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移居台湾,香港文化人的新风向

2014-04-16 20:44:3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台湾是近年来成为华人文艺青年的“最佳目的地”的—根据台湾文化学者张铁志的观察,倍受文艺青年喜爱的台湾青年小清新生活方式也是近年来才出现的。这是“后物质时代”的文化现象。

在香港,2013年9月之后爆发了一场移居台湾热潮,成为舆论热门话题。而在大陆,随着台湾自由行的一再扩大,无数大陆人踏足台湾后都被这个岛屿征服。

对于香港人来说,这件事在手续上就简单许多—投资即可,即使门槛已经从500万新台币提高到了1000万,但相比在香港买房还是便宜得很。这一场现象级的移居热,在2013年波及了香港年轻人,也波及了香港文化人—前有英皇艺人蒋雅文,后有著名专栏作家马家辉。

然而另一方面,根据相关统计数据,不少人却去而复返。生活节奏的不同、社会文化的差异、饮食习惯的区别、公共政策的偏倚,还有低薪水、相对香港的高税制、 紧密的人际网络等,在移居之前看上去美好的一切,在定居下来之后却产生了不适应。《彭博商业周刊》繁体中文版在2013年10月刊做了一个《下一站,台湾 —香港人为什么移居台湾?》的封面专题,到了同一杂志的2014年2月刊,这个话题成了《移民台湾?梦醒时分》。

台湾移居梦,对许多有文艺情结的人来说就像恋爱一样,浪漫的期待,最后往往成了现实的失望。

那么台湾,究竟是不是一个宜居地?

一、是时候离开香港了

2013年10月,人来人往的香港金鱼街,知名的专栏作家媒体人马家辉在一家越南粉店接受采访。当提到将来几年有什么打算时,他精神一振正色说道“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我要好好答……嗯,我准备过几年要回台湾。”

众所周知,马家辉娶了一个美丽温柔且有才华的台湾妻子,他是台湾女婿,回台湾天经地义,但是真的要离开香港回台湾定居则是一另一个意义上的重大决定,因为 这意味着在香港打下的十几年的人际关系网和人生格局为之一变,为什么是台湾呢?马家辉的答案非常之专栏作家,“香港的优点是百无禁忌,但香港越来越没有百无禁忌这个优点了。”或者用更通俗一点的话来说,就是他觉得日子没法过,日子为什么没法过了,当然就是因为人太多了“比如我们这样的中产阶级,星期天想一下今天要去哪里吃饭,我们的第一个念头居然是哪些地方不能去,你看,尖沙咀我们不能去了,那里已经沦陷了,旺角不能去了,金钟、中环不能去了,因为普通人太多了.甚至有些离岛也不能去,你有时候坐地铁你都会发现全部是普通人,”什么叫普通人呢?他的助理说就是说普通话的人。

“香港真的容纳不了这么多人。”马家辉痛心地说,除了香港的拥挤,更让他受不了的是连心理上的百无禁忌也没有了,“十年之前诚品书店采访我的时候,我就说 过香港最重要的价值在于自由……”那究竟什么就自由呢?马博士又侃侃而谈“自由对于我来讲,一是发表的自由,这个自由现在看来暂时还有,另一个是免于恐惧 的自由,这个越来越没有,以前我写文章骂了人之后不用想别人会来找你,但现在一定有各种各样的压力,所以也是时候安排撤退了。”

二、为什么是台湾

相对于坚决的马博士,对于为什么要去台湾?香港诗人廖伟棠的态度显然要平和许多,他对要去台湾的人的原因分析得十分透彻:“我身边特别多年轻人想移居去台 湾,特别是男生,原因嘛,你想都想得到,因为台湾女生比香港女生要温柔,哈哈哈哈……大家都知道香港女生‘恶名’在外,台湾女生比较善解人意。当然也有女 生,我认识的一个年轻的香港女诗人就找了一个台湾的男编辑,因为在香港你找不到能和你沟通的人,香港是一个高度商业化的地方,那种生活压力不容许人们有太 多不切实际的想法,大家都在想怎么生存怎么多赚点钱,市面上容不下那么多有浪漫情怀的人。台湾相对来说节奏慢一点,而且台湾的社会环境比香港的环境更真 实,硬件也比香港好,别的不说,台湾的咖啡馆啊书店啊这种小资的地方实在比香港强太多了,香港也有,但都不是年轻人去得起的地方,要不然就是很世俗的茶餐 厅。”

“香港年轻人会觉得在香港没有太多乐趣,因为这一代的年轻人和父辈不一样了,父辈就是揾食工作买楼赚钱,但这一代年轻人对生活有了更多的追求,台湾是一个更理想的地方。”当然最实际的原因,还是因为台湾的生活水准较香港要低得多,“你想想看,在台湾用很少钱可以过得很好,你年轻人在台北租一个小房间只需要5000块钱,但这个钱在香港你只能租得起劏房(一种香港居住方式,一套房被隔成若干小间),台湾吃个饭盒二三十块港币,在香港没个四五十块吃不上,生活 条件台湾是好香港太多,很多年轻人都会考虑去台湾生活,至少试一试,实在活不下来再回香港。”廖伟棠继续说。

