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全国最受欢迎的 90 后,G.E.M. 邓紫棋有话要说

2014-04-21 17:36:4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这是一篇邓紫棋(G.E.M.)的采访录,但不是一篇娱乐报道。我们在香港智库集思会编撰的《 90 后有话说》里发现了这篇文章。G.E.M. 分享了她对音乐、互联网文化以及香港政治的看法。邓紫棋讲话 OPEN,思维和生活方式也是标准的 90 后,即便她的歌不是你的菜,读完这篇,至少你会明白为什么 G.E.M. 会有那么多粉。

年轻人总会犯错

很少听其他人说 90 后怎样,比较常听见的是长辈觉得年轻人不负责任、冲动、 鲁莽、自我中心,未必只是针对 90 后,而是对年轻人概括的感觉。我是否认同这些说法?一半半啦!有时我们看一件事情,总会有一线之差,有人觉得年轻人只顾自己、欠缺社会责任,但他们未必是刻意的,而是未有足够经验知道要负什么责任。好多时候他们并非不想(做),而是不知道(要做)。

我承认在我们成长过程中,好多事情未有机会经历、尝试,经验当然不够,所以一定会有冲动、犯错的时候。我觉得除了 90 后,每一个经历成长的人都会遇到这种情况。事实上,每一个有经历的人都应该知道,年轻人其实好有梦想、对自己喜欢的事充满冲劲。

有梦想的人生才有希望

我从小到大的梦想,就是从事音乐 related 的工作!小时候没有想过做歌手,当时觉得歌手就像美少女战士一样,只会在电视机中出现,就像当年我以为梁咏琪是一个“假人”,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存在。那时想长大后教人弹钢琴,结果现在做了歌手,依然是音乐 related,而且比原先 expect 的更加多!所以真的好开心。

我觉得有梦想的人才会找到人生意义,否则每天重复又重复地上班、上学,每日完成上司给你的 task、老师给你的功课,然后回到家里吃饭、睡觉,久不久放假去行街看戏,这种生活也很无聊。我觉得一个人要知道自己好喜欢、好有热情的东西是什么,才会觉得人生好有希望。

坦白说,我不觉得自己在实践梦想的过程中,特别付出或者牺牲了什么。我的家人从来不会逼我每日弹十小时钢琴,读书时代放学就会开电脑,不停看不同人唱歌,自己学他们唱歌,这是我中学时期最主要的课外活动。我不觉得好辛苦、好努力,亦不觉得牺牲了去玩的时间,因为这就是我的乐趣。

到现在做了歌手,写歌、做演唱会是好辛苦,但亦都好开心。如果演唱会期间你叫我不要练歌,走去看十小时电视,哗!我真是看电视看到要抓梳化呀!我觉得为喜欢的事去付出时间、心机,没什么大不了。我花十小时写出一首自己的歌会好开心,所有事情都好值得。

觉得新一代是不是仍然有梦想?我觉得这条问题有少少“搞笑”,因为我觉得正正是新一代才有梦想,直到后来一路追不到梦想,它才会慢慢地消失。通常年轻人一开始踏入社会,有很多机会自我发挥时,每个人都充满憧憬、充满梦想。

现阶段有什么事好想做,但暂时未能完成?咦!我惊说出来公司同事会闹我!不理了!我想做又未做的事就是结婚!因为我来自一个好幸福的家庭,从小到大都憧憬会组织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庭。至于为何暂时做不到?因为未有人同我求婚!哈哈。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微信客户端@单向街图书馆
1 2
相关推荐: G.E.M.要说全国邓紫棋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