跟国内很不一样。

冯小刚马上问,我们为什么不能学学人家?

赵宝刚还分析说,韩国是周播剧,一边写一边拍,看反响,中国不是,一下全拍完了,然后去卖,卖不出去就完了。所以现在中国的电视剧投资是三分之一赚钱、三分之一持平、三分之一亏损,浪费是非常大的。

行政审批过于繁复

演艺界人士还对电影电视的行政审批过于繁复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冯小刚说,电影等待审批的时候,自己“心里会哆嗦”。

全国政协委员、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则建议,评审委员会应当改变年龄结构,吸引一些年轻人加入,并且允许创作方的人员加入。

政协委员眼中的《来自星星的你》

黄宏(虽然没有更多时间看电视,但妻子倒是很喜欢看韩剧):韩剧的热播背后首先是对美的规律的遵循和传播,演员是否传播正能量?故事是否传播真善美?编写是否遵循事实?这些都是决定一个剧是否能有生命力的重要标准,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的荧屏上出现了“审丑”现象,越丑越有关注度,越悲惨越吸引眼球,这样的娱乐导向必然不能长久。

濮存昕(没看过):韩剧、美剧、英剧等近年来在中国的流行,给中国文艺界提了一个醒:在借鉴外来文化的同时,更要坚持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在运用市场规律对文化的传播力进行检验的同时,应该坚守基本的操守和底线。

冯骥才:国外的文化在国内流行是一种自然现象。韩国的鸟叔引来美国士兵的模仿,风靡一时之后,“style”风也就过去了。披头士乐队当时也是到美国之后才逐渐流行起来。这说明,“开放的世界是流通的,这并不可怕。”

高满堂:看过几集,挺好看的。韩剧冲击国产剧市场,这没什么大惊小怪的。这种冲击是很有意思的,能刺激中国电视剧市场的发展。

姜昆:没看韩剧,真不知道怎么说,我连《大长今》都没看。

赵本山:我没看过这部电视剧,但是能从新闻里看出很火。我最近总在反思,为什么韩国那么一个小国,总能拍出震惊亚洲、震惊世界的作品。

美剧韩剧学什么?

“美剧《纸牌屋》、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的热播真正开创了电视剧‘24小时全球联播’的奇迹。”英国C立方传媒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梁华军如此评价。

边拍边播 直接对接市场

《纸牌屋》是由奈飞公司投资1亿美元,改编自1991年首播的英国广播公司同名剧集的美国政治题材电视剧,上线20天就成为该公司网站上有史以来观看量最高的剧集,也使该公司的付费用户突破了4000万。《来自星星的你》在韩国播出时,网络最高收视率达68.9%,在国内爱奇艺、PPS两大平台同步开播后,上线首周播放量即破千万。

美剧、韩剧在全球热播并非偶然。“以受众为导向,创新电视剧制作、播出模式,直接对接市场,接受评判。全新的制作模式给了电视剧全新的生命。”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教授唐锡光认为,与中国电视剧传统意义上的播出模式不同,美剧大都按“季”播出,通常一星期只播一集,边拍边播。由于美国电视剧播放平台不多,每年能在季播期黄金时间段播出的不到2000集,因此竞争异常激烈。近年来韩剧也采取边拍边播的模式,《来自星星的你》每周播出两集,每次网上更新剧集都会引发下载热。

这种开放的模式可以使制作方充分感受到观众对剧集的关注程度,根据每周更新的收视率和观众的反映,及时调整创作方向。美剧《越狱》第一季播放时,收视率曾高达1800万人次;而《生活大爆炸》主人公谢尔顿的性格就是根据观众的反馈几经改变才定型的。

质量精良 电视剧投资超电影

更值得关注的是,这些热播剧大都高水准、大投入,保证质量精良,堪比电影制作投入。季播和周播的模式本身就拉高了电视剧制作成本。而对制作团队、剧本、导演、演员、道具等精益求精的追求,使得热播剧拍摄成本很高。

《纸牌屋》投资约为1亿美元,目前已播出两季26集,对比艾美奖得主《广告狂人》、《斯巴达克斯》等美剧每集200万美元左右的制作费用,《纸牌屋》近400万美元的单集平均成本大大超过了一般制作标准。2011年美剧《史前新纪元》,重金打造的首集拍摄费用就接近2000万美元,甚至超过众多电影的投资成本。

关注现实 直面生活酸甜苦辣

现实题材的电视剧制播能最充分地反映电视剧生产流程的市场化属性。与中国“武侠剧”、“清宫剧”、“名著剧”大行其道不同,美剧、韩剧热播剧多以现实为主题,用写实手法描述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不单调,与观众不疏远。除科幻剧外,美剧大都务求内容真实、不虚构,有时涉及技术层面还要请顾问或相关专家亲自操刀。《生活大爆炸》剧组甚至拥有一个真正的“科学顾问”,专门负责剧本中关于科学部分的内容创作。

《来自星星的你》尽管有科幻成分,但传递的依然是传统价值观,剧中人物形象俊美,穿戴自然生活化,符合人们的审美观。

责任编辑:庆乐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相关推荐: 出路国产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