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体育娱乐 / 正文

《舌尖2》导演回应盐工汗水质疑:不违背真实原则

2014-05-21 15:43:0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播出后广受赞誉的《舌尖上的中国2》第五集《相逢》,还是难逃《舌尖2》开播以来的质疑风波。昨天有媒体报道,《相逢》在拍摄自贡盐工时,涉嫌喷洒冷水以代替汗水。对此,分集导演陈硕回应称,这一做法并不违背真实原则,并且这组镜头没有出现在播出的成片中。

据探访自贡盐工的当地媒体报道,当时摄制组为拍摄出盐工挥汗如雨的镜头,在盐工身上并无汗水时,找来水壶喷水取代。对此,陈硕解释说,摄制组到达拍摄地时,正在工作的盐工确实是满身汗水,只是等到拍了一段时间后,恰好汗水已干。“我们不是跟踪纪实,也很难做到在那儿一直等盐工们出汗再拍。如果一开始我们就没看到盐工挥汗如雨干活的场景,故意洒水去拍,那才叫造假,现在的处理并不违背真实原则。”陈硕还强调,喷水后拍摄的画面最终也并未在成片里出现。

此外,陈硕还提到,他在调研时曾注意到,下午三四点时太阳光斜射进盐坊的场景十分好看。为了保证能够在恰当的时机拍到这种效果,摄制组还特别调整了行程,先赴重庆进行拍摄,再返回自贡工作。但是直到实拍结束,也还是没有出现陈硕调研时看到的光线。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摄制组只好使用了灯光设备。对于这种做法,陈硕表示,观众对纪录片的评判标准各有不同,但从他个人的创作理念来说,这样处理并没有问题。(记者 李夏至)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北京日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