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于静:“安全感”不是只靠工资撑起的

2014-03-10 02:09:56 作者: 于静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上海9250元,深圳8780元,北京8550元,广州7750元,青岛6260元,成都5660元,西安5400元……这是最近微博上盛传的一份“全国各大城市安全感工资标准”,很多网友看过纷纷感慨“不安全,后腿拖得裤衩都不见了”。调查显示,房价是拉高“安全感工资”的最主要原因,另外,大城市生活成本居高不下,让很多人不得不把安全感寄托在工资上。

这份所谓的“全国各大城市安全感工资标准”从何而来,数据怎么得出,无人知晓,但这并不妨碍众网友转发的热情,吐槽的热烈。究其原因,还是因为这里面有能引发大家共鸣的东西。毫无疑问,对着“安全感工资标准”大发感慨的人当中,多数都是工资水平低于“安全线”的那些人,是收入已经被物价和房价远远落下的那些人,很惭愧,我也是其中之一。

于是乎,现在人人都在追求一份高工资的工作,理由很充分:我要吃饭,我要结婚,我要买房,我要看病,我要养家,工资低了根本没法生活。就连在两会这样的场合,谈起网友抱怨高铁票价过高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副总工王梦恕都回应称“大家认为票价高是因为工资过低,应该要求把工资提高。”

听起来这些都是很现实的想法,不过,冷静的想一想就会发现这是多么不现实的事情,多么不正常的现象。

作为企业,不可能按照每一个求职者的要求给出他们理想的工资,很多情况不是不愿意,而是没有这个能力。我负责单位人事这么多年深有体会,这些年很多企业为何陷入用工荒,就是因为企业的承受能力和务工人员的期望值存在差距,前者要面对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利润越来越薄,真的没有能力开那么高的工资,后者则要靠工资维系开销,化解压力,实现梦想,真是各有各的难处,各有各的苦衷。

靠工资支撑起的“安全感”太过脆弱,或者说只是暂时的安全。物价涨一涨,安全感没了,房价抖一抖,安全感没了,一场大病,更有可能将好不容易找到的安全感打回原形。可见,所谓的“安全感工资”多么不靠谱。一个成熟的社会不应将“安全感”完全寄托在工资上,它应该完善的保障,健全的福利,社会的中的成员不管是看病也好,买房也好,都可以依靠这些保障和福利来减轻负担,化解压力,而非完全依靠工资。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沈阳日报
相关推荐: 安全感工资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