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教育留学 / 正文

600多所本科高校将转向职业教育 专家:未必妥当

2014-05-11 02:14:4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教育部酝酿启动高校转型改革,我国1200所国家普通高等院校,将有600多所转向职业教育,培养技能型人才。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在2014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曾表示,1999年大学扩招后,“专升本”的600多所地方本科院校将逐步转型,做现代职业教育,重点培养工程师、高级技工、高素质劳动者等。有媒体称,如此一来,中国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

但是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院长栾立明认为,现在各个高校开展的应用型本科教育实际上就是本科的职业教育,只是应用型的教育之路走得不太成功。

栾立明:扩招之后我们的设备上不去,教师不是真正是双师型,培养出来的学生说学术不学术,说应用不应用,所以社会不认可,就业难,这就是矛盾。我们现在需要转的是,过去我们强调的应用型本科怎么把它变成真正的应用型。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指出,普通高校转高职的整体战略是对的,但是要处理好战略政策与学校自主办学的关系,用行政指令强制学校转型未必妥当。

熊丙奇:以前这些学校之所以要成为本科,实际上是地方政府追求学历层次的结果,现在要把它转为职业教育,培养业务型人才,但是学校自己可能并没有做好转型的准备,可能会导致表明上转但是内涵并没有转。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相关推荐: 职业教育本科专家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