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只有港片喂大的才懂这些

2014-04-15 18:20: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30 年前,我们挤在中国小城飘着人肉味的录像厅里想像江湖;30 年后,我们闻着中国大城市写字楼里的香水味感受江湖。我们是被香港电影喂大的孩子,我们有一些共同的特征:

1. 录像厅是最初的江湖,我们在那里幻想拍拖、械斗。

古惑仔之父刘伟强或许没有想到,90 年代在中国大陆的小城里有一群年轻人照搬《古惑仔》电影里的剧情操练人生,在没有江湖刻意营造江湖的年代里,大人忙着经商下海改革开放的滚滚红尘中,少年将世界简化为帮派、兄弟和女仔。

2. 内心深处我们依旧认为“义薄云天”是高于一切的感情。

与《古惑仔》中兄弟是用来打架、泡妞、吹牛的搭档不同,吴宇森的《英雄本色》系列从另一个角度为我们讲述了“兄弟之情义薄云天”八个字中所包含的生与死的深刻含义。也就是从那时起,满嘴黑话的少年就已经站在了成人世界的边缘,选择信守或辜负承诺。

3. 那些看英剧美剧的小孩子怎么能懂,偶像是一种痛。

你曾经搅入张国荣与谭咏麟的混战中,你曾为四大天王谁最牛争吵不休,你曾因为剪了郭富城发型被老爸痛骂,你曾学小马哥叼一根火柴棍被老师罚站一下午,你在香港电影和音乐中经历了最初最深的关于偶像的疯狂,最终定格在 2003 年 4 月 1 日 6 时 41 分张国荣从中环文华东方酒店跳下的那一刻。

4. 从无数的烂片中,我们逐渐找到了自己真正喜欢的类型,不管是武侠、警匪还是僵尸。

成龙的城市警匪系列《警察故事》和《A计划》,吴宇森的黑帮英雄片《英雄本色》和《喋血双雄》,徐克的民族史诗式的《黄飞鸿》系列,周星驰的无厘头喜剧,王家卫的新浪潮,在这一长串名单中,总有一款被你钟爱、追捧。你是杜琪峰的信徒,也可能是王晶的铁粉,你熟悉周星驰的每一句台词。于是今天你看到《僵尸》第一幕中出现了林正英先生的照片,眼泪跌落。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微信客户端@单向街图书馆
1 2 3
相关推荐: 只有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