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体育娱乐 / 正文

李白成了“预言帝”又有何妨

2014-05-03 12:03:15 作者: 汪忧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李白千年后成预言帝,连皇马4比0淘汰拜仁进欧冠决赛都知道。昨日,“李白很忙”成了微博热门话题,各种热门社会事件都可以在李白的诗句中找到,一时间李白藏头诗火遍网络,而记者调查发现,所谓李白“预言”其实是网友恶搞的。(5月1日《东南快报》)

“皇城西山客,马蹄声语迟。四月清风来,比翼云中枝。零落故园意,胜景新人诗。拜谒此山景,仁义天下知。”把每句诗的首字拿出来,便是“皇马四比零胜拜仁”,和4月30日凌晨欧冠半决赛皇家马德里队战胜拜仁的比分一致!

李白不但成功“预言”了这场欧冠半决赛,据称还“预言”了最近的热门社会事件,如“文章出轨”、“马航失联”,一时间,李白成了网友们眼中的“预言帝”。诚如“@新浪无锡”所言,“#李白很忙#李白,字太白,号青莲居士。民间尊称其为预言帝!上知上古,下知未来,但凡一有大事,必然是李白预言出来,建议往后都把李白诗全部读完,这样天下就太平了,无数次预言的成功都说明了李白是我国亘古未有的预言家……”

网民们“消费”诗仙李白,自然只是互联网时代全民娱乐的“杰作”,正如他们曾经“消费”诗圣杜甫、“消费”包公、“消费”摇滚歌星汪峰一样,不但让生活在鸭梨山大中的人们“笑一笑,十年少”,并在这种恶搞之中有所寄托、有所解脱、有所发挥、有所调侃。所以,网民们的恶搞还真的应验了那句网络流行语:认真你就输了。

话说回来,网民们对李白的恶搞,其实并非始于今日。去年初,就有一位六岁的赵嘉依小朋友唱红了一首“神曲”《李白很忙》——“床前明月光,李白他很忙,斗酒诗百篇还要陪皇上。皇上不好陪,皇娘有点胖,平生爱自由,不如去踏浪……”更曾有网民恶搞唐诗,把李白诗作《赠汪伦》被改写成了“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河中喊救命。扑通一声跳下去,捞起一看是汪伦”;把孟郊的《春晓》“恶搞”成“春眠不觉晓,处处蚊子咬。打上敌敌畏,不知死多少”;把李白名篇《望庐山瀑布》改成“日照香炉生紫烟,李白来到烤鸭店。口水直流三千尺,摸摸口袋没有钱”,诸如此类。这些“恶搞”,非但没有让唐诗因此失去魅力,反倒是让唐诗更有亲切感,让李白杜甫们平添了几分现代气息,因为这些“恶搞”其实是在当代语境下“重构”唐诗。

同样,今天人们请李白“代言”欧冠比赛、文章“出轨门”、“马航失联”等等社会事件,也只是把人们关注的事件进一步娱乐化。更有好事者推出的藏头诗软件,只要下载软件,再输入想说的话,便可生成具有唐诗风格的藏头诗。虽不能说这些恶搞有多少文化创新,或者有什么“高大上”的正能量,但至少这些“恶搞”本身并无恶意。

自媒体时代,人人手里都有一个麦克风,这不但造就了“十动然拒”、“男默女泪”、“火钳刘明”、“累觉不爱”、“喜大普奔”、“人艰不拆”、“不明觉厉”的喜感文化,也让“全民娱乐”深深打上了恶搞的烙印。也许有人会觉得这样的恶搞并不可取,甚至有人会认为这是亵渎李白、亵渎唐诗。但对于李白、对于经典,不应该只有一种敬畏的态度;对于经典的理解和态度,应该是开放的、多元的,有人尊重,也可能有人不以为然,这都很正常,也是现代社会的基本特征。所以,恶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恶搞,或者只有恶搞。当李白成了“预言帝”,我们大可以一笑置之,或者就干脆来一场“十动然拒”吧。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红网
相关推荐: 李白预言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