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人物聚焦 / 正文

李先念之女李小林:父亲不让儿女经商,我们做到了

2014-03-17 15:00:2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4日,李小林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刘斌 摄

一身素雅,短发显出别样精干。语速很快,声音不大却透露着不容置疑。

站在父亲李先念的照片面前,别人都会觉得她和她父亲长得很像。刚结束全国“两会”,李先念之女李小林便回到故乡红安。14日,在李先念故居纪念园,她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这是我们的家风:“谁要经商,打断你们的腿”

李先念主管国家经济工作26年,但他不允许自己的儿女经商。

谈到这个话题,李小林笑了笑说:这没什么好说的,就是父亲的一贯风格。

她回忆,改革开放后,李先念有一次在饭桌上对孩子们严厉地说:“你们谁要经商,打断你们的腿。”时至今日,李家的4个子女没有一个人下海。

李小林说:“父亲教育子女非常严格。他对外人比我们宽容。父亲就是要求我们做普通人的工作,不要去追求当官,不能赚钱,更不需要出名,把工作做好就行了。这就是我们的家风”。

她和丈夫刘亚洲,都记住了老人的话。“不让儿女经商,我们做到了。”

父亲影响了我一生:“干一行就要把它干好”

如果不是父亲的建议,李小林或许是一名医生。

李小林说,自己曾憧憬长大后当一名医生。父亲帮她分析说:“想法不错,但是你从小就胆小,整天面对流血,你可以胜任吗?得好好考虑考虑。”

李小林是李先念和林佳楣最小的女儿。她觉得,父亲对自己的爱是深藏心底的。

后来,她又想学外语。父亲说:“你干什么我都不反对,但你干一行就要把它干好。”

李小林从武汉大学外语系本科毕业后,进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当了一名普通翻译。33年来,除了赴美攻读硕士、出任两年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一等秘书外,她一直工作在对外友协的岗位上。正像父亲希望的,她要把这一行干好。

见证武汉的变化 “城市感觉越来越美”

1972年至1975年,李小林在武汉大学学习外语。在这里,她收获了学业,也收获了爱情。她和丈夫刘亚洲就是在这个时候认识并相恋的。

回忆起在武汉读书的时光,她说,武大是一座非常美丽的校园,值得一生记忆。她记得,每到樱花开放的季节,珞珈山就是花的海洋,芳香四处弥漫。

直到如今,家乡是她最牵挂的地方。因为来的次数太频繁,她亲眼见证着武汉的变化。

“道路越来越通畅,城市感觉越来越美。”她这么形容。

永远割舍不下红安 牵线让乡亲们富起来

李小林的履历表中,籍贯一栏填的是湖北红安。

这个在武汉出生的姑娘,对红安有着永远割舍不下的感情。

2004年,李先念故居纪念园动工兴建,如今基础设施基本完工。几年来,她几乎每个月就要过来一趟,“来了100多次了。”她笑着说。

李小林认为改变家乡落后面貌要从改变观念入手,要有好的带头人。2006年开始,她多次组织当地农民远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培训,学习管理、旅游、法律、农村产业经济等。

她也不断牵线搭桥,希望更多企业到红安投资,但不能以牺牲环境盲目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她觉得,不仅要弘扬老一辈的革命精神,还要帮老百姓办实事,让乡亲们富裕起来,生活更好。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长江日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