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职场生涯 / 正文

去年本科生起薪PK:一般本科院校高于211院校

2014-05-14 13:58: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首席编辑 方毅夫/制图

昨日,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了2014年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4)》(简称《报告》)。去年,我国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71.9%,平均起薪为3378元,一般本科院校毕业生平均起薪高于“211”高校。

初次就业率

男生高于女生

根据《报告》,去年6月,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通过对我国21个省份、30所高校的问卷调查研究发现,去年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71.9%。而且,专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初次就业率要明显高于本科生。

按照学校类型来分,高职高专院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高于“211”(包括“985”)高校、普通本科院校以及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

从性别来看,男生初次就业率为77.3%,女生为65.9%。

薪资

一般本科院校起薪高于“211”高校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高校毕业生平均起薪为3378元,其中专科生为2285元、本科生为3278元、硕士生为5461元、博士生为8800元。但是,一般本科院校、高职院校毕业生平均起薪高于“211”高校。具体为,“211”高校毕业生平均起薪为3157元,一般本科院校为3793元,高职院校为3291元,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为2610元。

在薪资方面,男生为3579元,女生为3094元。根据业内人士分析,这说明现在单位用工仍存在一定程度的性别歧视。

地域

中部地区收入最

不同就业地点、工作单位性质、行业间,毕业生起薪也有不少差异。

地域方面,中部地区最低,与最高地区京津沪相差近2倍。具体来说,京津沪为5419元,西部地区为3167元,东部地区为3148元,中部地区为2882元。

工作满意度

在国家机关工作满意度最高

根据《报告》,博士满意率最高,其次是硕士和专科生。京津沪毕业生满意度比较高,东部、西部毕业生满意度相对较低。

根据单位类型来看,满意度最高的是国家机关、高等学校、科研单位、国有企业和三资企业,而满意度最高的三种工作类型则是机关、党权组织、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

政府机构就业满意度多年走高

《201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1届大学生就业半年后在“政府机构、科研事业”的就业满意度最高,在“民营企业、个体”的就业满意度最低。2008届大学生毕业三年后就业满意度结论依然同此。《2013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亦显示,2012届大学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对在“政府机构”就业的满意最高。

教育咨询机构麦可思首席专家王伯庆认为,政府机构、科研事业岗位薪资或不很高,但因为工作相对清闲,各项保障健全,职位满意度比较高。而在民营中小企业或“三资企业”就业,由于竞争相对激烈,工作具有挑战性,较之国企或政府机关更缺乏宽容度,新入职的大学生容易被领导或上司批评,工作压力相对较大,这也会导致就业满意度下降。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