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创业学园 / 正文

李东楼:快播关闭,转型正版视频网站恐无门

2014-04-20 19:44:54 作者: 李东楼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昨日夜间快播正式宣布关闭,在微博和朋友圈上,朋友们一片“哀嚎”。但说句实话,其实快播的关闭早在预料之中。以做盗版和色情内容为噱头,虽然满足了很多用户的真实刚性需求,但是在几大视频网站的联合围剿以及国家一波又一波的大力打击下,快播最后也只有关闭这一条路可走。

快播在公告里写到:“自2014年3月以来,快播已启动商业模式全面转型,从技术转型原创正版内容。目前主要在做三方面的准备,第一是购买了影视类域名,第二是把云帆搜索和快播娱乐风向标中的涉盗版内容全部技术屏蔽,第三是未来一年投资不低于1亿元购买版权、不低于3000万投入支持国内微剧创新。快播愿意与同行共同推动视频行业正版化的发展,也欢迎社会各界的监督。”

以下东楼针对快播关闭公告所做的解读:

  1、转型视频网站,前路渺茫

“第一是购买了影视类域名”,这可解读为快播打算转型做视频网站,并且内容还以影视类为主。东楼看来,这基本上等于是杀入了一片红海,若真是铁了心进入,那真是跟自杀无异,前途非常渺茫。明眼人都知道,视频行业的格局基本已定,该上市的上市,该找干爹的找干爹,像快播这样一个从来没有进入到主流互联网阵营且又跟各大视频网站都结下梁子的的“屌丝”互联网公司,基本上不会有人愿意带着玩。

  2、重压之下,被迫关闭

“第二是把云帆搜索和快播娱乐风向标中的涉盗版内容全部技术屏蔽”,这对快播来说一定是一个“最艰难的决定”,但也是一个不得不做的决定。这一方面是几大视频网站联合绞杀的结果,另一方面也跟国家打击盗版有莫大的关系。虽然大多数视频网站起步时都有过盗版的原罪,但是经过九年的发展,早已走过了那个野蛮生长的时代,如今的视频行业的主要玩家,都以正版和自制剧来打天下,盗版影视作品已经在几大主流视频网站上早已销声匿迹。而快播虽然这几年一直”顶风作案“,但却时常会遭到各大主流正版视频网站的集体讨伐,再加之国家对盗版的打击力度逐年加大,这一次终于压垮了骆驼身上最后一根稻草。

  3、正版视频行业门槛太高,1亿元无法入门

“第三是未来一年投资不低于1亿元购买版权、不低于3000万投入支持国内微剧创新。”这条可以解读为快播进军正版影视视频行业的决心,但似乎力度不够。在如今这个版权争夺异常激烈的视频行业,一亿元实在是杯水车薪。远的不说,就拿中国好声音来说,其第三季的独家版权就卖出高达2.5亿元。相比之下,快播这一亿元不知道能买到多少有价值的版权。或许可以买一些已经过气的电视剧集充充门面,但在优酷,爱奇艺等已经有较高品牌知名度的前提下,依靠过气剧集不知又能为快播转化多少流量。

其实,快播并不一定非要进入这个烧钱的视频行业,不如转行重新创业做点别的,目前视频行业的进入门槛相当之高,先不说已经有优酷土豆这样的上市公司在前,其他如爱奇艺,搜狐视频,凤凰视频等那个不是有干爹的。快播进入这个行业凶多吉少,完全可以参考下与其命运类似的verycd的转型之路,其转型后其依靠页游赚的盆满钵满。

最后说点题外话,其实快播进军线下服务业也不错。至少有那1亿3000万不差钱,又那么懂“用户的需求”,运用互联网思维必定炉火纯青,至少要比一些卖情趣用品和煎饼果子的靠谱很多。反正我是怎么认为的。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新浪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