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韩德强:知识易搜,智慧难求

2014-05-22 09:38:21 作者: 韩德强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诸位来到这里,感受到我们农场的年轻人们阳光灿烂,像有精神病的样子吗?不像,是吧,但好多人认为这是精神有毛病。怎么跑这来干农活了呢?反过头来,你们回到学校,周围很多同学愁眉不展,郁郁寡欢,这个才叫真的有精神病。我们现在这个社会常常是黑白颠倒的。

2014-05-21 字号:   同学们常常来到农场学习,既向天地学习,向大自然学习,向老师学习,向前辈师兄师姐们学习,也在向自己学习,体会着自己的成长,感受着自己的进步。老师说,这就是在农场悟“道”。今天和大家一起分享来自沈师的洋仔同学在拔草的时候的体悟,老师的点评也是点睛,让我们体会到“知识性的东西,google易搜;生活中的智慧,无心难求。”

同学:我说说这几天劳动的感受吧。

今天早上在草莓棚那边拔草,因为前天下了雨,之前又浇过水,所以草莓棚那边的地特别湿,走到里面去拔草,边走,脚就会陷到地里边儿去,甚至有的时候它会把整个脚都糊上。那怎么拔出来呢?往上拔的时候是先进去一点儿空气之后再往上拔比较容易,当时一瞬间就感受到了自己加入社团的那种感觉——先有了一点阳光之后,把握住这个向善和向上的偶然性,之后再去坚持,再努一把力之后就能拔出来。拔出来之后脚上肯定还会粘一些泥土,泥土虽然还有,但是已经到了一个比较好的新的善的环境里,泥土是可以一点儿一点儿的逐渐的被弄掉的,之后慢慢一个干净的脚就会露出来。

有了这个感受,回想到自己这么一路走过来,这让我更加的相信“因为人性善,人性本善,人性向善,所以当我们去给它一束阳光,或是给它一个善的可能的时候,我们就能够激发和调动起人性善的力量,而不是那种攀比和欲望的东西!”这就是今天上午在拔草和拔自己的脚的时候的感受。

还有一点,就是当时抬头在看天。确实是头顶是天,脚下是地。大家常常都在说“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但我当时就想到,我踩着的那个地并不是实地,而是一个泥泞,让人沾上泥土,越陷越深的地。

今天下午在听讲座的时候,听到老师讲,现代社会有很多矛盾和冲突,因为这些社会冲突衍生了一些专业的学科。我就想到了自己,我是学师范的,以后有可能会成为老师。以前我会想,哪怕是在教师这个岗位上,只要坚持自己的本心,用心去做一个真正的老师就可以了。我觉得哪怕就是在社会大潮都比较黑暗的情况下,我也可以坚持自己的本性,去做一些有力量的事。

但是今天脚踩到泥泞的地里的时候,就感觉虽然脚踏的是地,但是并不是实地。我曾经以为我是脚踏实地的在做一些事情,但其实那个地,并不是实地,而是说我有可能就陷到了我自己那个小的局部里,没有真正脚踏实地的干活,踩在了一个特别虚的,特别泥泞的,我自己甚至都没发觉的,最后有可能把我自己陷进去的湿地里。所以就体会到,在自己的小范围里,常常会觉得我们是在上顶天下踩地的做事情,但是其实,踏的那个有可能并不是实地。

韩老师:这个就叫农场悟道,在非常细小的劳动经历当中去感悟人生的大道理。虽然可能还有待今后的生活去更多的体验,更多的丰富和检验,但这种感悟非常重要。这是你坐在教室里头想象不到的。

我们今天大伙在学知识,我们相信知识就是力量。但是诸位,今天是个知识泛滥的时代,其实你现在要知识啊,Google一搜,全有,没有的是智慧。

生活当中,张三值不值得信任?李四是不是可靠?王五为什么说这句话?马六今天干嘛去了?这些问题Google上都搜不着,同意吧,可这些问题最让你煎熬。马六今天干嘛去了这件事情你可能非常关切,王五的这张笑脸意味着什么,你可能琢磨很长时间还是琢磨不透。这生活中的智慧,诸位,非常欠缺,更欠缺的是比如你陷入到了烦恼,像陷到泥里头那样拔不出来,你怎么踩吧,它越踩越深,就像陷入到沼泽地一样,就产生失眠啊、焦虑啊、孤独啊、自闭啊,种种问题,就拔不出来。你去查Google我怎么拔出来啊,Google上没答案。你说找心理咨询师,那他自己也在泥潭里头。

心理咨询师基本上都是有病的,一个个没跑,知道吧,这帮人我见多了。他们的鼻祖,弗洛伊德,我看就是个精神病,他拿看老鼠的眼光看人可不就精神病吗,把人当小白鼠来研究可不就精神病吗?我们把这种精神病一个个高高的供在神坛上,那我们就跟着得精神病。

诸位有学心理学的吗,得罪你们的鼻祖了啊!即使没有学专业心理学的,有学师范心理学的吧?教育心理学的吧?基础都是用的弗洛伊德,就是那精神病。我们太高估西方人,把西方人的精神病人都供起来,这就叫中国人,崇洋媚外。你崇拜人家好的这个我也赞成啊,把人家垃圾还供起来,这实在是不好意思。

诸位来到这里,感受到我们农场的年轻人们阳光灿烂,像有精神病的样子吗?不像,是吧,但好多人认为这是精神有毛病。怎么跑这来干农活了呢?反过头来,你们回到学校,周围很多同学愁眉不展,郁郁寡欢,这个才叫真的有精神病。我们现在这个社会常常是黑白颠倒的。

所以要面向生活的本质,本质就是这么有意思。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草根网
相关推荐: 智慧知识韩德强易搜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