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人物聚焦 / 正文

《百年孤独》作者马尔克斯逝世终年87岁 曾获诺贝尔文学奖

2014-04-18 14:27:3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许多年以后,当人们追忆加西亚·马尔克斯时,一定会想起他曾经说过“死后150年都不给中国作品版权”,然后在去世前4年(2010年)将《百年孤独》授权给中国的一家民营出版社。北京时间今天(18日)凌晨,哥伦比亚著名作家、《百年孤独》作者、198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加西亚·马尔克斯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因病去世,享年87岁。

马尔克斯的代表作《百年孤独》对中国一代作家产生了巨大影响,包括莫言、贾平凹、韩少功等著名作家都曾从中获益,该书直接助推了寻根文学和故乡书写热,其经典开头“许多年以后……”曾遭众多中国作家仿写。

《百年孤独》作者马尔克斯逝世终年87岁 曾获诺贝尔文学奖

《百年孤独》作者马尔克斯于今天凌晨逝世 终年87岁

几天前媒体曾报道了马尔克斯身体恶化的消息。据墨西哥媒体报道,马尔克斯1999年就被查出癌症。在美国接受化疗后,肿瘤缩小。今年3月,马尔克斯因肺部和尿道感染在墨西哥接受治疗。医生再次对其进行检查时发现,马尔克斯癌症扩散至肺部、肝脏。4月8日,马尔克斯出院回家做保守治疗。

马尔克斯1927年3月6日出生于哥伦比亚,1961年移居墨西哥继续从事文学、新闻和电影工作。马尔克斯是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人物,于198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他的主要代表作有《百年孤独》、《一桩事先张扬的谋杀案》、《霍乱时期的爱情》、《上校无人来信》等。

哥伦比亚总统曼努埃尔·桑托斯当天在其个人微博上说,马尔克斯是史上最伟大的哥伦比亚人,伟人永远不会与世长辞。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当天表示,他以国家名义向当今最伟大作家的去世表示哀悼和惋惜,认为马尔克斯使拉美魔幻现实主义文学走向了全世界。

对中国作家影响巨大

行销全球的《百年孤独》是马尔克斯所有作品中最广为流传的一部,是文学潮流拉美魔幻现实主义的典型作品。对于1980年代中期的中国青年,此书影响甚广。在当时出名的一批中国作家中,多位都直接受到马尔克斯的影响。

“许多年之后,面对行刑队,奥雷良诺·布恩地亚上校将会回想起,他父亲带他去见识冰块的那个遥远的下午。”《百年孤独》的这一开卷句式,曾出现在众多中国作家的笔下,如马原的《虚构》、莫言的《红高粱》、韩少功的《雷祸》、洪峰的《和平年代》、刘恒的《虚证》、叶兆言的《枣树的故事》,到苏童的《1934年的逃亡》、余华的《难逃劫数》、格非的《褐色鸟群》和陈忠实的《白鹿原》等等。余华甚至在2007年的新作《兄弟》的开篇中,重复了这样的马尔克斯式的句子。甚至“把写作变成一门好生意”的“八零后”青春偶像写手郭敬明在其高三写就的成名作《幻城》中,也没有忘记用这句“很多年以后”作开篇。

也许不仅仅是开篇的写法上有如此多的模仿痕迹,陈忠实的《白鹿原》某种程度上就是马尔克斯《百年孤独》的中国版。《白鹿原》的扉页上是巴尔扎克的名言:小说是一个民族的秘史。这句话让人很自然地联想对应起的就是《百年孤独》。

1984年,尚未成为作家的莫言在读到《百年孤独》后,感慨“原来小说还可以这样写!”他曾表示:“如果我早些知道小说还可以这样写法,说不定我早就写出了一部《百年孤独》了。”著名作家余华曾说:“马尔克斯是个了不起的作家,我对他除了崇敬,没有别的。”

2012年,在瑞典领取诺贝尔文学奖的莫言在题为“我是一个讲故事的人”的演讲中称:“我必须承认,在创建我的文学领地‘高密东北乡’的过程中,美国的威廉·福克纳和哥伦比亚的加西亚·马尔克斯给了我重要启发。我对他们的阅读并不认真,但他们开天辟地的豪迈精神激励了我,使我明白了一个作家必须要有一块属于自己的地方。”

2007年,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参加正在此间举行的第四届世界西班牙语大会时表达了他对马尔克斯的喜爱,称他为“文学英雄”。克林顿称其独生女切尔西读完他全部的西班牙语著作。

马尔克斯生平

1927年3月6日,马尔克斯生于哥伦比亚的小镇阿拉卡塔卡。8岁前,马尔克斯一直居住在外祖父家,他的外祖父是上校,曾经两次参加哥伦比亚内战,外祖母是一个勤劳的农妇,对拉美传统神话故事非常熟悉。

1940年,马尔克斯迁居首都波哥大,1947年入波哥大大学攻读法律,并开始文学创作,在大学期间,马尔克斯如饥似渴地阅读西班牙黄金时代的诗歌,这为他以后的文学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48年,马尔克斯因哥伦比亚内战中途辍学,不久他进入报界,任《观察家报》记者。1955年,他因连载文章揭露被政府美化了的海难而被迫离开哥伦比亚,任《观察家报》驻欧洲记者。他在该年出版了他的第一篇小说《枯枝败叶》。他花了7年时间才找到愿意出版它的人。马尔克斯曾经写道,“在所有他的作品中(截至1973年),《枯枝败叶》是他最喜欢的作品,因为他觉得它最真诚和自然。”

1958年,马尔克斯结婚,次年有了第一个儿子。 1960年,马尔克斯任古巴拉丁通讯社记者。1961年至1967年,他移居墨西哥,从事文学、新闻和电影工作,之后他主要居住在墨西哥和欧洲,继续其文学创作。 1975年,他为抗议智利政变举行文学罢工,搁笔5年。1982年,马尔克斯获诺贝尔文学奖,并任法国西班牙语文化交流委员会主席,同年,哥伦比亚地震,他回到祖国。

1999年,马尔克斯得淋巴癌,此后文学产量遽减。 据悉,由于受家族遗传、癌症化疗等因素的消极影响,马尔克斯已罹患老年痴呆症,其写作能力受到严重打击。

2014年4月17日,马尔克斯逝世。

《百年孤独》作者马尔克斯逝世终年87岁 曾获诺贝尔文学奖

只有这一版本的《百年孤独》经过了马尔克斯的授权

《百年孤独》作者马尔克斯逝世终年87岁 曾获诺贝尔文学奖

授权之前,中国出版的《百年孤独》

《百年孤独》作者马尔克斯逝世终年87岁 曾获诺贝尔文学奖

年轻的马尔克斯在写作

《百年孤独》作者马尔克斯逝世终年87岁 曾获诺贝尔文学奖

马尔克斯和古巴前总统卡斯特罗私交甚好

翻页请看:

马尔克斯在诺贝尔文学奖颁奖典礼上的致辞:拉丁美洲的孤独

马尔克斯回忆如何走上创作道路:本来没想过当作家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观察者网综合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