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巡考族”且考且叹息:为当公务员1年考遍半个中国

2014-04-30 20:06:5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楚天都市报讯 为了考上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岗位,不找其他工作,不惜花费时间精力和金钱,在全国各地来回奔波……虽然近日屡传"公考降温"的消息,但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在武汉,仍有部分大学毕业生和待业者,一门心思加入"巡考族"。

 赶考16次花7000多路费

28日,当记者联系上宋海(化名)时,他正在从四川回武汉的火车上。"周末参加四川的公务员考试,返程车票不好买,我和几个哥们只能站着回去了。"宋海说。

去年毕业于武昌一高校法学专业的宋海,仅从2012年下半年到2013年毕业前,就参加了16次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足迹遍布河南、吉林、重庆等10多个省市,买火车票累计花了7000多元。为了省钱,他每次赶考都住50元左右的小旅馆。

毕业之后,宋海没有找工作,"不想当律师,也不愿去企业,就多参加各地的招考,心想总有一次能进吧。"宋海说,毕业前参加的这些考试中,他有8次进入面试,但因时间冲突,最终只参加了其中3场,结果都失利。从去年底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开始,他又连续参加了近10次各类招考,"大部分都还在等成绩,下个月准备和同学再去黑龙江试试。"

儿子上幼儿园他还在考

在几个大型公务员考试论坛里,记者发现宋海绝非个例。

出生于1981年的王东阳 (化名),从安徽一所大学考到武汉读研,2008年毕业后走上"巡考"之路,一晃近6年,参加过50多次招考,多次进入面试,都没成功。"没有工作,倒是找了个老婆,今年儿子都上幼儿园了。"王东阳有些自嘲地说,在一次考试中,他认识了现在的妻子,不到半年就结婚了,如今妻子在一家企业上班养家,他却还在考试。

相比之下,毕业于湖北大学的小田算是幸运儿。去年底,小田考上江苏一个地级市的事业单位。"和他一起考过近10次,几乎每次他的分数都比我高。"王东阳说。

规模数百人心情很无奈

"巡考族"的规模到底有多大?王东阳告诉记者,他加入的"巡考QQ群"就有5个,其中人数最多的一个有近200人,最少的也有80多人。此外,还有不少人通过论坛等形式进行考试信息、课件资源的分享。

"其实也很无奈很辛酸。""觉得对不起家人,精神压力很大。""这么多年,花费了太多时间和金钱成本,中途放弃又觉得划不来,只能往前冲。"记者与其中部分"巡考族"接触,他们的心情大多如此。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相关推荐: 公务员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