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人物聚焦 / 正文

欧阳君山:习近平是谁

2014-03-30 02:10:00 作者: 欧阳君山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按: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后,新上任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记者见面会公开亮相并发表“就职演讲”,某颇受触动,写作了一系列深度评论(绝大部分在香港《成报》公开发表),后延 伸为系统破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长篇论述——《“党制”红旗迎风飘扬》。一年多来,该系列评论得到强有力的现实印证。这不是偶然的,现实逻辑和理论逻辑原本合一,只有深刻把握理 论逻辑——实质是人性的逻辑——才能够真切驾驭现实逻辑。但“党制”论抛出后,包括“左”“中”“右”在内,绝大多数学人都感觉不可思议,认为某冒天下之大不韪,原因应该在于它 的独树一帜,不仅动摇了中共自身对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和理论在内的整个近现代史的既有论述,而且颠覆了西方“普世价值”话语体系及主流政治学。当前中国思想理论及意 识形态领域可谓刀光剑影,甚至杀机重重,纵然国家控制机器在操,中共决策层亦颇感压力。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宣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原因应该也在于此,毕 竟以力服人成本高昂,非久长之计。但目前还没有迹象显示,中共能弥合自身话语与世界潮流之间似乎愈来愈大的歧异。为解疑释惑,乃至弥合歧异,今切入中共思想政治走向的现实话题, 进一步剖析主流政治学的基础概念,从根本上澄清风靡世界却似是而非的观念理念,复我天地正气,还我朗朗乾坤!

 “兵雄雄一个,将雄雄一窝”

全国“两会”即将在首都北京召开,原本也是一年一度的例行公事,但这是中共十八大以来新一届领导班子第一次“交卷”验收,意义颇不一般。履新党政一年多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 央领导集体发起声势浩大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掀起高潮迭起的反腐败运动,意识形态上旗帜鲜明唱响“三个自信”并驳斥西方“普世价值”,经济社会层面大张旗鼓推进“使市场在资 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深层改革,外交军事战线在韬光养晦之余不惮于显山露水,堪称柳暗花明,于无声处伏惊雷,令不少人大跌眼镜,最明显的就是“8?19重要讲话”与十八届三中全 会所呈现的“左”“右”逢源抑或说“左”转“右”行,让一些观察家语无伦次。熟悉中国政治文化的人士,目光似乎越来越向一个问题聚焦:习近平是谁?当然指他是什么样的人、会有什 么样的作为、将带领中国走向何方。

核心在于是什么样的人,是什么样的人,干什么样的事;只有什么样的人,才干什么样的事,天上不会掉馅饼!俗话说得好:“兵雄雄一个,将雄雄一窝。”最高领导人更是举足轻重,尤其 是改革转型阶段,更堪称一身系天下安危。这并非所谓“人治”,更不是什么“中国特色”,而实在是古今中外同一个道理。“海选”之所以风行,乃至被作为民主的根本标尺,不就因为它 被认为能选出英明的领导人吗?人的世界终究是人治,即便法治,归根到底也还是人治,孟子曰“徒法不足以自行”——这一点在中国尤其明显;西谚云“法官是仅次于人上帝的人”——似 乎比孟子更强调了法治对人的依赖。

那作为最高领导人的习近平是什么样的人呢?十八届一中全会后,习近平作为总书记在记者见面会公开亮相并发表“就职演讲”,笔者当时颇受触动,写作了一系列深度评论,包括《习总为 什么未提政改而讲党建》、《习总或从党建开辟政改新路》、《习总抓党建的深层逻辑》、《习总之烦:政令出中南海多远》、《习总之剑:市场导向通行“历史三峡”》诸篇,后并延伸为 返本归源系统破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长篇论述——《“党制”红旗迎风飘扬》,但开篇其实是谈人的,题目叫《习总“人才难得”》;原计划的终篇也是谈人的,题目叫《寄厚望于习总: 人格为王》。一年多来,该系列深度评论得到强有力的现实印证,也愿意在这里再次肯定:习近平具有大政治家的修养、襟怀和格局,能当大任,得寄厚望!