想去台湾的人基本分两类,一类是称得上可以悠哉悠哉的退休中产(当中有不少退休的大学教授),他们会把寸土寸金的香港的房子放租,收到的租金足够在台湾过 上极其舒服的生活;另一类则是什么都没有的年轻人,台湾的房租低,加上近几年旅游业畅旺,那些对生活自有一套想法的人就想到台湾创业—这在香港是难可想象 的事,其中最出名也最典型的是原来英皇三小花之一的音乐人蒋雅文,她当年的两位同伴,一个还在当明星,一个转行当了设计师,只有她孑然一身来到台湾创业。 创业之初,她派过传单、去便当店剁过排骨,在设计工作室当学徒,补习班进修设计课程,现在她和朋友合资成立服饰品牌“LittleSecret”,据说生意还不错。如果说蒋雅文是为了圆梦,还有一些年轻人则是为了自己想要的生活,曾是独立音乐人的古谷杰与柴雯就选择在台湾台南市中西 区的一处小巷弄内开设他们的咖啡馆,原因是“讨厌现在的香港”。

三、台湾“北漂族”

香港文化人想去台湾,台湾文化人近年却纷纷跑到了大陆—台湾创意人集体“北漂”一度也是现象。就连被称为“台湾反服贸第一人”、刚辞去马英九“国策顾问” 一职的著名出版家郝明义,其实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每年大部分时间都居住在北京。“以做出版来讲,大陆对台湾来讲还是一个最大的市场。”他曾在接 受时代周报记者专访时这样描述搬到大陆的原因。

出于相似的原因,搬到比台湾空气质量糟糕太多的北京的台湾人还有很多,著名的有到北大广告系读博士的“文案天后”李欣频、在北大中文系混得风生水起的龚鹏程,台湾戏剧人余大任1999年起就常驻北京,由于娱乐产业等一直处于更先进的发展水准,台湾的从业人员例如经纪人、化妆师、造型师等更是深受大陆娱乐圈的欢迎,当然更别提导演和演员了。甚至有一个名为“台湾文化人在大陆”的微博,专注于介绍这个“北漂族”群体。对许多刚完成学业、四处寻找机遇的台湾年轻人来说,大陆更是一片理想的“新大陆”。

对于文化人来说,生活在北京、香港、台湾有什么样的不同?2014年3月5日的凤凰卫视《锵锵三人行》节目曾这样分析:“不高兴的人会更喜欢香港,因为大 家的关系可以很商业很冰冷,写稿的人就是交稿就完了。但到了台湾,你会发现文化人圈子的气氛和北京有点像,会有各种社交活动等着你去参加。”

四、移居不移民

说到从香港移民到台湾,其实历史渊源流长,自1949年以后,台港两地向来联系紧密,离得近,又都是华人社会,声气相通,但因为香港是国际通商港的关系,一直较台湾更为先进和发达,通常情况下是台湾移民来香港的多,而香港移民台湾的少。人总是向往更发达更摩登更现代的地方,当年蒋介石力邀青帮大佬杜月笙去 台湾,杜家上下都不愿意去,原因是觉得台湾是个乡下地方……

历史上曾经发生过三次香港移民去台湾的浪潮,第一次发生在1970年代,因为台湾的人文气氛浓厚过香港,许多香港侨生来到台湾读完大学之后就留在了台湾,知名歌手周华健就是典型代表,他最后留在台湾成为标志性的台湾歌手,许多人甚至都不知道他原来是香港人,可以讲一口流利的广东话。而90年代则有第二波来 台潮,某一年香港移民台湾的人数曾达到创纪录的逾三千人,再加上90年代初期台湾开放外资保险业来台,许多香港人到台湾从事保险业。1997年香港回归那一年,也有近2000人移民台湾,这其中就包括近年活跃在台湾专栏界的林保华。

第三波移民台湾潮发生在近几年。进入新世纪之后,移民台湾的人数一般保持在一年200人左右,但从2011年开始这个数字越来越大,话题也越演越烈,而此次移民则明显以中产阶级和文化界为主。不仅娶了台湾太太的马家辉旗帜鲜明地说要移民台湾,知名的女作家李碧华也会长时间地在台湾居住,在一次私人聚会上她 更笑着说自己“已经是台湾人了”。香港跨媒体创作人、生活家欧阳应霁说过他身边的许多朋友开始讨论要去台湾居住,而他自己也有移居台湾的想法,希望台湾成 为自己的第二个家。

不过,这些文化人的选择多半为移居,而不是移民,移居指暂时居住停留,包括因工作或就读的入境申请,移民才是指到台湾移民永久居留。为什么移居不移民呢? 这显然和香港人现实理性的态度有关,诗人廖伟棠说:“香港和台湾向来联系就紧密,近嘛,机票来回才1500港币,太容易了,不过现在移居台湾的条件也越来越高,而且还面临着服役、入籍等问题,像我们写稿的人去台湾,一方面台湾报纸杂志的稿费低,另一方面如果你不入籍,你在台湾工作所得的收入,要抽20%的税,这是很高的,你知道香港很低税的—很多现实条件会限制你。那我们就选择短期居留吧,周末大家去度个假,香港的台湾签证有长达三个月的,我去年去了台湾 四次,愿意的话一次可以待上一个月。你实在喜欢那里,就多签嘛。”

这种移居不移民的情况也得到数字的证实。台湾最新港澳人士居台数字显示,2013年有621名港澳人士获批定居台湾,较往年有所提升;更为惊人的数字则是 移居的人数,2013年有4624名香港人获批台湾居留,较2012年升44%。人们心中暗潮涌动,台湾“内政部”也没闲着,他们日前宣布,“港澳地区移民台湾的风潮目前很热络”,为避免“难以预期的衍生性人口”,将收紧港澳人移民台湾规定,把移居台湾投资最低金额由500万(新台币,下同)(约131万港元)大增1倍至1000万元(约263万港元),数月后实施。

香港要到台湾,移民不易,但移居容易,大家且行且珍惜吧。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微信客户端@fen1234
相关推荐: 文化人台湾香港风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