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教育留学 / 正文

2016年SAT考试或将新旧版并行

2014-04-19 21:27:1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北京时间4月16日下午5时30分(美国时间4月16日凌晨5时30分),美国大学理事会(College Board)发布了新SAT考试样题,全部样题共208页,除了部分样题之外,还对考试的整体设计思路、考试的能力要求等进行了详细阐释,在现阶段起到了类似《官方指南》的作用。

数据显示,2007年10月至2008年6月,约7000名内地考生赴港参加SAT考试。而2012至2013年,这一数字接近4万。因此,美国高考SAT的改革对于中国的SAT备考势必产生较大的影响。

从样题的情况来看,新SAT考试各个科目无论从内容还是形式都进行了不小的调整,除了之前所公布的九大改革细则,此次样题的颁布更进一步强调了客观分析和逻辑推理等多元化的综合能力。由于新版SAT写作改为选考,所以总分从2400降为1600,数学和阅读各800,写作部分单独记分。不过,由于取消了倒扣分,学生不再因蒙错而被倒扣分,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促成考试成绩的提高。

新版SAT对于词语在语境中的理解被提到了重要的高度,词语题占了全部阅读题的19%。改革后的考试很难再通过死记硬背获取高分,对于擅长应试的中国考生,这种对综合能力的考察将对中国考生提出前所未有的挑战。

其实,今年3月8日,即美国大学委员会宣布SAT改革细则后的首个周末,北美考区的SAT考试的“加试”部分就出现了全新题型,并且题型与改革细则相吻合。以往针对SAT考试,不少考生可以通过突击或者题海战术取得不错的分数。但是,新SAT考试将重点挖掘考生的综合学习能力和深层次的学术潜力,考生的备考策略及方法都需要做出较大的调整。

事实上,国内中学生及家长最为关心的就是如何准备新SAT考试。根据官方消息,新版SAT将于2016年春季开始实施。这意味着SAT改革对于2014年上半年就读高一、高二的学生不受影响,可以按部就班地准备现行SAT考试。不过,2014年秋季入学的新高一学生将面临新旧SAT转型期。而2015年秋季入学的中国新高一学生则必须准备新版SAT。

可以肯定,在新旧SAT考试过渡阶段,SAT出题方——College Board必定会在2014年和2015年的旧版SAT考试中加入为新版做准备的内容以进行测试。同时,也不排除College Board在2016年会采取新旧版SAT并行一段时间的可能。这在国际通行的标准化考试中都出现过类似的情况。因此,如果有可能的话,2014年入学的新高一的同学最好新旧版SAT各考一次,选择较好的成绩进行申请。

新SAT科目解读:

写作部分:

分析性写作挑战学生能力

SAT目前的写作包括两个部分,文章写作和语法。本次样题中作文部分与之前发布会公布的变化一致,变为选考,时间从25分钟完成一篇独立的文章变为结合阅读的分析性写作。要求学生阅读完给定文章之后,分析论证中所选择的词语、修辞以及原材料中的核心观点,分析段落的顺序,思考作者是如何用论据以及如何展开论证的。从而实现了读写能力的结合,也更加贴近学生大学之后的实际学术生活。

样题显示,改革后的“分析性写作”将阅读与写作能力的考查融为一体,考生需现场阅读、理解、分析素材并在此基础上完成写作。以往“背模板、背范例”的备考方式将不再适用,考生的文学素养、背景知识和材料分析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等都会被列入考察范围,这仍将是对考生挑战最大的考试内容。

阅读部分:

国会议员弹劾尼克松总统的演讲成样题

选篇方面,正如之前College Board总裁透露的一样,增加了对于社会研究、历史文献的要求。样题中的第一篇是关于国会议员弹劾尼克松总统的演讲。该篇文章对于学生的历史、美国政治体制的了解要求非常高,这对于大多数中国学生而言是很大的挑战。

改革后的SAT更为强调用文章内容回答问题,寻找答案在原文中的依据,从而减少了学生蒙猜或者仅通过排除错误选项而获得答案的可能性。这是对于学生实际阅读能力的真实且准确的反映。

阅读中还特别增加了对于图表、数据的分析,从而贴近了高中生课内所学知识内容,也更加贴近学生在未来实际的大学学习中遇到的学习情景,起到了准确考查学生学术能力以及引导考生的作用。

由于之前单独的语法部分现在融入了阅读,语法的考查将在文章阅读中进行,因此更加注重语境以及上下文的逻辑性和前后的连贯性、一致性。对于考生的句子结构把握和逻辑理解的要求更高,因此整体难度会略有上升,且因为图表解读的加入使得更加注重对于实际生活应用的要求。

数学部分:

难度加大 考试得带上计算机

在代数上的难度加大,题目涉及重视实际应用,要求阅读学术研究中的图表。题目的阅读量明显加大,题目文字部分增长,对于学生的综合阅读能力明显提高。不再是只要数学好,就一定能得高分。同时,因为数据增多,计算量增大,有些题目不使用计算器将会耗时偏多。以后中国学生不带计算器也能迅速答完,并得高分的情况将有所改变。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微信客户端@九宫八卦
相关推荐: 新旧考试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