  “慎独者”的伟力

什么样的人真正有力量?这是日常生活中不时被探讨到的问题,或认为位高权重者有力量,或认为人多势众者有力量,或认为才高志大者有力量,这当然都不错,但真正有力量的标志实际上 极其简单,以至于难以置信,那就是不自己欺骗自己,问心无愧;没有这一点,所谓强大,应该都可归为“色厉而内茬”。人经常干的事不是欺骗别人,而就是欺骗自己,因为欺骗自己不需 要任何的即时成本,而欺骗别人或多或少都必须付出现价。这正是古圣先贤为什么强调“慎独”,所谓“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被誉为“做官之楷模”的曾国藩给子孙后 代留的遗嘱第一条就是慎独:“一曰慎独则心安。自修之道,莫难于养心;养心之难,又在慎独。能慎独,则内省不疚,可以对天地质鬼神。人无一内愧之事,则天君泰然,此心常快足宽平 ,是人生第一自强之道,第一寻乐之方,守身之先务也。”诚哉!

据不完全的了解,习近平为人坦诚,敢于真实,大方率性,符合“慎独者”的精神特质。资料显示,很早之前任宁德地委书记时,习近平主动退了60多万礼物。时任中顾委秘书长的李力安先 生到福建时当面问道:“全省都没有人退,为什么只有你退?你为什么要退?”习近平回答:“退是应该的,我以为大家都退呢。”另一个故事应该也是发生在早年,有人问习近平:仕途走 的顺利,是不是与父亲有关系?他的回答多少也出人意料:“当然有关系了!在中国比我有本事的人多得很,我是跟着父亲让大家早早的认识了。不过我很努力,我要用自己的勤奋完成自己 的人生。”

慎独的内在逻辑就是从自我开始,“举头三尺有神明”,亦如毛泽东早年在读书笔记中所写的“我只对自己负责”;一个人只有从自我开始,对自己负责到底,才能够真正对他人负责,慎独 乃力量之源,诚如习近平在十八届中纪委二全会上所引用的一句古语:“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如果说早年的故事可能还具有偶然性,那习近平担任最高领导人一年来的施政更是充分 体现了慎独者的逻辑。典型的应该就是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率先垂范,2013年6月下旬,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带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委员们不仅会前自己动手 撰写发言提纲,而且会上还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从新闻报道看,会议为期6个半天。这是极其罕见的,彰显了习近平大中至正的治党理政基本逻辑:求真务实,以上率下,从自己严起,把 自己摆进去,打铁还得自身硬。一年多来,从官场到社会,上下内外,风气一新,意气风发,不能不说是慎独者的伟力。

  “中庸者”的绩效

“君子必慎其独”,这是毫无疑问的,一个人只有坦诚面对自己的真实内心,才能够心神合一,乃至与神同在,然后方能光明正大,雄贯天地。但仅有这一点仍不够,就像仅有理想也不够一 样,更重要的是实现理想。人天生就存在及于人的问题,所谓“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必须面对并处理自己和别人的歧异。如果说慎独强调的是人要与自己实现和谐,那如何与人 也达致和谐呢?在紫禁城,乾清宫大匾叫“正大光明”,中和殿大匾叫“允执厥中”。所谓“允执厥中”,即通常所讲的中庸之道,是古圣先贤代代相传的心法。含义尽管也众说纷纭,但毋 庸置疑的是,中庸之道是讲如何与人相处的。作为专门阐释中庸之道的经典,《中庸》一般被列在《大学》之后,即便在《中庸》,开篇也是先呼应讲“慎独”而后延伸到“中庸”,意思很 明显,“中庸”所涉是及于人的问题,即讲怎么样与人交往乃至达到与人和谐的,其重点不在于“自以为是”,更非“自娱自乐”,而在于发乎他人并影响他人,属于实践性概念,强调对喜 怒哀乐的驾驭,所谓“发而皆中节”。这当然是有难度的,夫子的话见证:“天下国家可均也,爵禄可辞也,白刃可蹈也,中庸不可能也。”

