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创业学园 / 正文

关于“女性经期管理”应用市场的老大之争

2014-03-24 16:56:00 作者: @信海光微天下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是非,就算在女性经期管理这么小的地盘上......关于美柚和大姨妈两款APP的争议近来江湖上众说纷纭,且看罗超是怎么说的。

这段时间一款叫美柚的App忽然大量出现在各大自媒体的版面,知乎、微博、微信朋友圈同样开始出现类似话题,大意是说美柚逆袭了大姨吗,相比大姨吗有各种好处,更适合女性管理自己的健康。就在不久之前,易观发布报告称在女性经期管理应用市场,美柚超越大姨吗成为行业老大,"双寡头"地位形成。更巧合的是,大姨吗在App Store因为刷榜等问题被暂时下架。

此前从未听说过美柚,觉得此事必有蹊跷。看了Bianews一篇文章对事情的来龙去脉有了大致了解。一句话,这是一起有预谋,有组织的移动互联网流氓恐怖事件。

大姨吗通过抓住女性痛点将女性经期等泛健康管理应用做出了声势,柴可则成为创业明星,在不少地方分享其创业经验,包括虎嗅网FM年会。毫不夸张地讲,女性经期管理App等于大姨吗App几乎已经成立。鉴于女性健康市场的巨大,以及女性用户的高价值,仍然有不少跟随者进来。通过差异化,微创新甚至是从硬件切入来满足女性用户的经期管理需求。

美柚却选择了一种更为急迫的方式。在拉到投资之后,将大量相关资源砸在市场传播,第三方统计分析等方面,让外界"以为"他们成为大姨吗强悍等竞争对手甚至超越者。

据Bianews报道,其具体方法有,微博僵尸粉制造虚假繁荣、涉嫌买通第三方数据,涉嫌对对手App进行刷榜操作以及雇佣水军进行舆论引导。而大姨吗却陷入两难,安心做产品不理睬这样的挑战吧,对方声音太大;跟进吧除了需要消耗资源之外,还分散了做产品的精力,而且帮助对方得到曝光机会,对手求之不得。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创业者不断突破自己底线的诱因,短期看来这几乎是一本万利。

大姨吗面对的困境成为越来越多创业者正在面对或者即将面对的痛苦。

过去,创业者的痛点是有想法难以实现,或者说实现之后被巨头们抄袭。一个是将婴儿掐死在萌芽阶段,另一个则是将婴儿扼杀在摇篮。现在这两个问题得到了很大程度的解决,投融资市场,创业孵化产业的成熟使得好的团队和好的项目成为抢手货;而巨头们应对创新也更加倾向于合作、投资或者收购。

互联网创业者真正要担心的却变成了自己的同类。

一位做智能硬件的创业者发展势头良好时,很快在市场发现了同类产品,并且更大的声势和更擅长的手段在互联网推广。一看这位新加入的玩家正是以与其合作如故的方式了解到其产品理念和核心渠道的互联网创业者。这位智能硬件创业者一开始是怒不可歇,但此后又处之泰然,"我们的硬件团队他们抄不去,我们对产品和市场不断i加深的理解他们抄不去"。这是不是让人联想到魅族黄章,一位成天哭诉被某大稳拿抄袭其模式的人。

硬件创业者还可以凭借产品实力一台一台地出售自己的心血,产品会说话。移动互联网创业者却需要应对更多手段,防不胜防。

 当你一款产品或网站上线之后,首先可能会遭遇的是网络攻击。DDos等形式等攻击会纷至沓来,不胜防,然后你会收到所要保护费的邮件。当然,流氓型竞争对手更愿意用这个手段来打压你的服务,降低你的产品的用户体验,配合其市场推广手段让用户离场转投他家。

其次则是被刷榜,流氓竞争者通过给自己刷一些更为隐秘的数据可以获得好位置,通过给对手进行明目张胆地刷榜甚至告知审核方,则让对方分分钟被封杀。这样的招数还被应用在微信、淘宝等平台,核心目标都是让对手在平台被封杀或降权。

然后是打舆论战,无非是说自己好,对方不好,口水战,水军,大V,砖家出来站台。如果你不擅长媒体传播,缺少媒体资源,面对这种手段基本只能自认倒霉了。一些媒体,自媒体,微博大V坐享其成。

第三方总会适时出现。一些貌似专业的报告会出炉在舆论上形成引导效果,甚至一些专业人士也会被蒙蔽。而国内等第三份统计机构就那么几家,水平参差不齐但总有一些拥趸。他们和媒体也有千丝万缕等联系,哪家媒体,哪位分析师用谁家数据都是有规律可循。实际上,前不久便有一家名声不好的第三方机构邀请我此后使用他们的数据被我婉言拒绝了。第三方统计是个大市场,国外玩家也在进来。总之乱糟糟,创业者明知道其不靠谱但也无法做到不在乎,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将其作为大杀器。

 还有更多玩法。挖核心骨干甚至派遣卧底,做对手的伪装App,在百度买断对手关键字,损人利己。更狠的则是直接利用一些官方资源直接封杀你让你死无葬身之地。没有最黑,只有更黑;没有最狠,只有更狠。巨头有巨头之间的战争,创业者也有创业者之间的战争。只不过后者获得的关注更少尺度也更大。不过毫无疑问的是,如果要打出声势来,背后一定是有巨头或者资本撑腰背书的。巨头们动不动就打AQ大战,3B大战,TB大战,每次打完效果还不错,这也带坏了创业者这样的小伙伴们。

我认为创业者还是要安心做好产品,真正为用户创造价值,一起去培育市场将蛋糕做大。而不是总盯着竞争对手,或者面向竞争对手来展开自己的项目。容易得到的也容易失去,虚假繁荣迟早会露馅儿,如果你只想着踩着别人上位,玩一些花招刷刷小聪明,最终将是聪明反被聪明误。

责任编辑:庆乐
来源: 微信客户端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