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教育留学 / 正文

清华自主招生复试考题涉及"老人摔倒扶不扶"

2014-03-30 10:24:5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昨天上午,清华大学举行自主招生复试,近千名全国各地考生参加。除了综合面试和学科专业面试,考生还要参加清华组织的体质测试。综合面试题中,涉及“老人摔倒扶不扶”、“‘玉兔号’月球车”等热点话题。对临床医学专业考生的面试中,“医患关系”也成为考查内容。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介绍,昨天参加复试的考生包括900多名普通自主选拔的考生和83名“新百年拔尖计划”的考生。上午进行综合面试,下午进行学科专业面试。

“今年的学科专业面试是历年中规模最大、学科最广、参与考生最多的一次。”于涵介绍,今年清华的学科专业面试涵盖了清华16个学科大类(专业),涉及27个院系,已达到清华本科培养院系的四分之三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清华临床医学(北京协和医学院)的学科专业面试中首次采用了“六站式”考查环节。除了中英文能力表达、自我管理能力和心理素质外,还会从医患关系、学医动机等方面对考生进行测试。

清华昨天全天还组织考生进行了体质测试。今年清华体测的项目有微调,握力改为了体前屈。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体测的学生可以向学校提出申请。对于体测结果,清华仍是采用“奖优不惩差”的政策。按照往年情况,对于参加体质测试且成绩优秀的考生,清华将在已确定自主加分认定的基础上,给予额外的5-10分自主认定加分。

清华大学“自强计划”认定结果日前出炉,来自全国20个省份的111名寒门学子获得了优惠加分认定。

  >>新闻链接 清华自主招生面试题

1.我国的玉兔号月球车成功登陆月球,举世瞩目;但也有人认为,我们应当把发展探月工程的经费投入到民生建设中去。你怎么看?

2.2014年是甲午战争120周年,周边国家中出现了担心中国崛起的声音,你认为120年以来中国需要从亚洲格局改变中学习的历史经验都有哪些?

3.最近媒体报道一些地方老人摔倒后无人搀扶。有人说,这是因为怕被讹诈,也有人说“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你如何看待这个现象,又如何解决这种问题?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推荐: 清华考题老人招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