有资料显示,习近平主政浙江时有句座右铭,叫“自豪不自满,昂扬不张扬,务实不浮躁”。显而易见,这写照了中庸之道的“血性”——驾驭喜怒哀乐而非被喜怒哀乐驾驭。由于中华哲学 以辩证为圭臬,加上马克思主义也信奉辩证法,“既”而“又”实际上属于中共重要的话语格式,但习近平对“中”表现出偏好,这应该是可以肯定的,眼下就流行他提出的一个响亮说法— —“蹄疾而步稳”。习近平的“允执厥中”也得到旁观者的证实,新加坡国父李光耀先生在谈到习近平时,曾称之为“曼德拉式人物”,“有强大的感情自制力”。在感情自制上,前最高领 导人胡锦涛先生绝对也属于超道长级别,古井无波,但肃穆有余,不如习近平的自在亲切。

习近平的“允执厥中”已从他出任最高领导人前后的行为上充分彰显,从他一年多来的大刀阔斧看,他在作为接班人时属于明显的韬光养晦,不显山,不露水,素位而行,诚所谓“大本领人 当时不见有奇异处”(古贤人集《圣教序》字所作楹联之上)。这当然是中国政治文化的必然需要,但同时反映了习近平不一般的个人修为。韬光养晦绝非无所作为,而恰恰属于光明正大者 的中庸之道。道理很简单,人是社会的人,都联系在一起,无论说话还是做事,必须考虑对方的感受,甚至整个环境的反应。之所以韬光,之所以养晦,目的是考虑绩效,通过韬光而不耀, 养晦以让人,先人而后己,进而更快获取对方的接纳,从而一出头就昂首。《诗》云:“予怀明德,不大声以色。”能发光是好事,但搞那么耀眼干啥呢?关键是达到目的,把光照进对方的 内心,让整个环境都亮堂起来。

一个人的兴趣爱好其实也反映他的修养、襟怀和格局。2013年青年节,习近平曾谈到自己年轻时“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以座右铭提醒自己“从修身开始”。这应该也影响了他后来的人生 ,成为他性情上的特质。资料显示,在任福州市委书记时,习近平赴美考察,有接待人员观察到,他开会时总是端坐第一排,从头到尾作记录,而且特别爱提问,从来不惧尴尬。如这一点属 实,习近平亦诚所谓“敏学问者终生无所谓满足时”(古贤人集《圣教序》字所作楹联之下)。这似乎从习近平深厚的文史哲修养上有所反映,也从他2013年1月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候补中 央委员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一句讲话上有反映:“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懂了的就努力创造条件去做,不懂的就要抓紧学习研究 弄懂,来不得半点含糊。”庄子云“耆欲深者天机浅”,诸葛云“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习近平担任最高领导人后,厉行节约反浪费,似乎也佐证了他宁静淡泊的天机。2013 年7月,在30年多前工作过的河北正定调研时,习近平有一句话格外抢眼,似乎是无意中的流露:“一个人不论活到多大岁数,最宝贵的是历经沧桑仍怀有赤子之心。”如果这也属于“夫子自 道”,无疑反映了习近平内在修养的深厚功力。

 乐视建党百年庆

近一段时间以来,不少人关心反腐败甚至全面深化改革事业会不会受挫,这应该有点“杞人”了。2006年11月,笔者曾撰文《改革中国呼唤大政治家》,结尾引用了一代大儒吕坤在《呻吟语 》中的一句话:“体解神昏,志消气沮,天下事不是这般人干的。接臂抵掌,矢志奋心,天下事也不是这般人干的。干天下事者,智深勇沉,神闲气定。有所不言,言必当;有所不为,为必 成。不自好而露才,不轻试以幸功。此真才也,世鲜识之。”诸多迹象显示,习近平乃“干天下事者”,布局自然深谋远虑,落子自当有备而来,不会因为某些传闻中的事态半途而废,新一 届中共中央领导班子将大有作为。

乐观预计,在中共建党100周年前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将带领中国实现三大目标,一是经济总量接近甚至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二是国家治理体系极大健全,治 理能力极大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趋向定型;三是极大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趋向圆满,成功营造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如果此三大目标得以实现,毫 无疑问,红太阳已经跃上了东方的地平线,必将为人类作出自己的贡献!

(本文作者欧阳君山系注目礼理论体系创建人,核心观点来自《“党制”红旗迎风飘扬——返本归源论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及普世价值》)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成报》
相关推荐: 习近平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